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盲點」讀後心得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財書籍一直是很受歡迎的議題,畢竟誰都希望日子可以不為金錢煩惱,但真正做到的其實很少,這本書的副標題很吸引人,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正好很吸睛,因為人人都想當個有錢人,我也想。但有錢的定義是什麼?我很認同作者的論點,她引用了劇作家東尼.庫許納(Tone Kushner)所說的一句話,”有時候,自私自利反而最慷慨大方。”
沒有人可以定義誰才是有錢人,這應該是比較來的。生活中有幾個例子,有時也許能看出來為何存不了錢?為什麼容易捉襟見肘、入不敷出?作者提到其中一個理財決定是關於學貸的部份,她強烈的建議父母不要讓子女為了要唸私立大學,而將自己的退休金拿去付學費,只為了不讓子女一畢業就背負貸款,原因是除了要求子女同時間可以找尋社區大學降低負擔外,若子女執意要就讀私立大學,那麼得自己想辦法找獎學金或是打工部份負擔,如此一來父母退休之際,在資產或現金上無虞。
朋友的女兒自從上大學後,第一學期由朋友完全支付,但也同時告誡如果有一科當掉出現紅字,那麼第二學期的學費就要去申請學貸,若是成績名列前茅,不但全額付擔學費且還有獎金。這孩子的資質在唸書上確實較為辛苦,四年大學下來朋友只付了第一學期的學費,接下來都是用學貸,結果一畢業孩子已有近30萬的貸款。
但孩子深知應儘快償還這筆金額,畢業後努力認真的找工作,存錢還款外,也開始自修相關理財知識,除了祝福她可以順利之外,透過本書也對朋友另眼相看,不得不佩服朋友的遠見,因為當時還真沒有人可以諒解朋友的”無情”,沒想到其實是用心良苦。
另外一個朋友的行為正好相反,某日在台北處理完事情後,要去百貨公司樓下買泡芙,原來是他這位年近40歲的兒子喜歡吃,老爸爸排隊買了四個泡芙喜滋滋的放進背包裡,我說正好你們家四個人一人吃一個,結果朋友說,他從來不知道這是什麼滋味,因為四個都是要給兒子吃的。當下聽完心裡不禁想說,怪不得這位年輕人長年沒有工作在家啃老,老父親年過70還一直在工作中,退休之日遙遙無期,孩子如此我想做父母的,可能也需要負點責任吧。
若是可以稍微自私一點,多替自己盤算,也許可以激發子女的上進心,同時為自己的老後生活留有餘錢,得以輕鬆安享晚年,這兩個例子其實沒有對錯,相信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價的,付出的方式各有不同,我也同意作者提到的觀點,在飛機上我們都知道,要先把自己的氣氣罩戴好,才去載身邊小朋友的。我始終相信,先照顧好自己,我們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這樣的”先”自私自利,對日”後”而言才有慷概大方的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