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北海道(11)-道北:瀰漫著異星球氛圍的禮文島YH「桃岩莊」

NANA濕婦
發佈於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結束利尻島之旅後,我又搭著船,一邊欣賞著海上利尻富士,一邊前往今晚落腳的禮文島。由於下船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了,再加上其實我對島上的大賣點-各式各樣的花,以及可以賞花的各種健行路線-沒有特別的執著,所幸就請桃岩莊的工作人員來接我,想說只要在旅宿附近可以看到海的地方走走就好。殊不知,桃岩莊的瘋狂剋藥氛圍,從我一上車就開始啟動了。

桃岩時間:位於世界盡頭的桃岩莊,過著的是桃花源時間?

一位長得有點像長髮版濱口的工作人員(我就姑且稱他為長髮濱口吧),開著一台載豬車(鋪著綠色帆布的小貨卡)來港口邊接我,上車後,只覺得自己好像要去成功嶺報到的新兵,對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情有點探忑不安。此時,長髮濱口突然轉過身來,要我跟著他們一起大喊「all right!發車!(高舉雙手)」,否則這台車就不會發動。此時的我,雖然身體照著做、嘴巴也跟著喊了,但心裡想的其實是:「靠!現在就要開始了嗎?」。沿途中,車子通過一座隧道,長髮濱口又回頭告訴我:「注意,我們正在通過一條時光隧道,等過了這個隧道之後,那邊的世界就只適用桃岩時間,而桃岩時間跟日本時間有30分鐘的時差。同時,過隧道時,你就要把你的知性、教養與羞恥心都丟掉!知道嗎?準備好了嗎?」。此時,我的理性腦告訴我:「他現在在告訴我,過了這個隧道之後,你就要傻了,準備好了嗎?」。

來港口接我去成功嶺...喔不,去桃岩莊的小貨卡/照片來源:NANA濕婦

來港口接我去成功嶺...喔不,去桃岩莊的小貨卡/照片來源:NANA濕婦

當然,光是經過一個隧道是不會讓我傻掉的,過沒多久,車子駛上了一條顛簸的石頭路,路的盡頭矗立著一棟150歲的老屋(我是老屋控啊),原來這間YH是用過去補鯡魚的漁夫家改建而成。石頭路的沿途,分別矗立著兩顆形狀非常有名的石頭,一顆叫做「貓岩」,長的就像一隻面向海座著的貓;另一顆「桃岩」,則是長的像童話故事桃太郎裡才會出現的超級大桃子,桃岩莊的命名就是來自於這顆岩石。最後,車子終於在老屋前停了下來,我跳下車,望著這間背山面海的老屋、一旁的奇岩,再加上有點狂亂的氣候,一時之間真的有種來到世界盡頭的錯覺(莫非桃岩時間開始起作用了?)。

不是抵達桃岩莊,而是「歡迎回來」桃岩莊

此時,長髮濱口唰~的一聲拉開了大門,門後的helper們或跪或站,大陣仗地對我大喊著「お帰りなさい(歡迎回來)」而不是歡迎光臨,因為他們希望這裡可以是每位旅人的家,而不是停留點而已。神奇的是,我明明是第一次來這裡,但當面對這一群人對著自己大喊歡迎回來的時候,還真的會不自覺地回答「ただいまー(我回來了)」。說真的,當下都覺得自己是不是中邪了?不過,面對眼前每個好像都異常亢奮的年輕helper們、以及充滿微妙氛圍的住宿環境,我決定先抱持著觀察與欣賞的角度就好。

老屋的一樓是主要的活動空間(對,來到這裡要有心理準備,就像小時候參加夏令營一樣,會有非常多的活動),二樓一圈則是男生的床鋪區,女生則是另外有房間可睡(當然也大通鋪)。放完行李、洗完澡後,正當我決定在房間裡悠閒看書,邊等晚上活動開始時,老屋裡突然響起超大聲的破音廣播:「各位觀眾!!居然!你們快看西邊!奇跡出現了!快!大家快到門口一起看夕陽!!」(這裡隨時會有響徹雲霄的破音廣播,告訴你現在應該做什麼。除了不用折豆腐之外,其他應該跟男生當兵很像...)。當下我只覺得廣播聲音叫的我有點煩躁,沒想到抬頭一看窗外的景色,還真的是驚艷到我了。因為此時的天空跟剛抵達時的狂風暴雨完全不同,整片天空與海被染成不太真實的橘紫色,樓下在老屋的門口傳來的吉他聲與歌聲,讓我自然而然地放下手上的書,往戶外走去。

