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鄰居、舊鄰居,我裡外不是人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簽約耗到三更半夜並不是常態啦,雖然有點累,但想到幫鄰居賣掉她不想再有牽扯的房子,價錢又合乎當時的行情,自己也有服務費入袋,而且一整天的經歷,就當作玩了一場刺激的遊戲,雖然快虛脫卻很開心。
只不過接下來因為一連串的誤會產生的一堆問題,可就讓我笑不出來了。
鄰居的房子賣了,搬走了,所以準備搬進來的買方,便成了我的新鄰居。
如果一切順順利利的,我只要開心迎接新鄰居就好。
無奈,這個案子還真是一波多折,交屋過程坎坷,交屋後還餘波盪漾。
先說說正常的交屋吧。
一般來講,簽約當下就要談好,並註明哪些物品是要留下來,哪些又是要搬走的。
固定物裝潢,一般是不會拆走,特別是拆掉就等於毀了的那種。譬如天花板、木作裝潢…… 等等。
另外普通電燈是沒人會拆走的,但是,如果屋主特別交代不留,譬如很高級的水晶燈,或是有紀念價值的,那就要先跟買方講清楚,契約也要寫清楚。
相反的是冷氣,雖然感覺是固定安裝在牆上,但若是比較新的,屋主通常會帶走,舊一點的,或許就懶得拆了。如果屋主要留下來送給買方,那也最好紀錄一下。
而活動的家具,一般不會留下來,除非屋主要送,如果屋主特別答應要送的,當然要在合約上載明清楚。
東西真可說是多如毛牛,可動的要送就要一一註記,才不會有爭議;
瓦斯爐、廚具、熱水器這些,算固定還是不固定? 交易習慣上是都不會拆走的,可是如果沒先講清楚,每個人的認知邏輯可能真的不見得會一樣。
又譬如,窗簾呢?
已經算是固定在窗子上了嗎?
但我們都知道窗簾是有活動掛勾,可以拆下來的,理論上算是「非固定物」,但是一般人對窗簾的價值定位不高,又受限於安裝的規格尺寸,所以,很少屋主會把窗簾拆走,因為帶走也不一定有合尺寸的地方可掛。
記憶中,在我成交的眾多案件中,從來沒為窗簾產生爭議過,大部分的屋主多會覺得若沒地方掛,拆走也只是自找麻煩而乾脆不拆;
而大部分的買方也會覺得,舊窗簾這種布製品,有灰塵,甚至塵螨問題,如果屋主拆走了,剛好換新也好,留下來反而麻煩,所以兩邊通常覺得可有可無。
可是,當時的屋主,一開始時,或許因為太客氣,擔心買方嫌棄他們使用過的東西,也為了物盡其用,敝帚自珍吧,便把窗簾以及一些架子,還有廚房的淨水器有的沒的給拆走了。
交屋前買方到現場確認,看傻了眼,明明當初說好會留的東西,怎麼不見了?
以為屋主惡意要拆走那些東西。
買方的強力抱怨,指責屋主應該回復原狀,讓屋主感覺自己的好意竟被曲解成貪小便宜,自尊心受到衝擊後,反而不願配合復原,堅稱某些東西是他們有權利帶走的,某些東西是本來就沒有的……
而謹慎行事的買方,堅持應該捍衛自己的權益,倘若無法復原到讓他們滿意,就不願配合交屋。
買賣進行至此,如果不完成交屋,買方付出的錢,存進履約保證專戶,屋主拿不到,買方也拿不回來,雖然代書已將所有權人移轉登記辦好,房子已經登記在買方名下,可是買方也無法搬進去使用啊!
僵持對買賣雙方都是無益的。
夾在中間,我知道兩邊都沒錯,那錯在誰? 難不成是我喔?
努力的兩邊搓,還是減不了雙方的怒氣,最後屋主妥協一部份,送回了一些東西,有些堅持是本來就沒有的,只好我們掏錢去買來裝了。
交屋問題,才算解決。
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買方住進去過了三四個月吧,剛好全台多雨的一個冬天,買方竟然發現房子漏水,而且,很嚴重。
第一次, 屋主同意負責。
還沒處理好,買方又說問題不只那樣,還更嚴重。
甚至沒幾天又發現其他地方有問題……
又濕又冷房子還漏水,新鄰居想必很不好受,也難忍滿腔的怒火,以為屋主和我們惡意隱瞞。
屋主雖然堅持他們住的時候是好的,我也相信他們沒騙人,但交屋後半年內,屋主還是要負保固責任的,可是這一修再修,費用一直增加,要好幾萬,屋主也不甘心了,直說,以前明明好好的,根本是買方自己的問題。
畢竟買方住了幾個月,這之間對房子做了些什麼事,是否會對房子造成影響,這都很難說了。
又是我夾在新舊鄰居中間,說破了嘴,還被念臭了頭。
壓力超大,兩邊都說我幫對方,不幫他!
