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23年1/3-6展望』上週按照計畫抄底,B段下跌結束了嗎?或許還沒,但將有新一段大反彈看法仍不變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睡覺夢見美股走勢的這陣子,能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日子
在2023年的第一篇展望開頭不免俗要先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照理來說新年的第一篇展望應該要有一些濕背秀的內容,不過這篇我打算只簡單的聊一下上周的預期以及下周該注意的地方,你說新年的一開使就這麼沒誠意嗎? 當然不會啦!我個人也是喜歡濕背秀的,所以為了各位朋友的幸福,我正在準備內容更多更大更重要的2023年年度展望,該篇展望會以超級大的格局來跟大家聊聊我對未來股市或是經濟的看法
好的那接下來我們就進入正題
上圖為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的日K線走勢,上週展望中我有提過標普五百值得關注的重要支撐位我預期為3700點附近,不過自從標普五在十二月跌到了3800附近之後美股似乎就止跌了,整整兩個禮拜都只有橫盤的走勢,如果只看指數的話,這兩個禮拜就像是在打底預備啟動如我所說的B段上漲
實務上我在上周的確是把空單全清,並且趁著科技股的下跌已經買入不少三倍看多大科技股的ETF,具體的原因我上周也提過,我認為如果美股仍然有波浪理論之大ABC調整浪C段上漲反彈的機會,那麼重要的大指數如標普五百或納斯達克,大概率是不會破新低並且會有一個重要的支撐及再次上車做多的機會,而上週代表美股科技股的指數那斯達克100也的確如預期在12/29跌到了我所預測的支撐區,並在我按照計畫開始分批進場作多後後出現了反彈跡象
如下圖那斯達克100指數周K線所示,上週那斯達克一百在下跌到10750-10600區域同時也是周K紅色移動平均線的支撐後就出現了止跌跡象,單單按照目前週K的狀態來看,十月前低的紅色均線強支撐加上K線收了很長的下引十字線,代表有強力做多的買單進場拉抬並且收復當週大部分跌幅,的確是有可能為見底的訊號,但是只看K線加上支撐就判斷股市見階段大底準備起漲屬於比較粗淺的技術分析結論,我不會只看幾個指標或訊號就做出重要大方向轉折判斷,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要結合其他重要的指標來綜合評估目前B階段見大底的機率到底有多少
首先從上圖的標普來看,目前離真正見底似乎還有段距離,因為之前展望就說過我認為標普至少要跌到3700附近才有可能真正的結束B段下跌,所以即便上週納斯達克100已達到預定目標位並有開啟反彈的跡象,而標普五百在節奏上並沒有同步到位,就代表著即使下週出現反彈走勢,也很有可能只是下跌過程中的小幅度反彈,並且反彈第一個得關注的壓力大概就在11329-11285這個區域
按照標普五百指數與納斯達克的下跌節奏不同步來看,目前的止跌很有可能只是過眼雲煙,即便有朋友上週跟我一樣以進場做多,也一定要做好風險控管並見好就收,如果之後兩週大盤小反彈結束再度下跌,那麼就很有可能會跌破目前的低點,甚至我們把比較壞的情況都考慮進來,美股目前的下跌也有可能出現標普五百不破新低,但是納斯達克破新低的走勢出現,如同2022三月大反彈開啟時的狀況。最後我稍微把納斯達克比較有可能出現見底的參考區域更新在下圖10602-10313之間,以上的支撐區只是一個大概的參考,實際上真正的見底訊號跟區域我還是會合併標普以及其他標的如美元指數、恐慌指數等做綜合評估
目前只談了標普五百尚未跌到3700、頭部的最大跌幅仍未滿足,未來還有繼續下跌的可能,下面我們再來看另一個重要的指標貪婪指數
納斯達克100指數週線
引用自CNN Fear and greed Index恐懼貪婪指數
上圖為CNN非常有名的投資人情緒指標「恐懼貪婪指數」,在這我簡稱貪婪指數,這個指標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韭菜反指標們的投資情緒通常只要能在適當的時機跟著這個指標反著做,比如極度恐慌就做多極度貪婪就做空,都會有尚可的收益,上圖中的時間為2022年以來的情緒指標走勢,在上圖中我分別在2022年標普五百見到階段大底並開啟大反彈前的三個時間段做了標記,這三個時間分別為2月6月以及10月,相關的時間空間比對可以看下圖的標普五百指數日線圖
標普五百圖中有三大框框區域,分別是黃色外框「空軍大本營」綠色外框「爭奪中的領地」藍色外框「多軍遠征主力軍營」,這是我用K線籌碼密集成交區加上多空交戰邏輯標記出來的美股重要大方向概念圖,從這些區域中其實就可以判斷出美股大方向會漲會跌,相關的知識在此不再重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顧我之前的展望