夕陽下的神祕膜拜儀式

下樓後,看見大家在老屋前站成一列(其實桃岩莊的helper數量比客人還多),面對著夕陽大聲地彈吉他、唱歌、跳舞、嘶吼(真的是嗑藥般地嘶吼),在他們吶喊般的歌聲中,有些人一起唱歌打拍子;有些人一起舞動起笨拙的身軀好像在對夕陽舉行甚麼神祕膜拜儀式;有些人則是像我一樣拿起手機狂拍照,急著想把這一刻的氛圍記錄下來。此時,我才發現,整場只有一位坐在長椅上的怪北杯不為所動(算你厲害!),後來才知道,這個怪北杯每年都會從東京來島上騎單車,並在桃岩莊住上好幾個禮拜。或許是因為長時間住在這裡,所以對於他們每天的嘶吼歌聲、還有濃郁地讓人難忘的落日早已習以為常,我看著他坐在落日前的剪影,他配著手上點起一根接著一根、從沒間斷過的菸,好像有點掉進他的結界裡頭。

在夕陽狂歡趴體之下,全場唯一不為所動的怪北杯/照片來源:NANA濕婦

在夕陽狂歡趴體之下,全場唯一不為所動的怪北杯/照片來源:NANA濕婦

桃岩莊名物之一:晚餐後的「meeting」

晚餐後,老屋內的破音廣播又響起,我又期待又害怕的桃岩莊名物「meeting」就要開始了。桃岩莊每年只在夏天開放四個月,且開放的每一天晚上都要把大家聚在一樓的活動空間,一起唱歌跳舞一番,這樣的傳統,他們稱之為meeting,據說已經維持50幾年了。過程中大致上包含了用大字報介紹禮文島、帶著大家嘶吼般的唱歌(又出現了)、鬧劇表演、抓客人一起來團康式的跳舞…等等。經過了這一番桃岩莊的洗禮,好不容易到了睡前才終於有專屬於自己的安靜時刻,靜靜回想這一整天都在幹嘛。

隔天一早起床,目送幾位年輕勇者出發,他們要去挑戰島上的8小時健行步道,據說這條步道走起來並不輕鬆,所以原本不認識的人們,在一路上相互扶持、加油打氣之下,就會產生出戀愛的情愫,進而結為情侶。這種神話如果是在我大學的時候跟我說,我還真的會相信,不過現在的我,就是笑笑地看著他們充滿熱血地出發,然後心裡滿懷祝福,希望他們可以在健行途中找到真愛。接著,轉身慢慢收拾自己的行李,踏上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的單人自由之路XD。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想我會帶一群人來!

離開桃岩莊時,工作人員也不免要煽情地追著小卡車跑一段,一邊揮旗一邊吶喊著再見。我抱著有點複雜的心情看著他們,一邊感謝他們給了我一個這麼異世界的回憶、一邊也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總來到這裡的人,無論是工作人員或是住客,彷彿都是為了逃離地球生活上的現實,而來到這個星球避難的感覺。工作人員彷彿被附身一般地燃燒自己的喉嚨,大聲地吶喊、歌唱、奔跑與搖旗吶喊;來到這裡的住客,有些毫無防備地被工作人員的情緒渲染著,在沒有酒精的渲染之下就能自然嗨(這裡是不能喝酒的喔),少數人則是完全拒絕參與任何如同宗教般的儀式,帶著原有星球的泡泡來到這裡,在一片喧囂之中,選擇繼續沉浸在自己的回憶裡;最後一些則是不知所措地尷尬參與其中,不完全脫離也無法完全融入,我想我就就是屬於這一種。

