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交友軟體照片時,你可能會不小心犯的三個錯誤(#191)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這篇文章我想要接續上一篇文章,然後從反面來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拍攝交友軟體專用照片的過程中曾經犯過的一些錯。那如果大家之後也想要自己拍拍看交友軟體專用的照片,大家可以把今天這篇文章提到的三個錯誤放在心上。只要能夠避免這些錯誤,應該就可以在交友軟體上面有些收穫。

光線問題(逆光、太亮或太暗)

如果要說在一次的攝影活動中什麼是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光線。光線會決定一張照片的成敗。不管你有多好的Model,做足了多少的準備,只要光線拿捏不準,你的照片失敗的機率就會很高。
在我還只是一個拿著手機拍照的攝影菜雞時,我就曾經因為光線的問題,拍壞了好多次。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光線上最容易碰上的問題就是逆光拍攝。而我之所以會有逆光拍攝的問題,通常是因為我覺得有個背景很好看,我想要那個背景,但卻忽略的光線的問題,於是拍出了一張背景不錯但卻逆光的照片。
我後來是覺得,攝影的過程中一切都要以光線為主,除非要拍攝特殊主題(比如剪影或氛圍感),否則所有構圖的安排都要以光線為主。但這也可能是因為我的經驗不夠的問題,但我相信大部分的男人都沒什麼攝影經驗,所以如果大家想要自己拍交友軟體的照片,務必要留意光線,只要避免逆光,拍出好照片的機率就會提升。

背景過於雜亂

由於我在挑選拍攝景點時基本上都會找些比較熱門的景點(台灣太小,以交通便利為前提很難找到人少又好拍的景點),那這些熱門景點一定會有一個問題:人太多。有時候如果沒注意到,就會不小心讓太多閒雜人等入鏡,破壞了主題。
另外一個狀況是,台灣的街頭真的不太適合拍攝以男人為主題的照片,主要也是因為台灣的街景有點太過雜亂無章,以至於那些外國攝影師的人物拍攝技術或概念在台灣其實蠻難實踐的。
要避免上面兩種狀況影響到大家攝影的成果,我推薦的方法有兩個。一個是使用人像模式(現在應該大多數的手機都有人像模式了),不過要注意手機的人像模式有很多限制(不能太遠或太近),所以會限制了照片的呈現,因此不宜太常使用。另一個是去找乾淨的背景,海邊、山、天空、階梯都是不錯的選擇,或者也可以選用純色的牆面(這個在台灣還算好找,所以我蠻推薦的)。這樣搭配起來其實就很夠用了。

學女生拍照

在台灣的狀況是男人真的太少在拍照,或是說太少人在鑽研拍男人的攝影,所以我之前在剛開始接觸攝影時,上網找範例比較多都是看到拍女生的作品。然後加上我那時也真的沒什麼經驗,所以有過一些用拍女生的方式拍男人的作品。
學女生拍照大概分成兩種狀況,一個是表情過度和善,一個是找網紅景點。第一個狀況可能是因為拍攝經驗不多,沒有太多嘗試,所以就會學女生擺表情。第二個也是因為經驗不多,所以就把網美景點當成樣板直接抄。
老實說這一點有點是我的個人喜好,我覺得男人拍照就是要MAN一點。不過我以前沒有這個知覺之前,我學女生拍照在交友軟體上效果真的不好。但也許是我的氣質問題,所以我覺得如果大家想嘗試也不是說不行,那如果效果好(配對數很多)當然也很棒。這一點我也可以說比較偏保留態度,不太推薦,但也不完全反對。

結語

在實際拍攝的現場會遇到的狀況其實遠遠不只如此,想要在一篇讓大家都可以輕鬆閱讀的文章中講完應該是不可能的。不過我今天舉出的三個點,在我的攝影經驗中,可以說是最容易碰到的錯誤。特別是對於沒什麼攝影經驗的【男人】來說,碰到這些錯誤的機率可以說是非常高。
更麻煩的是,如果心裡面沒有這些觀念,很多時候會不小心踩到地雷還不自覺。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發現的很多錯誤都是我很後來回頭去看以前的照片才知道的。大家如果對攝影比較沒有興趣,只是想為了玩交友軟體拍點照片。就很容易說把照片拍爛了卻不自覺,放上交友軟體成效卻不好,最後開始抱怨女生只愛高富帥。
所以大家認為拍好照片重不重要。如果你是高富帥,我說的這些可能都對你沒有參考價值。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個普通人,那我的經驗應該很大程度可以符合你的現狀。如果你剛好也想要為了玩交友軟體而拍照,我的這篇文章應該對你有幫助。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