#138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2)-豊島:島廚房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上一篇我們大致上介紹了這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的風紀股長-豊島,究竟在加入這個小班級之前,過去所發生的事情與故事。接著,我們就要跟著大家一起登島,看看豊島在加入了瀨內國際藝術祭之後,有甚麼樣的改變呢?
差點被排除在外的豊島
2010年,第一回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舉辦時,沒有例外地由福武總一郎主揪,請來在大地藝術祭結識的北川富朗主導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推行。此時,香川縣的前知事真鍋武紀先生(也就是之前代表政府,在2000年向豊島島民道歉的縣長),也正在思考如何以文化、藝術等方式來振興地方的發展。由此可知,這裡跟大地藝術祭有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一開始推動的時候,就已經結合了業者(財)、藝術領域專家(才),以及政府單位(權)等三方面的資源,加上原本就有一定知名度的直島(名)作為基礎。因此,當時第一回為期105天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北川富朗他們原本訂下30萬來訪人次的目標,不但在會期不到一半時(第49天)就達成了,最終會期結束後統計,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共為當地帶來了93萬參訪人次,是原訂目標的三倍。
由此可知,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從一開始推動的時候,就比大地藝術祭擁有了更多的資源,所以相較之下也比較容易達成目標;但相對地,也因為政府角色的參與,其實他們一開始是有點受到政治干擾的。當時北川富朗在第一回瀨戶內藝術祭中所打出的主題為「海的復權」,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幫助這些過去在瀨戶內海上許多受到產業發展汙染、被大家遺忘的小島們,找回往日的自信,同時,跟大地藝術祭一樣,也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可以找回那些年長島民們的笑容。
當時,參與活動的小島,包括了直島、豊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以及高松港周辺等區域,其中每個島嶼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性與故事。然而,由於對豊島與大島造成傷害的人,正是主導這次活動的地方政府,雖然許多歷史都已經過去,但傷害卻依舊存在。所以據說香川縣政府曾經一度反對,將作為收容並隔離漢生病患的「大島」、與產廢事件的主角「豊島」,納入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活動中(畢竟自己過去打小孩的歷史被拿出來講,總是很丟臉的)。還好,在北川富朗的堅持底下,這兩個島被保留了下來,他認為無論是甚麼樣的故事,他們都應該被納入,如此才能完整地呈現「海的復權」的概念。於是,兩者不僅從一開始就做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重要場域之一,直到現在,也都還是瀨戶內海上非常具代表性、且無可取代的存在。下面的內容開始,NANA濕婦會介紹幾個自己很喜歡的作品,雖然一直以來因為帶團的緣故,在豊島的停留時間非常有限,還沒辦法看完所有的作品,但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豊島,我想下面這幾個作品一定是你不會想錯過的。如果NANA濕婦將來有機會自己前往,並留下更多時間(甚至我還想在島上過一夜呢)看更多的作品時,一定會再補上心得與大家分享的。
(以下所分享的內容,多為NANA濕婦帶團時在巴士上,或是在行程中與旅伴們分享的內容筆記,多少會參雜許多NANA濕婦自己曾經在藝術祭活動中的體驗、感想與小故事。對於實際造訪過的朋友來說,以下的內容應該都是大家最難忘的回憶與體驗;而對於正在計畫想要前往的朋友來說,以下幾篇的內容則可能會有些暴雷處,請自行斟酌要了解到甚麼程度,希望對於你/妳在行程規劃時有所幫助;最後,如果你現在正在瀨戶內藝術祭的現場,則可以邀請你一邊聽一邊體驗喔~)

