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30-11/3展望』標普、納指跌破多頭支撐,中長期空頭趨勢概率增。下週反彈機率大、反轉機率低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周線

標普五百指數周線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預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週美股是如期下跌了,但是美股卻跌破了我「預期的多頭支撐」,如上圖標普五百指數本來預期在跌到4164附近後就有機會暫時止跌,不過最終上週是從週一跌到週五,大幅跌破了原本預期標普的支撐區,而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也是差不多狀況,那麼這除了代表我「沒看準支撐位」以外還代表什麼呢?美股現在是否還是依然可以樂觀呢?


4164多頭支撐跌破代表?

第一個問題,我想說標普4164的支撐是我認為多頭未來幾個月還有希望的中期「多頭趨勢」支撐最後防線,而這個支撐被跌破並不算是在意料之外的事,畢竟我上週展望已經重複強調目前我判斷美股近期沒有見底的跡象、沒有可以高度樂觀的空間,所以既然美股離2023/7月底開始的下跌趨勢結束還早得很,那麼多頭支撐被跌破是發生率本來就不低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了必須要分批做多要有停損的計畫,因為美股到底是漲是跌是主力決定的不是我決定,我只是評估主力想多或是想空的意圖與機率


那麼回到4164被跌破後代表什麼,上圖是標普五百指數週線的走勢圖,圖中有一條極為重要的多頭趨勢支撐週線黃色移動平均線」,圖中我標記了2023年上半年多頭在進攻這個空頭強壓力時有多麼的辛苦,最終多頭的第三次進攻是靠著「NVIDIA財報利多」大幅擊潰空頭,讓整個美股從熊市轉為牛市的行情,所以清楚的說週線黃色均線就是我認為美股的「多空趨勢分界」,一旦這個多頭防線守不住就代表多頭未來一段時間將會兵敗如山倒,美股跌跌不休概率大


而且自2023/7月底美股見高點以來,我們親愛主力DADDY收割多頭韭菜的習慣與手段,跟2022年大跌不能說一摸一樣、只能說幾乎是有87%像,上圖中我把2022年每次空頭趨勢反彈,主力每次收割多頭的反彈假動作都標出來,圖中是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次的反彈「多頭的希望」最終都是絕望,每次多頭看到反彈以為買在低點,最終事實都證明了他們全部買在山上,而我之所以說現在跟2022大跌有87%像的關鍵,就在主力攻破/收割多頭最後防守的手段,都是在週線黃色均線強支撐出現了「反彈的假動作」,然後再利用「隔週跳空下跌」的方式輕鬆擊潰多頭防線,讓多頭一蹶不振、K棒直接收了好大一根下跌週K,所以現在的美股趨勢轉空已經是大概率的事,就如同我2023上半年說如果多頭進攻突破「週線黃色均線」,那麼趨勢判斷為牛市的概率也就很大,而現在就是劇本倒過來而已


那麼2022年的大跌是從1月初跌到10月中歷時大約九個月多,這次的2023大跌是從7月底見頂開始,你認為這次會跌多久呢?半年還是一年呢?美股會不會跌破2022/10月低點呢?


美股還能樂觀嗎?


既然我上面都說得這麼悲觀了,那美股是不是直到2023年底都不能樂觀了?在幾個月為週期的大方向上我認為美股的確是沒什麼可以樂觀的,但就如同2022大跌與過去超級熊市一樣,所有的大跌過程都必然會有反彈這次當然也不例外,畢竟要收割多頭最好的方式就是製造反彈、給他們希望再讓他們絕望,所以美股依然可以有限度的樂觀,也就是建立在「反彈一定會出現」的觀念上謹慎小心的樂觀,在有機會做多的位置、短線仍然可以做多,例如上圖我畫的重要空頭趨勢紅線支撐區4100-4048,是我認為標普五百有機會在空頭趨勢中暫時止跌出現反彈的區域。那反彈後會不會再度跌破這個區域,只要是空頭趨勢當然會再度跌破新低,而下禮拜標普可能就會出現小小反彈,但標普沒有回踩4100-4048之前不容易有大反彈

所以短期樂觀/期待反彈是可以的,但是注意⚠️必須要分批做多、並且見好就收,並且要是4048都撐不住大幅度跌破「超過1%就算大」沒有反彈,那麼就要特別小心這次的空頭/下跌規模會很大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上面談到要小心這次下跌的幅度可能會比較大,那麼我就先來說說下跌幅度「不大」的預期,上圖是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日線走勢,過去幾週我都有提醒要小心納斯達克的頭部成型未來將至少會跌到13196區域,也就是說納斯達克未來有可能會大跌至少17.16%,而且這個「下跌幅度不大」的機率已經有60%,過去我醒注意風險不下數次,如今這個大跌風險已經在眼前了,因為納斯達克一百指數頭部的頸線14580已經大幅跌破,這代表主力的多頭韭菜收割機才剛熱機完畢,之後有機會出現收割的高潮行情