煽情地追著小卡車跑一段的工作人員/照片來源:NANA濕婦

煽情地追著小卡車跑一段的工作人員/照片來源:NANA濕婦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這次來的時候狀態不對(剛失戀沒多久),我以為我應該可以更享受才對,但其實整個過程有點感受到莫名的壓力與恐懼,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又或是...我不夠年輕(?),至少,我看見了來到這裡的每個人,背後好像都背了一個沈重的故事,他們來到這個看起來很像桃源鄉的世界盡頭,為的就是躲避現實世界的殘酷,彷彿抱在一起取暖一陣子,就可以充滿活力地回去面對那些讓人喘不過氣的現實,當然,我自己也是。下一次,如果我還有機會來到這裡,我想我會帶著一群人一起來,因為相較於獨旅,這裡的氣氛是比較適合一群人一起嗨的那種(有人想要跟我一起再來挑戰桃岩莊嗎XD?)。

禮文島半日遊:不需要卻必要存在的紅綠燈

回到港邊,跳上了禮文島半日遊的團體巴士,終於開始享受當客人不用腦的輕鬆時光,跟著導遊造訪了島上的幾個主要的觀光景點。我這才知道,昨天搭著小卡車前往桃岩莊途中停等的紅綠燈,居然是島上唯二的紅綠燈之一。原來是這樣的,因為島上其實就一條從南到北的主要道路,就算有小小的岔路,也因為車流量不大,所以根本就不需要設置紅綠燈。但是,怕島上的小朋友們長大以後,到了本島上時不認識甚麼叫做「紅綠燈」,所以才特別設置了兩座紅綠燈,一座是會自動變燈號的,另一座則是長時維持綠燈狀態,必須手動按下按鈕才會變燈號的紅綠燈。講著講著,巴士司機就刻意在紅綠燈前放慢了車速、導遊還華麗地手比劃了一下前方出現的紅綠燈說:「各位,快拿起你們的手機或相機,眼前就是島上唯二的紅綠燈之一喔~」。當下雖然我也跟著拿起了手機要拍照,但說真的,看到整車的人對著路上的紅綠燈拍照的畫面,這還是人生頭一遭,雖然有點荒謬,但當下我其實蠻佩服那位導遊姊姊的,畢竟這是一個讓導遊會非常有成就感的一幕啊(笑)。

禮文島半日遊:幫禮文昆布平反一下

聽過導覽之後也才知道,原來禮文島、利尻島與稚內這一帶,以前在昭和時期就跟小樽一樣,曾經靠著鯡魚業而繁盛過一波,據說當時利尻島上的極盛時期大概有22000多人,但現在只剩下4000多人(令和5年)了;而禮文島則是剩下2300多人(令和4年),昨晚住的桃岩莊也是過往因鯡魚業發展而留下的回憶之一。如今,大家對這兩個島的印象,早已跟鯡魚脫鉤,提到利尻島,大家想到的就是利尻富士、昆布跟海膽;而禮文島呢,就是各種高山稀有花卉與自然景觀的奇岩異石。巴士之旅的最後,從導遊手上接過半日遊附贈的伴手禮,果不其然,就是昆布製品,導遊還不忘提醒大家,其實北海道四周因為海水溫度較低,都適合昆布生存,所以有很多昆布的名產地,而且各地的昆布味道嚐起來都稍有不同。雖然大家都只聽過利尻昆布,但其實利尻島跟禮文島產的昆布,最後包裝出去時全部都被叫利尻昆布,所以禮文島的人表示很不服氣,在這裡要幫他們爭一口氣才行XD。講這麼多,只是想告訴大家,撇除停留時間無法自己決定這個缺點之外,其實跟團還是有很多好處的,不僅可以節省許多交通時間,有效率地去到所有想去的地方,還能從導遊身上聽到不少故事,是不是玩起來更有感覺了呢?

