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實用商學院》翻轉窮人思維,升級富人腦袋(上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黑蟻家族正為了冬天準備糧食,黑蟻爸媽因為聽到太多親戚都想一夜致富去投資股票失利,所以每年都會千交代萬交代要孩子把所有存到的糧食都存入銀行。
💡把錢存銀行只會越來越窮。
有天黑蟻和朋友黃蟻出去玩,黑蟻覺得什麼都好貴,什麼都捨不得買。在餐廳吃飯一盤空心菜就要價200元,心想:我媽去菜市場買一把也才20元,覺得餐廳好坑人,好羨慕黃蟻可以看到什麼東西喜歡就買,還可以請他吃飯。
💡
1.出去玩不要覺得什麼都好貴: 
俗話說得好:「錢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東西」,
 要想它能帶給你什麼享受和體驗,讓錢花得有價值。
2.看不見的成本:
 空心菜一盤200元,我去菜市場買一把也才20元。
20元在會計上叫做「直接成本」,看不見的叫做「間接成本」,
比如店租、水電費、員工薪資、裝潢、碗筷、冷氣、冰箱、調味料、清潔成本等等,
若再加上廣告行銷、服務費,這樣你還覺得這盤空心菜200元貴嗎?
3.請別人吃飯要大器:
代表著你重視對方,之後別人也會同等甚至加倍對你。
黑蟻在車上問黃蟻:
你怎麼那麼會賺錢?我拼命賺錢存銀行,都還是覺得錢不夠用。
💡跑贏通膨,才叫真保本:
假設你有100萬放在銀行,定存1%,一年後你有101萬,
但原本100萬的商品,因為通膨3%,一年後要103萬才買的到,
你可能會說才差2萬也還好阿!
放遠來看,30年後,你的存款有130萬,
但同樣的商品已經要200萬才能買的到了!
你以為你存了很多錢,想買30年前想買的東西,才驚覺買不起,已經為時已晚了!
黃蟻說:不是我會賺錢,是因為我有在投資股票,年化報酬率至少5%,
股票還會付利息給我,讓錢滾錢。
黑蟻:這麼好?不用工作就能賺錢?但我不會投資。
黃蟻:不如你把錢給我,我幫你操作,絕對保本。
黑蟻不疑有他,便把10萬元借給朋友,覺得有這個朋友真好。
5年後,黑蟻想到5年前有借10萬元給黃蟻操作投資股票,
心想:現在一定賺很多,如果賺100萬,我就可以買房了。發著白日夢暗自竊喜。
便打電話給黃蟻:還記得5年前我借你的10萬嗎?現在漲多少了?
黃蟻:你放心,錢我幫你保管的很好,而且有賺錢喔!
黑蟻問:那我現在可以拿回來嗎?
黃蟻說:當然可以!
黑蟻看著帳戶拿回來的錢只有10.5萬元,算了算:5年只賺了5千元?等於1年只賺了1千元?
(1千)/10萬=年報酬率只有1%,那跟我去放定存不是一樣的報酬嗎?
💡
1.不要隨便借錢,通常拿不回來,還會失去關係。
2.把錢輕易放入別人的口袋,不只高風險,也容易被詐騙。
3.「保本」、「避險」都是騙局 :
「保證獲利」為什麼可以「保證」?是不是只是左手換右手?還是老鼠會?
「絕對償還本金」,若5年後還償還5年前一樣的本金,那不就等於損失了嗎?
黑蟻想想把錢放在別人那裡不安心,還不如自己投資,於是線上開了證券戶。
看媒體報導說台積電最近大漲,跟著買台積電準沒錯。不料買完1張後一路跌價。又聽到別人說台積電股票在美國也有上市,美國市場大,小資金就可以入場,而且現在台幣升值,換美金比較便宜,趕快跟著去換匯投資。
「我就不信台積電跌成這樣了還不漲!」持續再買進幾張美股的台積電股票。
結果不論美股台股股價持續跌,越放賠越多,但還是捨不得賣。
為什麼別人都賺錢,怎麼輪到我就都賠錢呢?
💡
1.投資與投機的區別:
投資是把錢放在長期增值的資產上;投機是想在短期內操作就能賺取獲利。
2.不了解的領域不要投資,更不要只想搭便車賺錢:
投資前,一定要對經濟和商品有基本的認知,任何孤注一擲都是不對的。
3.什麼是股票?
投資股票,你就是這間公司的擁有者,公司成長,你就會獲利。
公司提供給人商品和服務,選人用的到的東西,就會有市場
買個股要買有核心競爭力的公司,尤其是技術領先的公司。
投資標的物時也要考慮到經濟成長(GDP)、通膨及未來性
4.從匯率看產業:
美元比台幣從1:30降至1:28時,等於台幣升值,
原本需要30元的商品現在只要28元就買到了,
所以像食品、咖啡等屬於進口產業的公司成本下降,利潤增加;
相反地,原本賣30元的商品現在只能賣28元,
所以像電子、外銷出口行業,獲利就會受影響。
4.沉沒成本: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如果選擇錯誤,一切都會變沉沒成本。
我們往往會執著於過去已經付出的時間和金錢,
即使知道會方向錯了,卻還是捨不得離開。
不要讓沉沒成本累積更多,及時止損,有時「半途而廢」也是一種理性的勇氣!
還是別看股票了吧!越看越傷心。
來滑滑社群媒體,滑沒幾下就看到廣告「鷹大師的投資心法」,
手機也聽到我的心聲了嗎?好奇點進去...
