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1/7-11展望』下跌結束了嗎?恐怕還早,下周CPI公布爆雷機率大!「更新」注意納斯達克可能破新低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週利率會議公布後老鮑再度發揮一嘴天堂、一嘴地獄的功力讓美股再度高位跳水由漲轉跌,不過週五因為非農就業數據的關係,美股開盤低開後就馬上大漲直到收盤,直接把追空的空軍嘎爆,那麼是否美股下跌結束,之後就要喜迎ABC反彈的C段大漲呢?恐怕事情不是這麼簡單,首先讓我們看看下圖的CNN貪婪指數,在上週大跌後投資人目前的情緒如何?
由下圖可見,即便美股週四大跌,但是上週五嘎空行情後投資人的情緒依然在58貪婪位置中,跟上週相差無幾,如果下周初這個嘎空行情依然延續,那麼由此可見下周的貪婪程度將會上漲至60以上,單單看投資人的情緒我們就可以預期,下周大盤不管甚麼原因理由繼續上漲,作多的風險就只會越來越高,不管你是上周有低接搶反彈或是手上做多倉位依然很重,下周如果還能繼續上漲絕對要見好就收控制風險
CNN貪婪指數引用自 https://edition.cnn.com/markets/fear-and-greed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再來我們看一下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上週展望說過只要標普上漲到3901-3946之間大跌的風險就極高,而上周四利率結果剛公布果然就短暫的上漲超過3901,但是隨後老鮑講話完就轉頭暴跌啦
那麼下周我的看法是嘎空上漲的行情還有機會延續,標普還是有機會再度上攻3901-3946的重要的壓力區間,並且只要在10/10的CPI公布前來到這個區間,我建議絕對要重度關注大跌風險,主要看法依然是上圖黃色移動平均線的壓力效果不可忽視,今年以來只要標普上漲超過這條黃色線後肯定都是出現大跌行情的
上週我聊過我目前認為標普五百比較適合安全低位布局的位置至少是3644以下3579之上這個區間,同時我們也要有個觀念就是目前的走勢會有震盪反覆的情況一陣子,如同今年六月見底我標記出的框框處,標普並不是一見底之後就馬上一直漲,而是漲了又跌漲了又跌後才在七月中開啟真正大漲的階段,對於比較有概念能把握的美股節奏的朋友,我的建議就是在標普五百3946-3579這個大區間用部分的靈活倉位做高拋低吸一陣子直到真正大反彈啟動的訊號出現
下面來聊聊我認為下周初上漲可能還能持續的原因以及最近出現很極端的類股分化情形
道瓊工業指數日線
上圖為道瓊工業指數的日線走勢,也是這次大反彈走勢最強的類股指數,本次反彈有個很明顯的狀況就是道瓊指數相關的傳統產業類股的漲幅很強勢跌幅也小,尤其是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拿來比較後感覺更為明顯,可能有些朋友會因為這樣會有所謂強者恆強的想法,不過我還是得提一下之前提過的類股輪動觀念,在美股的大方向同類股裡沒有絕對的強者恆強這種事,注意一下我所說的是類股不是個股,所有的上漲跟下跌絕對是會在不同的時間由不同的類股輪流上漲或下跌來帶動,即便是今年最強勢的通膨受惠股石油股都不免會有漲多大跌的情況,更何況是其他類股,這也跟主力或人性會習慣賣掉價格太貴的標的,然後轉身再去找特別便宜的標的來炒作有關
講到投資絕對不能忽略人性的影響,因為金融市場的一切結果都必定由人性所驅動,我們可以想想台股2330台積電今年上半年明明基本面財報這些表面的東西什麼都很好很棒,但是自從1/17創歷史最高點之後就一瀉千里,這是為什麼?台積電在半導體明明是一家獨大強者恆強應該要一直漲才對,如果不是因為某些重要推手覺得台積電貴,台積電是不可能一瀉千里的,這場由貪婪無知的散戶與主力之間的股價大戰在今年結束大大概率是以主力大獲全勝告終,而這個事實也證明了主力你爸爸就是你爸爸,什麼政府護盤禁空還是散戶團結一切且無用
