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韓國交換學生_梨花女子大學:提名/線上申請/入學許可/D-2簽證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校提名

  首先就是參加學校國際處的甄選,確定名單以後學校會把提名者的資訊交給梨花(國際處作業的部分在此不贅述,因各個學校的流程不盡相同)。
  因為我是2023 Spring 的交換生,梨花當時線上申請時間為2022/10/15~2022/11/15,國際處當時有先傳Email提醒我,學校已經完成提名,需等待梨大核准後再申請。然而到10/25時,我遲遲沒等到本校國際處或是梨大回覆已經提名成功的消息,因此趕緊寄一封郵件向國際處確認,沒想到老師說她遺漏了我的申請,原因是梨花的申請方式很不一樣(在此我狠狠捏一把冷汗),老師也補充已確認提名成功了,請我趕快上網申請,因此我才到網頁上開始填報名資料。(後來我思考了一下「申請方式很不一樣」是什麼意思,我有與申請到其他學校交換的同學討論過,通常國際處提名成功後,是交換校會直接傳Email通知交換生,但梨花應該是國際處向他們提名後,若提名成功並不會直接通知交換生,而是回覆給本校國際處,再由國際處通知交換生,所以我猜測是國際處忘記向我回覆已提名成功。所以建議想要到梨花交換的同學,在開始線上申請的第一天以前,先向國際處詢問是否提名成功,順利的話就可以安心開始報名了)。

梨花線上申請

  當時覺得自己的進度落後其他交換生很多,由於宿舍是先到先得,所以我就火速地到梨花的網頁上填寫申請資料:
梨花交換生申請網頁的一部分
※網頁上要求上傳的文件,可以盡早準備:
  1. 3cm*4cm大頭照(會用來做學生證)
  2. 護照掃描檔
  3. 學校成績單掃描檔
  4. Student Agreement 掃描檔(打勾、請國際處老師簽名)
  5. Statement of Purpose(1500~4000字元,可以先在Word檔打好,申請時直接複製貼上)
  沒辦法一次完成可以先Save。在Submit前請先確認好所有欄位是否填寫正確,否則梨花國際處會再請你補件,而且申請狀態並不算完成(也就是說宿舍的申請也無法確定),等所有資料都補齊了才會完成申請,所以一定要確認好再送出。

申請入學許可(Certificate of Admission)

  入學許可是申請簽證的必備文件,因此我在12/6收到梨花的通知,需要開始準備相關文件。因為台灣不屬於OECD國家,因此要將以下申請文件的正本「郵寄」至梨花女子大學的國際處。需要的文件有:
  1. Recommendation Letter:梨花有提供檔案,將申請人與原校國際處的資訊填完以後,需要請校長簽章。
  2. Official Certificate of Enrollment:在學證明需要進行公證程序,下面會詳細說明。
  3. Certificate of Bank Balance:也就是財力證明或存款餘額證明書,可到郵局或銀行申請英文版本。我是到郵局申請,需要攜帶身分證原留印鑑存摺。要特別注意的是學校會要求你的帳戶至少要有多少美金,除了要留意餘額外,也要記得在申請的時候要請承辦人員將證明書的金額以美金計價;另一方面,證明書會顯示前一天的帳戶餘額,因此若匯款進帳戶後不要馬上去申請,請隔一天再去申請證明書。
※關於公證,會有三步驟,需要按照以下流程進行:
  1. 民間公證人:將學校申請出來的英文版在學證明(2份)拿到民間公證人進行公證,另外還需攜帶身分證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至於為何是2份,因為當初公證事務所的助理跟我說他們需要留存1份備查,因此建議一次就向學校申請2~3份為佳,而且這2~3份的申請日期必須要同一天。公證費用是用種類計算,不管份數多少,申請驗證1種文件是750元。
  2.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將公證好的在學證明正本拿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進行文件證明,另需攜帶身分證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還有公證好的在學證明影本1份(外交部領事局需要留影本留存),以及文件證明申請表(現場有提供申請表可填寫),詳細應備資料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說明。驗證1份的費用是800元;普通件需要2個工作天,急件是1個工作天,領取時憑遞件當日拿到的收據至櫃台領取,或者可在遞件當日選擇郵寄,詳情可參考申辦驗證流程圖
  3.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驗證好的那份在學證明直接拿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進行公證認證,另外還需要攜帶身分證正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填寫好的公證囑託書,公證1份的費用是120元,需要3個工作天,領取時憑遞件當日拿到的收據至櫃台領取。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506室(15樓)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收據
  以上都完成以後,就可以寄出了。等待梨大國際處收件並審核之後,會將入學許可用Email傳給你,將入學許可的檔案影印下來後,即可開始進行申請簽證的步驟。

申請簽證(D-2)

  申請簽證需要以下文件(擷取自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各文件所需條件或注意事項請至網站詳閱),因為梨花女子大學是在韓國認證大學的名單內,因此準備文件的項目較少,也輕鬆許多:
  1. 簽證申請表、張貼白底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的2吋照片)
  2. 護照(效期滿6個月以上)正本及基本資料頁影本
  3. 身分證(或居留證)正本及影本
  4. 標準入學許可書(PDF檔案列印出來亦可受理)
  將以上文件帶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申請即可,免簽證費,需要10個工作天,領取時憑遞件當日拿到的收據至櫃台領取。
  領件的時候,櫃台人員會給你一張A4指示,到大韓民國簽證門戶網站→查詢/簽發→辦理進度查詢,按照指示輸入相關資訊後,就可以將簽證下載印出,過海關的時候就直接拿A4影印的簽證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出發前所有應做的申請程序,也許某些申請步驟或準備資料在未來有可能會更動,本文提供給大家參考:)
冠穎
冠穎
在韓國繼續尋找自我、探索有趣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