不過同時各位也可以看到,上週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下跌的位置剛好在白色下降通道的下邊緣支撐區,所以在支撐區如果出現反彈那是合情合理的,至於反轉麻就別太期待了,我雖然也喜歡做夢、但我不喜歡做不切實際的夢,既然親愛的主力DADDY已經表態這波多頭韭菜要收割到底了,我就不會傻傻跟主力對做,畢竟這世界上錢最多、權力最大的就是這些主力,如果他們「林北/你爸」就是要讓市場往西/歸西,那我也只能笑笑的說「爸~等等我!」。
這週展望的最後我來稍微談談「牛市與熊市」


羅素兩千指數ETF-IWM日線

羅素兩千指數ETF-IWM日線

如果要真正的定義「牛市與熊市的事實證明」而非跡象,那麼就只有當某個大盤指數突破新高/跌破新低後,才能100%肯定的說現在是牛市或熊市,否則都只是預測或猜測

-華倫.巴菲特 沒有說


上面我談到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大跌17%的機率有60%」,你會不會認為60%並不高?

如果認為下跌機率60%、那麼上漲機率為40%的話,那麼你可能對股市的走勢有點不了解,股市大方向除了漲跟跌還有一種走勢叫做橫盤震蕩,我認為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大跌的機率是60%、橫盤震蕩的機率為15%、上漲的機率只有25%,所以你認為「下跌機率60%」對比「上漲25%」是機率不高嗎?


  • 長期橫盤震蕩


上面我就以羅素兩千指數ETF-IWM日線來舉例什麼叫做橫盤震蕩,圖中可以清楚看到2021年底IWM就提前標普見頂,並且後續2022整個美股都出現大跌,終於在2022年10月13美股出現多頭曙光後,IWM跟著上漲了一段時間,但IWM從2022/10「見底」以來也就漲了一段又大跌然後又上漲至2023/7月底,在這個途中IWM都處於沒有多空大方向的橫盤震蕩走勢,所以就在2023年多數投資人都認為牛市回歸,美股突破歷史新高可期之後,IWM時隔一年終於表態他自己的多空大方向,IWM在2023/10月底跌破了2022/10月的底部162.5,所以在IWM沒有突破2021歷史新高前,就先跌破2022年低點創下大跌新低,這樣的話請問

「IWM、羅素兩千、美國的兩千家中小型企業」是在「大熊市中」還是「回歸牛市」?

這問題應該簡單到我不用回答,那麼自2022/10月IWM見到低點以來直到2023/9月這段期間,IWM大方向是上漲還是下跌?

而IWM這就是標準的熊市橫盤騙多頭行情,這種比反彈還兇殘的收割手段,也只有在中小企業遍佈的指數中最容易見到。而這也提醒各位一件事

請問標普五百指數突破歷史新高,用事實證明他回歸牛市了嗎?


如果標普五百也是大週期橫盤震蕩的話怎麼辦?就像IWM用了一年的時間騙投資人,一年後才讓多頭們絕望,讓他們不只賠錢、還賠了人生的時間


最後我提醒一下我沒有說標普五百也是在超級大熊市中的橫盤震蕩,IWM只是美股中一個充滿中小企業的指數之一,我只是希望用IWM的實際情況提醒各位重視風險的重要性,標普五百最終是「先突破歷史新高」還是先「跌破2022/10低點」是主力決定的,而我則是透過主力的行為判斷多空的機率,所以標普五百到底是大牛還是大熊我心中是有一個底的,我也透過專業的分析在「2024超級展望」中聊過了牛熊概率。

但不管標普如何、可以確定的是

美股並非總是一人「AI」得道、雞犬「中小企業」升天

不要看到媒體或專家說牛市回歸了就以為隨便買都賺,我在「2024超級展望」中有清楚聊過,「過去十多年」多頭可以輕鬆賺錢的日子已經結束了,未來全球的金融市場是得拼實力、論輸贏的地方,如果你不相信我說的,那你可以先想想美國政府債券四十多年大多頭行情中,可以無腦賺錢四十年的時期中,有那一年投資美國公債有像這個時期可以賠的這麼多、套的這麼慘?

那麼連美國政府公債波動這麼小、這麼不容易賠錢的金融工具都可以讓一堆人「尤其是台灣人」賠/套到哭出來,你覺得這種特殊時期股市投資會比債市更簡單、更容易賺到錢嗎?


所以未來如果只能靠著牛市、投資賺錢的朋友要特別小心,要小心我上面舉例的IWM「長期橫盤震蕩行情」,因為IWM只不過是用一年的時間騙多頭投資人,要是未來的行情是五年甚至十年,你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投資標的是「超級大熊市橫盤震蕩」,那只能依靠多頭賺錢的投資人怎麼辦呢?而且要特別小心「美股大盤/標普五百」也有長期橫盤震蕩的紀錄哦!不要以為投資全世界還是投資美股大盤就不會碰到這種長期風險。那麼以上就是這期的展望內容了,觀念部分聊的比較多,預期會有反彈的部分各位就自行好好把握啦!


新聞截圖

新聞截圖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