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南方南方>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方南方> 吳建樑
當我回到南方,半沉睡的小鎮
在身體的毛孔中勾起 
血液中關於土地的沉積
以及至親簡樸的生活用語 
在家裡 
日字部的「南」有陽光風韻 
烤乾了每一吋空氣
再由青蛙叫涼每一層深夜 
帶著稻禾在我睡夢中 
綠綠長起 
重新回到南方
一杯酒 一壺咖啡便足以悼念憂鬱的城 
那個城市沒有蝴蝶。
應然擴張的陽光被大樓遮住一半 
陰天遮住另一半
時鐘快步邁進,緊縮日頭 
連帶著我們的愛情也短促
如意外車禍 
轉頭,帶著各自的凹痕,離去
回到各自的南方
在生養我的熟悉鄉土 
揣著北城的習慣,重新生活
超商、量販、美食、漫畫出租店 
還有連接小鎮的四方道路 
那指示著咖啡和酒精的補充來源
新的生活地圖 
刮去了舊紋理,重新標示
描繪成年的地方情感 
偶有來自北方的水氣,梅雨時節
陰鬱多雨總繫聯著思念的氣味 
是當時留下的懷念,在北城 
在南方,開闊的空間塗滿磚紅色 
古樸中有土地親切的笑意
重新練習的特色腔調 
適於祀奉公媽和神明
隨著香煙繚繞,平緩地燒成時間
信實來去,如同夏日與冬天
在帶著鹽粒的海風中
累積,沙漏中的南方記憶
——截自《光與影的微縮城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搬到北部已經三個月了,令我最無法適應的,除了交通之外,就屬天氣了。
總是陰雨綿綿的氣候,鮮少露臉的陽光,好像我體內的鬱,在北部的空氣中無止盡地瀰漫。 
昨天跑去做身體按摩,美容師見到我後,說我看起來很好騙,還有就是,說話緩慢很像南部人,我其實也有點訝異自己長年居住於南部,竟也逐漸地被南部鄉下緩慢的氣息影響,然後整個人似乎越活越單純、越活越緩慢。 
這幾天朋友生產,我在家閒置了將近一個星期,頭三天憂鬱到完全不想動,如一灘爛泥,第四天開始(也就是昨天),才緩慢地回復較為正常的狀態。
憂鬱的原因,就是我說了會讓朋友感到不開心的話語。 
我似乎天生缺乏如何在得罪他人後,依然能夠處理並維繫關係的技能。
就和母親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