島廚房(島キッチン):由柿子樹得到靈感的島廚房

在上一篇的內容中,我們有提到豊島曾經因為產業廢棄物對環境造成汙染的緣故,因而造成許多人對於豊島出產的農、漁產品產生疑慮。照理來說,原本這應該是大家避而不提的禁忌話題,但北川富朗偏偏覺得在哪裡跌倒就該在哪裡爬起來!豊島上擁有其他島嶼所沒有的得天獨厚的資源,可以種植出這麼豐富的農產品,怎麼可以就這樣浪費了?因此,他便興起了以「食」與「藝術」作為豊島的主題之一,希望透過豊島在地的美味以及藝術的力量,拉近來訪者與島民們之間的距離,也讓大家透過「味覺」直接感受到豊島的美好。
於是,2009年,北川富朗先是邀請了廣島出身的建築師 安部良先生來到了豊島,兩人坐在兩顆柿子樹下聊著,北川先生說:「我想請你幫豊島設計出一個可以加深藝術祭與島民之間連結的建築」。此時,安部良先生環視了周遭一圈,看著附近島民在這裡話家常的畫面、還有身旁的兩顆柿子樹,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把這柿子樹的範圍擴張10倍怎麼樣?」,沒等北川先生說話,他又繼續講:「這棟老房子就像一個舞台一樣,島上的媽媽們則是舞台上的主角,來訪者坐在環繞著舞台的座位席上,便能看見媽媽們以豊島在地的食材,為大家製作料理、款待大家的模樣,這不就是最容易傳遞豊島文化的方式嗎?
由柿子樹得到靈感的島廚房,戶外座位區環繞著中間的古民宅,中間則是豊島媽媽們大顯身手的舞台區。/照片來源:安部良アトリエ一級建築士事務所
於是,安部良先生除了著手將古民宅整修為開放式廚房之外,周遭的座位席更是以就地取材的方式,以當地隨手可得的建材(簡單的熱鍍鋅水管與燒杉板),以及對環境友善的工法,依著原本地形的起伏(高低差約2.4公尺),建成了環繞著古民宅長達19公尺的環形座位區。最有趣的是,安部良先生還刻意保留下當時給他靈感來源的那兩棵柿子樹,如果將來有機會造訪的話,可別忘了跟他們打聲招呼喔~
被保留在島廚房區域內的柿子樹/照片來源:安部良アトリエ一級建築士事務所

島廚房(島キッチン):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除了建築之外,島廚房內的餐食也不簡單,雖然島上不乏其他景色更好(可以賞海景)、或是更高級的餐廳的存在,反觀島廚房小小一間的,不但沒有特別的景色,反而常常人滿為患,需要等候許久才能入內用餐。但NANA濕婦還是會建議至少有一餐可以在這邊享用,我常常覺得「吃」這件事情是非常主觀的,所以有時在帶團的過程中,團員們總是會問我:「今天的午餐、晚餐好吃嗎?」,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那怕是米其林餐廳的料理也會有人覺得不OK,而某間在田野鄉間的無名小店卻有人覺得無比美味。再加上我自己對「吃」這件事其實不太在意(請直接向美食達人請益吧~),反而,我是個對餐廳的「氛圍」、「建築」與「意義」比較有感覺的人。這也是為什麼島廚房是少數我想推薦給大家來用餐的餐廳之一。
豊島雖然跟直島同樣擁有豐沛的水資源,但兩者之間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豊島上只有柑仔店,沒有大型超市,所以島上的食材來源幾乎都是島民們自己種的或自己捕撈的,所以幾乎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而這些食材也正是島民們引以為傲的來源之一。因此,北川富朗特別邀請了東京丸之內飯店(丸ノ内ホテル)的總料理長(主廚)山口仁八郎先生來到豊島,為島廚房的料理擔任監製的工作,希望藉由料理作為媒介,讓大家重新認識豊島,並告訴大家,豊島並非「垃圾之島」,而是「美食與藝術之島」。在島廚房裡,島上的媽媽們不僅提供自家種植的各式蔬果、自家捕撈的各式漁產,更是捲起袖子跟著主廚一起在舞台(廚房內)上用心為大家準備料理。因此,唯有在這裡,你才能看見豊島媽媽們揮汗如雨、用盡全力地表演著(準備料理),也才能看見她們在為你端上料理時,那種發自於內心、充滿自信的笑容。這一刻,她們才是豊島的主角,我們不只是來品嘗料理,而是來看一場華麗的料理秀,透過「吃」的互動,除了可以品嘗到豊島的美味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看見她們在走過產廢事件後,重新在舞台上拾回自信的那種感動。