從上下兩張圖的對比我們是可以很簡單的發現一個基本的規律,也就是2022年的三段大反彈要開啟前,貪婪指數至少都會跌到25的極度恐慌「Extreme Fear」線之下才有之後的大反彈行情,而目前美股雖然有止跌的跡象,但是目前的貪婪指數並沒有來到極度恐慌之下,這也清楚代表開頭所說的下跌可能還未結束之重要參考之一,換句話說要是我們在目前的情緒下開始重倉中線1-2個月做多勝率是不高的
以上是雖然美股在上週跌到支撐後有止跌跡象,但是我認為這只是B浪下跌過程中的小反彈結論主要的兩個判斷原因,再加上我同時也仔細觀察了美元指數、恐慌指數VIX、各大權重科技股、能源類股等標的,也都有類似的跡象表明我們離下一次大反彈的到來還差了一段下跌,所以我在過去展望中一直提及的ABC調整浪C段大反彈大概率還未到來,上週之前有做多的朋友請務必做好風險控管。
既然我認為美股還有繼續下跌的可能,那麼這次的下跌到底有沒有機會是整個大熊市的崩盤段呢?下面我簡單用一個指標聊聊,我認為現在一堆散戶投資人引頸期盼的崩盤離我們大概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才會到來,甚至必須得是在C段大反彈過後才可能會到來的原因之一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2021至今
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代號Cboe 空/多未平倉比例十日平均線
上圖為美國最大選擇權交易所-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代號Cboe 」的每日做空/多未平倉比例十日平均線,簡單來說就是Cboe每天收盤後都會公布當日選擇權做空以及做多投資人的交易筆數以及比例「Put/Call ratio」,所以當天的交易結果也就代表了當日的投資人情緒,而十日平均線就是財經M平方這個網站把過去十天的數值做加總後除以十取得的平均值,所以這也代表了這一段時間大多數市場投資人用真金白銀買賣得出來的真實交易情緒
投資市場永遠不變的大賺金律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人性永不變以及金融市場大賺的永遠是少數人、賠錢的永遠是多數人,這兩個大前提下,上圖就是對於大方向做多以及做空判斷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在上圖中有兩條線,分別是藍線空多比還有紅線標普五百指數的走勢,我們從上圖中藍線的上下兩段區域中可以觀察出兩個現象
1.美股在2022年從年初開始的四段大跌要開啟前空多比一定都會來到0.96以下的數值「左側」,也就是是說在市場上如果有一千個投資人,那麼做空的人會有490位、做多的人會有510位,意指做多的人比做空的多、市場情緒偏向樂觀,此時大跌開啟的機率就很高
2.2022年的三段大反彈要開啟前,空多比都會來到1.1以上,也就是市場上每一千個投資人,會有525位做空、475位做多、做空的人數大於做多人數市場情緒偏悲觀,而三月大漲開啟的最高點這個數值來到了1.16,接著我們看到目前市場的空多比已經來到了新高的1.2以上並且還有繼續創新高的跡象,這意味此時此刻整個市場做空的人數不只是很多,而且還是暴增到不行,整個市場已經進入了歇斯底里都來做空的階段了,這麼極端的情緒在過去什麼時候也發生過呢?沒錯!就是2020年大跌的時刻
下圖是我把Cboe的時間拉長到五年的走勢圖,從圖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現在整體市場的空多比已經非常接近2020年大跌時市場即將要見底(3/23見底)的數值1.31,現在市場投資人的悲觀程度已經是2020年大跌以來最高了,看到這麼擁擠的悲觀情緒
你還敢隨便做空嗎?你還在悲觀嗎?主跌段「崩盤段」真的是現在嗎?你覺得這次歷史會不一樣、人性會突變,金融市場上的多數人會大賺嗎?
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代號Cboe 空/多未平倉比例十日平均線 「2018至今」
以上就是今年第一週的展望啦!總結以上資訊,美股大方向上極大機率因為市場上的韭空太多,多到快跟2020年大跌行情一樣,所以在真正主跌段開啟前是有大反彈的需求「或著說超級嘎空行情」,雖然如此但是根據貪婪指數的平均表現來說,現在仍然不是高勝率抄底做多的時機,即使開年第一週開了個開門紅的反彈,也比較大概率是下跌中的小反彈,真正的大級別底部區域仍須耐心等待,如果我的大方向判斷沒錯的話,這個大級別的底部出現的時間大概會在一月重要數據公布後「如cpi及非農」以及幾個權重大科技公司財報公佈之間。
在那之後美股乃至全球金融市場有可能會迎來一波極極極極極度貪婪的超級大反彈行情,在這見證歷史的一年,就讓我們參與這極端貪婪又恐懼的市場繼續夢下去吧!
最後祝所有的夢友2023新的一年都能趨吉避凶,各各都能把握近十幾年來財富重分配最重要的時刻,然後我會盡快完成2023年的年度展望,因為內容預計會非常多,所以我可能看情況要不要分成兩部分來分享,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0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