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的生活心理成本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們內心的懶惰和拖延,總會附帶著各式各樣的藉口,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我們仍然可以自己幫自己設立重重的阻礙。

這些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看似並不花時間,但是人們仍然會想方設法的各種逃避,尤其是像我這種拖延症末期的人。

但是拖延帶來的心理成本是很高的。雖然我一直知道,想到就立刻完成,是處理芝麻蒜皮般小事最好的方法,不過我想每個人都理解,「知道」跟「做到」本就有一道巨大的鴻溝,很難跨越。

更糟糕的是我的記性不錯,所以我腦中真的可以記得蠻多瑣碎的事情,但是記得這些事情,以及想要找時間完成這些待辦清單,複雜度是很高的。同時這些落落長的待辦清單,不是只有增加記憶上的負擔而已,他也會增加情緒上的負擔(唉,怎麼事情永遠做不完.....)、人際上的負擔(想著陪伴小孩的時間如果可以順便做某事就好了,但是最後某事也沒有做,也沒有給小孩好的陪伴品質)。

短線投資(投機)的事也是一樣。好好的上班照顧病人、甚至外面的診所兼差幾診也好,就會帶來相對穩定也還不錯的收入,長線投資也會因為時間造成的複利效應,帶來豐碩的成果。可是投機就不是如此了,短線交易原則上是一個零和遊戲,所以我也不敢在投機行為上放太多本金。而就如大家所熟知的: 本大利小利不小,本小利大利不大,因此短線交易帶給我(我想其他人或許也是,在這個市場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平凡的人,面對現實是成長的第一步)實質上經濟效益是非常非常低的,可以說我幾乎只有賺到券商折讓的手續費和政府優惠政策的證交稅,好的時候可以再加吃一頓大餐,壞的時候只有凹到便當錢,真心不騙。但是哪個人不愛殺進殺出不勞而獲呢? 只要想到我獲取的叫做「資本利得」,光是這個高大上的詞彙,就讓短期進出的交易人內心澎湃不已。

科學已經證明了,短期投機獲利的欣快感和賭博贏錢是不相上下。當我們看到帳面上有獲利,並且按下「實現」(其實沒有這個鍵啦! 應該是回補或是賣出) 之時,大腦裡面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會爆衝,此時我們的感受,其實跟去投吃角子老虎,某一局突然看到零錢哐啷哐啷掉下來的當下,那種興奮刺激又快樂的感覺,一無二致。

但我們做的可不是賭博,我們也不是賭徒,我們做的是投機,是有背景知識、需要深入鑽研、能夠寫出一本書(誰敢說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不是經典之作呢? 這本名著,台灣可是賣了超過30萬本!)、甚至常伴一生的"娛樂事業"。這聽起來真的是太棒了😆

可是你也能想到的,短期交易比起長期投資來說,更沒有固定獲利、穩賺不賠這件事。為了要停損、為了要在相對好的時機進場和出場,我們總是得時不時地看一下盤、看一下盤、再看一下盤。慢慢的,各種買賣/找券/看走勢/查閱國外新聞/還有不分晝夜都有可能會響起的成交提醒鈴鐺,種種堆積的小事,雖然它們的令人煩憂的程度和住院病人狀況進展跟預期落差很大、家人生病、開車遇到小擦撞、現實生活中吃上官司,都是完全不同量級,但是這些心理負擔的成本、需要佔據的腦容量、還有需要思考如何處理的時間,也漸漸的把我的生活撐的有點變形。

我的臨床工作是個內科醫師,我送走過很多人,聽他們說過很多人生的遺憾,後來我真的發現到,活生生的人類在經歷真實人生,不管是錢多的還是錢少的,面對命運重擊時,真的只有很少很少人,最大的怨嘆是自己賺得不夠多。我赫然發現生命中處處充滿了不可控的事情,我很認真的思考了一下: 我應該是要活得快樂充實一點?還是賺多一點?

中國作家采銅在「精進的力量」一書中,有一個圖值得分享,他這個圖主要是告訴我們: 先把小事趕快處理掉,不要拖延,事實上會減少非常巨大的心理成本,反而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顯從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0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給年薪百萬的你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