藝術祭之外的島廚房

有趣的是,這位從東京來的主廚,不僅僅是單向地把自己運來豊島,他同時也將豊島、甚至是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各種食材,運到了丸之內飯店的餐廳裡。由於之前在地震時曾因為築地市場的供貨不穩定,進而影響到餐廳的營運,因此,在奧運舉辦期間,他更建立起瀨戶內海食材直送的通路,除了讓他們在奧運期間可以免除食材供應短缺的問題,同時也讓世界各地的旅人能直接「吃」到瀨戶內海的美味。
除此之外,島廚房不僅僅是在藝術祭期間作為來訪者與島民們的互動橋樑,即使是在藝術祭結束之後,也都還是志工團隊小蝦隊與當地島民舉辦各式活動的重要據點之一。例如,從2014年開始,每個月都會固定在這裡舉辦「生日大會(島のお誕生会)」,邀請壽星的親友們、來到豊島的觀光客們、小蝦隊與島廚房的員工們一同為島上當月的壽星們慶生。此外,由於島上的獨居老人很多,所以島廚房也會專門為了他們固定舉辦「便當日(お弁当の日)」,為這些長者們準備美味的便當,外送到他們家裏去。就這樣,島廚房不單單只是個「廚房」,更是一個同時具備了藝術、表驗、社區交流等功能的空間。如此一個由建築逐漸影響到當地人生活的實例,也讓島廚房在2021年獲得了日本建築學會賞的肯定。

<番外篇:豊島趣事>

雖然這次的重點都放在豊島島廚房的媽媽們身上,但身為人稱日本阿北殺手的NANA濕婦,一定要來分享一下跟豊島北杯有關的趣事。話說早期在豊島上的餐廳資源還沒這麼多,島上安排的停留時間也不太足夠時,我們曾經訂了島外的便當,然後特別請巴士司機去幫我們領便當,再搭船特別幫我們送到島上給團員們享用,而享用便當的地點,也很克難地選在唐櫃漁港(豊島東北角)的港邊小屋裡。當時看著團員們克難地吃著便當,心想好像應該買個飲料讓大家搭配一下,於是便在港口旁找起了販賣機,司機也拿著空紙箱來幫忙。
此時,我看見小路旁有一間柑仔店,門口有兩位老北杯,一位坐著抽著菸、另一位則是側躺著,兩人有一搭沒一搭地在聊著天。我馬上衝過去問,我想要20幾瓶飲料,這裡有嗎?(我真的很不想投幣20幾次,所以直接跟柑仔店買比較快)此時北杯A站起身來,去架子上拿了十幾瓶,又轉過身去後台找了五、六瓶,東湊西湊地全堆到了我們準備的紙箱裡。算了一算,還差幾瓶,北杯B說,那沒辦法了,只好投外面的販賣機了。就這樣,總算湊齊我們要的數量,我問北杯:「這樣總共多少錢?」,此時,兩位北杯你看我,我看你,面有難色地無法回答我...。突然之間,北杯A好像想起了甚麼,跑到外面的販賣機看了一下價格,這才胡亂算起錢來。一旁的北杯B大笑地說:「哈哈哈哈~~~隨便啦~~~反正老闆不在家,隨便賣!」。我驚訝地問:「嗯?兩位不是老闆嗎?」,北杯A說:「不是啊~老闆不知道跑去哪裡溜搭了XD」,說完還拿了一瓶飲料塞給我說:「這瓶請妳!工作加油啊~」。頓時之間,我真的又想哭(感動地)又想笑,不知道老闆回來之後會不會抓狂XD。
後來,因為不再有這麼克難的用餐機會,我也一直沒再回到那間小商店去,現在看GOOGLE地圖,這間小店似乎變成了一間由老夫妻經營的章魚燒店,但令人懷念的是,那幾台販賣機依舊矗立在店前,希望哪天能再回去看看這兩位有趣的北杯。想分享這個小故事,主要是想跟大家說,其實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是為了看作品而去,但很多時候,藝術祭讓人最感動的互動,多是發生在與作品無關的片刻中。有許多朋友往往為了追尋「蒐集」作品而緊張地趕場,彷彿沒把藝術祭護照蓋滿就對不起自己的機票一樣;但NANA濕婦反而認為,其實只要你起身、到了現場,就是在藝術祭中了,重點不是蓋了多少章,而是我們有沒有透過與島民們的互動過程,獲得永生難忘的回憶與感動,這也是我很喜歡去藝術祭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與你分享嘍~
~未完待續~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2會員
168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