<後記>行ってきまーす(我出門了)

發船時,桃岩莊熱情的HELPER們/照片來源:NANA濕婦

發船時,桃岩莊熱情的HELPER們/照片來源:NANA濕婦

離開禮文島時,我居然又看到了桃岩莊的工作人員,他們最後還來一槍回馬槍,要我到船尾、放下相機跟著他們一起跳著昨晚學的舞。上船後那怕這艘船只有我一個住宿客人,他們依舊熱情地跳上一段舞蹈送行,看著他們揮舞著桃岩莊的海賊王大旗,並大喊著:「いってらっしゃい!(一路順風,在日文中並非掰掰,而是有種等你安全回來的意思)」,說真的,當下我感動地撇了一滴淚,並鼓起勇氣在船上大喊回應他們「行ってきまーす(我出門了)」(回應剛抵達桃岩莊時喊出的「ただいまー(我回來了)」),而非「さよなら~(掰掰)」。那一趟道北之旅,最終在禮文島畫下了句點,這一趟看見了道北的美景,也體驗了奇特的桃岩莊,更看到了越來越少的人口、車班與海風吹拂的蕭條街景。在那之後又七年過去了,期間還經歷了新冠疫情,不知道這些地方變成甚麼樣子了,我依舊還是沒有機會可以帶到這裡的團,也還沒機會回去看看當年那些吶喊的年輕人們現在有沒有變老了一些,但我真心希望他們都能很好,也都還能繼續堅持他們的熱情。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86會員
174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瞎聊174早上本來想發表跟戀愛、結婚生子有關的話題,想了越想心情越不好,後來腦海浮現了先前也有提過“智性戀”。 大多人都會先被他人外表吸引,我也是,但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尤其情侶交往時或有需要和對方來往時,一定都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外表、外貌就是最大的優勢或武器。 但有些人不是一眼就能讓人
Thumbnail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4-12
投資隨記174_39歲退休老杯杯給女兒的理財叮嚀_1.1 我是誰投資隨記174_39歲退休老杯杯給女兒的理財叮嚀_1.1 我是誰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4-03-06
小提琴的第174堂課Schradieck No. 3,要伸張第3&4指時(A弦D > F#),是要主動將3指定住,4指往外拉伸。如A空弦接F#,也要試圖將3指穩住,4指自己拉開(順其自然就是會1~4指全部拉開)。如果手臂會酸就是錯的,力氣要放在手指頭。(系統推薦的AI摘要系咧公三小)
Thumbnail
avatar
JC_Violin
2024-01-24
【影宅】第174話分析-影宅由我統治!本集徹底翻轉糖糖的形象,原來她是老謀深算的野心家!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3-09-23
avatar
梅銘子
2023-09-08
第174章、生日禮物(H)「還想試試別的姿勢嗎?」雲燡用惡劣的語氣調笑著。 他從前跟別的女人玩的時候,最愛坐在八腿椅上,讓女人埋在他腿間幫他口,不過現在是跟黎落,他不捨得讓她這樣做。 不過就算這樣,也還是有很多其他刺激的姿勢。 「啊啊⋯雲燡⋯」黎落發出一聲短促的輕吟,雲燡的性器蹭到她體內的敏感點了。 這副模樣,是被操爽了。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7-09
Day 174|閒散的愛情日剛領養寵物,當然要多花點時間在牠身上。 終於開始寵物資料片的遊玩內容,玩家如我也充滿期待😆 看別人的十代挑戰,家裡有泳池的話,狗狗時不時會跑去游泳。立馬見證! 自動餵食機方便,不過現在末凜待產沒排活動,親自倒飼料,感受慢活的好。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6-03
[痕跡]作品分享:《174》2017《174》 這部我最喜歡的就是飾演的角色的妝容,以前的角色大多是清淡妝,雖然會依照角色個性調整眼線粗細或者唇色濃淡,但也都還在相對日常妝容的範圍內。而這次因為角色設定是不屬於人間界的命運使者,所以妝容相較之下也跳脫以往,我真的超級愛白眼線的設計!也是我第一次戴有顏色的隱形眼鏡去搭配整體妝容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1-10-04
•••攀樹174•••2021/05/07 很熱很累的一天,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進不可以忘。 十人一天六十顆危險樹木移除,不只是體力上的挑戰也是工作風險評估的考驗,因為覺得時間壓力,想要提高工作速度因此由地面想要將樹木直接放倒,而不是上去將樹木清理乾淨分段移除,導致樹木倒下的時候被藤蔓殘住,壓到欄杆凹下去。 反省問題點
avatar
木拉拉
2021-05-23
174/365天持續寫作 - 讓自己開心罐「這個超能力就是讓自己開心罐,這是媽咪覺得最重要的罐子了。而且這個是我們兩個專屬的超能力喔,爸爸可能不一定有喔。」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