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在變化中粹取永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第一回學習到永恆這個想法,是二十歲初夏遇見一朵玫瑰花的心得。

在一個沒課的上午騎自行車閒逛,經過一座耕植玫瑰的田園,一朵盛開的橘紅色玫瑰在陽光下吸引我的視線。當時很多的盜花與盜果賊,大夥都說借。能吃多少呢,見了熟了的水果不吃,開了的花不摘,也算糟蹋大自然美意,果農能切能摘早不在園地裡了。那時房東阿公阿嬤種的兩棵柳丁樹,沒時間收割,還萬千叮囑我們儘量摘來吃,幫助柳丁樹明年結更多果子。這是城市長大的小孩第一回聽怪聞,「不摘柳丁,隔年的果樹會減少結果...。」

四下無人,車子停在田園間的小徑許久,田園裡還有許多玫瑰,但是那朵玫瑰真是美,盛開的角度正好面對我,像跟我打招呼一樣。早上見到花的心情真好,這塊玫瑰田園聽說是房東親戚種的,他沒時間收割花,就放她們生長,知道我們喜歡花,有一回抱來一堆花給我們。我心想,是不是直接去摘了呢?也沒什麼好報備的吧!後來因為身邊沒工具,怕折花的時候會傷了花也傷了手,便作罷。想就留她在那裡美麗吧,傍晚課上完再來看看她。

下課後,背包一丟,伴著橘色夕陽光暉,往玫瑰園騎去,找那朵上午跟我打招呼的花。結果,花枯萎了,才一下午的時間,怎麼會這麼短呢?我很難想像,原來自己看到的是花最美麗的時候。如果把她摘取下來,不任外面狂風吹襲,會不會讓美麗停留久一些?如果我把她照張像留下來,或許能留住一個美麗的畫面,沮喪的想...,直到想到了永恆這個神秘的詞語。

其實放棄那些沮喪的想法,上午那朵盛開的橘紅色玫瑰還綻開在記憶裡。沒有接近,沒有相片,花一樣在我腦海裡美麗。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永恆與無盡了。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只對我有幫助的邏輯,往後只要遇到跟原先設想的不同時,都得要自己接受,不去驚訝,身邊許多人遭遇的改變可能在一夕之間,唯一能找到的不變,是用心捕捉到的每一片畫面。永恆不變的,不是去依賴外表的樣子,而是存在腦海,心底的影像。
每當生活又面臨改變的抉擇時,腦海裡又浮現了那朵午後的玫瑰花。
132會員
323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散記|酸梅感言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記|先處裡心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記|湖邊與色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散記|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ch.3-4)我不是我,我的想法不代表真正的我 不知道為什麼,人總是有一正一負的念頭在打架,負面念頭不停的在詆毀自己,另一個念頭則是在鼓勵,而我總是被詆毀的念頭攻擊的體無完膚,記得從第二份工作開始,或許受到主管影響,我被詆毀自己的念頭攻擊的很疲憊,除了自己的念頭,工作上的不被認同,甚至到主管的言語,我開始服藥才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3-17
閱讀散記|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ch.1-2)「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最近三個月閱讀起來最有感覺的一本書,封面寫著「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非常行銷手法的一句話,但是確實引起我拿起了這本書。 第一章【覺察】,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心中真實感受到平靜,對於當下的呼吸、當下自我的存在感受到滿足,作者在八歲時就體會到「正念」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3-13
湖濱散記|人生要擁有什麼才快樂?人生要擁有什麼,才會感到「足夠」的快樂呢?從20世紀的經典讀物《湖濱散記》反思人生、管理、行銷溝通。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1-28
散記 |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人生的荊棘叢林我看到玻璃窗上有冷暖差下凝結形成的小水珠,然後我的眼淚就跟著那些小水珠,一顆一顆地順著玻璃滑落。
avatar
Diary of April
2024-01-28
散記|天燈情結清明連假久違走了一趟平溪(我的戀愛回憶集散地)。
Thumbnail
avatar
Seasons
2023-07-30
閱讀筆記《駭客思維:抓出生活中的不合理,優化你的人生》★只要掌握駭客思維,就能成為創造未來的「生活駭客」! ●「如果○○的話,就可以解決、改善□□的問題」是「駭客思維」最具體而微的描述。不論是否精通電腦或資訊系統,只要將駭客思維運用於生活各層面、熱衷於自我完善,並樂於分享的人,都能稱為「生活駭客」。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11
分享給生活在苦痛中,甚至想自殺的人這一集分享給曾經自殺,或是正企圖自殺的朋友們 一路走來,不容易, 自殺不分年紀跟族群,相同的是都正在承受苦痛中 希望再給自己多5分鐘時間 謝謝你的勇氣 如果你願意,可以打給1925 或是寫信給老O [email protected] #老O談生活 #1925 #自殺 #絕望
Thumbnail
avatar
老O
2022-03-15
led植物燈光譜&波長變化如何影響植物在組織培養、幼苗、營養和開花過程中的生長?光是植物生長發育的基本環境因素。光不僅通過光合作用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能量,還是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調節因子。
Thumbnail
avatar
光研院|VITAgri - 非營利組織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