「覺得投資很難嗎?這麼多分析方法到底要學哪一種?消息滿天飛不知道該不該相信嗎?別人投資都賺錢,你一投資就賠錢嗎?」黑蟻瞬間萬箭穿心,這根本就是為我量身訂做的課程阿,一堂課才1000元,立刻下單買課。
下單下方出現其他線上課程的加購優惠:
「社群媒體經營攻略」課程原價2000元,加購價只要1500元,
「糧食自己種」課程原價3000元,加購價只要2500元,
如果三堂一起買,還可以再折200元,剩下倒數3天!
黑蟻心想:真是賺到了,剛好在活動期間,買越多賺越多,當然三堂都要買!
下完單,心情愉悅,覺得自己充滿希望。
下午去超市逛街走走,看到冷凍水餃買5盒送1盒的促銷優惠,刷了卡一次帶了6盒回家。回家才發現冰箱冰不下,花了好一番時間整理才擠下。
一個月過去,發現自己的信用卡刷爆了。
一年過去,買了三堂課一堂都沒上,甚至快遺忘自己有買課了。
💡
1.不要貪小而失大:
辦房貸、買保險等商品時,「手續費低」聽起來很誘人,
去大賣場看到買5送1、線上課程買3堂更便宜,
這種「買多單價更便宜」會讓人不知不覺中花更多錢
仔細想想你真的有需要這項商品或這麼多東西嗎?
隨時可以取得的東西就不要囤,空間也是一種成本,雜亂也會造成心情不暢快。
2.先存錢再花錢,不當月光族。
3.還沒存到錢,盡量不使用信用卡。
說到家裡的冰箱,已經用20年了,平常嗡嗡作響,裡面還會結霜,不時就故障,東西常常冰到壞掉,黑蟻媽媽每年都在念要換,又捨不得花這筆錢。
黑蟻心裡一直記得這件事,要想點方法來賺錢。
💡
越節儉越窮
依據書中數據,假設一台冰箱3萬元,
這3萬就是「固定成本」,分5年攤提,每年是6千元,每月就是500元。
而電費部分屬於「變動成本」
依據工研院調查,每月每戶家庭用電大約400度,有13%消耗在冰箱上,
400*13%=大約是50度,以每度4元計算,等於200元,
而老舊的電冰箱消耗電力可能會增加1到2倍,等於400元。
如果買新的省電冰箱,電費2期一共可以少繳1千元,等於一年省下6千元,
3萬元/6千元=5年又可以再換一台全新的冰箱,還會讓整個心情和腸胃都好許多。
故事尚未結束,下集待續......
電子書購買連結:https://moo.im/a/hosvJK
-----------------------------------------------------------------------------------------------
對了!如果你也想和我每天早上一起看一點書、晚上一起復盤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貼文還有更多關於我在女力學院上的課程,如果你還沒設定2023年的目標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最新貼文喔 :)
https://www.instagram.com/msfuro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書摘分享富有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雖然出身決定起跑點,但是不會影響你富有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4-05-19
閱讀心得[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開始借書都是借理財書,然後被這本書名所吸引,從去年借到現在終於排到了XD 「富有是一種選擇」,看到的當下覺得富有要怎麼選擇?第二個想法是:是不是在談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富有呢?覺得好奇才借了這本書。 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 A.富有是精神與物質雙方面的滿足。物質面,投資資產+時間複利。精神面,
avatar
Grace
2024-05-01
閱讀分享|《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要買房子嗎? 為何房價居高不下? 房價未來會是跌還是漲? 究竟需要多少錢才可以買房子?以人生的長期規劃來看,你不需要太猶豫!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7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許多理財小白都苦於市面上的財經書籍太艱澀難懂,尤其許多專有名詞及操作技巧都令人望之卻步,作者吳淡如近年來經營 Podcast 有成,時常在節目中分享許多理財相關經驗與知識,並廣邀來賓分享理財心得,也因此催生了《人生實用商學院》等兩本作品。 在這本書中,除了再度闡述長期投資的基本原則之外,也點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24
【書評】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財富藏在細節裡。既上一本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是一種選擇》這次讀的這本也是作者吳淡如的商業書籍,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你是否會覺得說明明都有在工作,但存款卻怎麼也沒有增加,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剛出社會的我對於金錢的控管算是一蹋糊塗,雖然每個月都有份固定的薪資但一段時候後存款卻沒有明顯的增加,久而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06
讀《人生4千個禮拜》給我的三個啟發,打造游刃有餘的時間運用觀一年有五十二個禮拜,過去的五十二個禮拜你過得如何呢?接下來的五十二個禮拜你有什麼期待與計畫呢?暢想未來的可能性讓人興奮又緊張,但事情總有出乎意料、無法照著計劃走的時候,這時候你會怎麼看待這個情況呢?可能會自我懷疑?覺得時間不夠用?或是想盡快找到新的更適合的時間管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1-02
【書評】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富是種選擇,也是總堅持。財富自由是現代大多數人所追求的理想,然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訊息如此多樣,加上繁忙與壓力的日子中很少會真正去正視自己當前的財務狀況。 吳淡如一 人直是我相當喜歡的一位作家,作為一位暢銷作家也是一名商人,可說是個能文能武的一位成功人士,也是我追隨的目標之一。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書讀完後也確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26
【讀書心得】吳淡如:生活和心靈都很適用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愛情小說家、節目主持人、Podcast 頻道主、工商學院博士生、經營民宿、餐廳、電商、海外房產,匯集眾多角色於一身的人,左腦文青書寫,右腦商人思維,書寫出富有是一種能力,堅持是一種選擇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7
《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讀後感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好用的工具書,書中提供了非常多值得參考的建議以及能夠具體實施的方法。每一章節會先提供一個方法,以及如何按部就班的執行方法的步驟,還有能讓讀者參考的實例。 將熱情化為文字,提升使命感 心、技、體的鍛鍊
Thumbnail
avatar
日暖生煙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