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交換前準備前,該知道的事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零、關於我……
我目前就讀台灣大學會計學系三年級,在110學年度第二學期申請了111-2的校級交換,最後申請到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預計交換一學期(semester 2)。
壹、選擇出國交換的原因?
我想出國交換的原因,可分成三點。首先在生活面來說,我覺得我已經在台大待了兩年,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單調,上課和下課和讀書與睡覺,我希望我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刺激與變化。第二,我一直都有一個出國夢,所以我想透過交換,體驗在國外唸書的生活,為未來的升學預先做好心理準備。第三,鍛鍊英語能力,在台灣的教育下,我的英語在閱讀和聽力都還不錯,但是口說和寫作部分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提升英語能力。但因為我的排名和GPA並不是特別好,所以我選擇申請111-2的校級交換(5月初申請),而不是111-1的校級申請和院級申請。
貳、台大出國交換的規則
一、簡章
台大出國交換的規則每年申請基本上規則雷同,但有可能還是會有變動,因此主要還是要看該年度的簡章為準,大家可以去看每一年度的簡章,簡章上的重點通常可分為三個:
(一)時程表
時程表規範了每一個申請環節的資訊,請在看完後記錄到自己的行事曆之中,在111-2的申請中,有一位申請者因為沒有注意到第一次志願報到的時段,導致他錯過了志願報到,必須填第二次志願,讓他有可能無法去到自己想要去的學校,因此必須注意每個流程的時間點,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該時段的任務。
(二)報名程序
這個地方規範了你所需要準備的資料,可在自己的電腦中先進行檔案分類,可幫助你有效的知道自己已完成跟未完成的資料,範例如下:
圖一:準備申請時,可將完成的資料與未完成的資料做分類
圖二:可將每一種檔案按照簡章中的申請資料順序做排序
(三)評分標準
在準備資料時,可先試算自己在學業成績上會取得多好的成績,有助於估算自己的落點,在選填志願上也可作為一個參考,例如小美全班排名百分比10%、學年等第積分平均3.8,換算出來學業成績表現=4*80%+3.8*20%=3.96,最後3.96*40%=1.584,算出來的成績越高,表示你會在前段班,至於你是屬於前段班的最前段、中段,還是後段,則取決於履歷和交換計畫書的成績,履歷和交換計畫書的成績屆時也會以等第制呈現,並以等第對照分數做計算。
圖三:評分標準
參、一些問題與建議
一、英文不好可以出國交換嗎?
如果你的英文水平是平均之上,絕對可以去交換!若你的英文真的奇差無比也不用擔心,若你想要體驗在國外生活,也有中語組可以選擇!所以無論你的英語程度如何,都鼓勵你勇敢跨出這一步!
二、學業成績不好可以出國交換嗎?
從成績評比的部分來說,系上排名>>GPA成績,所以建議是顧好排名,當然有好的排名就要有好的GPA。以管院來說,很多人GPA3.9、3.8但是排名很難看,若你是這種人,請你不用擔心,放心去交換~若你的GPA不怎麼好看,但是排名不錯,也不需擔心。
三、111-1交換(第二學期申請)和110-2交換(第一學期)的差別?
2022年的 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台大第一次辦理在第二學期申請校級交換,也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申請111-2出國交換,以往都是只能在每一學年的第一學期申請交換,錯過就要再等一年。
第一學期申請交換的特色是學校名額多,並以下一年度的第一學期為交換起始點。優點是有很多學校可以選擇,且可以提早於暑假出發,享有較多遊玩的彈性時間,但是缺點就是競爭者多,對學業成績表現普普的人來說不容易拿到第一志願想交換的學校。
以我110-2申請交換的經驗來說,第二學期申請交換的優點是申請人數較少,對我這種GPA不高的人來說是申請的好時機,且大部分熱門學校都有名額可申請,如英國、荷蘭等地的大學,所以很容易拿到第一志願,但缺點是必須在第二學期才能出國,可能會卡到下學年第一學期在台大的學業規劃,或是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就直接接下一個學期,因為國外大學的第一學期和第二學期之間的間隔很短。以我申請到的UBC來說1/9就開始新學期,台大是在12/26結束第一學期,所以我根本就沒有寒假,台大課程一結束我就得飛到加拿大準備。
四、托福還是雅思?
我考托福,因為托福大部分是選擇題,且雅思口說要真人一對一,我會怕緊張而影響考試成績,但是壞處是有些學校要求的托福成績門檻稍高,不容易達到,像我就沒有達到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托福門檻。
五、怎麼選擇想去的國家?
看你注重學校還是國家,盡量以你自己的意志為主,像我是比較注重學校的品質和課程,所以選擇加拿大。
    8會員
    15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