而目前為止最為強勢的傳統股代表道瓊,很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大跌中扮演非常重要的砸盤角色,也就是說如果你手裡有能源、金融、旅遊等非科技股類型的類股或ETF的話,那麼下周當道瓊上漲到上圖中紅色移動平均線區域的時候,最好是好好的衡量手裡資產接下來可能會大跌的風險,因為上圖八月的大跌開啟道瓊就是在碰到了紅線的壓力後才開始
而如果我們觀察道瓊與標普都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上周的大跌其實這兩個指數根本就還沒碰到關鍵的壓力線就下跌了,這也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周五會出現嘎空行情以及下周初嘎空行情將還有機會繼續的原因,因為主力真正想砸盤的目標位可能還沒到呢!上週四11/3大概率只是誘空一波,那麼接下來我們繼續看下去嘎空還能延續的另一個重要參考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四小時線
上圖為美元指數四小時線,圖中我把一些美元指數關鍵高低點與標普五百或重要數據的公布列了出來,有興趣對比的可以稍微看一下關聯,這邊我只說一個重點
上圖中橘色標記以及藍色框框的位置,可以看出美元指數在8/11號跌到淺藍色的移動平均線支撐後就出現了大反彈的行情,由此可見這個支撐的效果是非常強力的,而上週五美元指數也大跌再度跌破了黃色的上升趨勢線,這個黃色上升趨勢線不是甚麼重要的支撐只是參考而已,而我預計下周美元指數如果繼續下跌的話,那麼關鍵的止跌位置一定會在淺藍色移動平均線與深藍色上升趨勢線之間,同時也是七月上漲的一個強壓力109.314附近,那麼美元如果止跌開啟另一段大漲的話,美股是否也將準備大跌呢?
我們把標普五百指數以及道瓊指數的強壓力,搭配參考美元指數的強支撐還有一段空間要跌才能到位後,我們就可以綜合評估出一個結論,就是下周大盤的反彈是大概率能持續,而如果標普還得再創反彈新高的話,真正的調整浪B段下跌也可能跟本還沒開始,目前的美股做多風險依舊很高,做多的朋友請重視風險管理,最後我稍微聊一下接下來的大跌納斯達克可能會面對的風險
納斯達克100指數日線
再來聊一下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100,上圖為日線走勢,因為內容非常的多我們會分成兩個部分來分析1.K線型態2.波浪型態
1.K線型態
首先我們看藍色的方框,三月以及六月的大反彈開啟前納斯達克都會先有一個區間震盪的打底期,我們現在這個階段有可能會類似三月的走勢而非六月,而三月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區間震盪過程代表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有突破新低,但是代表整體美股的標普指數並沒有破新低,同時我們可以看上圖我橘色標記的K線特別底部,這個K線底部三月跟十月的型態是一摸一樣的,都是開盤跳空低開後盤中沒有再大幅創新低,買盤就一路拉升大漲到收盤的特別型態。
2.波浪型態
從上圖中我畫出四到六月大跌的走勢,可以看出在前面走勢非常規律的階段走了一個五浪下跌,在六月出現一個中幅反彈六浪後再因為6/10CPI的公布而連續大跌了幾天走完波浪的末段「七浪」,而目前八月到十月的下跌段穩定有序的下跌就很類似四到六月的狀態,十月中的反彈就很類似五月底的反彈,所以接下來的CPI數據是有一定概率會再度引發六月初的大跳水場景,讓納斯達克走完最後的七浪下跌後接下來才是大反彈真的啟動的階段
從以上的整理可以比較有把握的是納斯達克在接下來大跌中很有機會破新低,但是不確定標普是否會破新低,但不論是否接下來會不會跌破新低,在高風險的高位減倉、在安全的低位低接佈局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即便我預期今年底將會有大型反彈,但在大熊市中做好風險管理永遠都是在金融市場能走的長遠唯一要有的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