天知道,我在對方面前如何婉轉的為他們修飾彼此盛怒之下不理智的,還有不好聽的話,深怕他們強烈的用辭,會激得對方更火大。
既要傳達他們要求的事,或拒絕的理由;又不能讓他們覺得對方是不可理喻的人。
真的很難,要表達事情的嚴重性,又不能太直接;太婉轉,力道又嫌不夠。
最後,好幾次困在與兩方電話溝通的困境裡,講到一方不想再負責,一方又堅持要對方負全責,幾乎是要勞民傷財上法院了!
我則整個人快要崩潰,而且經常就為了他們的事,好晚好晚還不能回家。
當時的店長在一旁看了也很頭痛,就算他來談也說服不了雙方。
或許有人記得,當初銷售方是另一位同事掛名,理應由她服務或溝通的,或許一個人對應一方會比較好處理,但是,啊…… 算了,那是別人的仲介故事,就這樣不多說~哈哈!
最後,最後要能讓雙方同意,各退一步,到一個不滿意但還能接受的點,唯一的方法就是,讓雙方都少點損失,少點付出,讓他們覺得,仲介既然賺了服務費,案子有麻煩,多少也表示一下心意,也補貼一點, 當我們也犧牲一些的時候,至少可以平息一點雙方的怒火吧!
至於這個三方的平衡點,還是要出動店長出面與雙方協調,我們能犧牲多少 (畢竟漏水跟我們沒關係啊),也得店長說了算囉!
或許買方覺得他所出的價格已經不低,該留下的,你還給我偷斤減兩,所以不爽。而屋主又以為,不管我的價格犧牲了多少,可以給你的,我也不會計較。但是那些我用過的舊東西,如果留給買方,人家也不要,不如帶走,還可以物盡其用,省得讓人家費工夫清理廢棄物。
雙方在這種誤會下產生不信任,甚至誤會對方故意。
本來,買賣雙方交易過程中,遇到問題由仲介居中溝通處理是很正常的事。
我也絕不會是服務費賺到了就推拖拉的人。
其實,新鄰居和老鄰居真的都是好人,可是有時候人會因為不夠熟識而產生戒心。
有些原本沒有惡意的事,因為誤解而讓自己長出硬殼保護自己,甚至長出尖刺,提升到戰備等級。
以上我必須先聲明,沒有誰是誰非,一切真的只是我的溝通能力還有待加強。
這故事我只是要說說仲介有時真的很為難,特別是一個人夾在中間,想要讓兩邊都滿意時,反而兩邊都不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風水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辛苦種植的果實更覺甘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賣掉即將拍賣的房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鄰居的房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如不成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緊張刺激的斡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ㄩㄐ今天吃什麼?帶你們吃中和新開幕文青咖啡廳|林椐珈琲所 Neighborhood Coffee好久沒有喝林椐的咖啡,真的好遠啊~ 在巷弄裡面的小小一家,很有質感🤭
Thumbnail
avatar
ㄩㄐ吃透透  ´ސު`|台北美食|咖啡廳
2024-05-24
買房就怕遇到惡鄰居「酒客鬧事、妨礙通行」 新北市府強制斷水電!新北市中和區某飲酒店,因在乙種工業區違規經營且有民眾檢舉妨礙通行、酒客鬧事隨地嘔吐等多項嚴重影響地方治安及環境之情事,新北市政府多次規勸及裁罰,但違規業者以變換經營者、招牌、調整營業項目內容持續違反土地使用規定,未見業者及屋主改善。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4月29日配合新北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小組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4-05-08
老公寓頂樓花園、冷氣室外機,被新來的鄰居提告拆除台北市某間五層樓的老公寓,五樓住著一對老夫婦。老夫妻在數十年前買下老公寓五樓後,就在頂樓增建了一個鋁棚,將頂樓平台布置為自己的空中花園使用,並在頂樓的女兒牆面安裝自家冷氣室外機,老夫妻跟鄰居相處愉快,彼此相安無事。數十年後,老公寓四樓賣給了一位退休老師,退休老師對老夫妻提告拆除花園、鋁棚、室外機..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3-11-08
「2023 聖誕傳愛」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關心弱勢孩童 加碼贈送聖誕倒數月曆把愛找回來愛心公益平台發動『2023 聖誕傳愛』,同時更串聯 6 大機構,只要 399 元就可認捐愛心聖誕禮物,禮物將分送給合作機構內陪讀班、育幼院、經濟困難家庭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3-10-31
新莊下午茶咖啡廳推薦|林椐咖啡-巷弄內老宅翻修的飄香咖啡廳座落在新莊巷弄內的老宅咖啡店 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植栽以及老闆手作的糕點 還沒品嚐過的你快點開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瑋威的下班後日常
2023-08-06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1) 我的美女鄰居好像失戀了【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 冰川清勇他這名男優可是人稱— 『KING OF SEX』 大家都叫他業界活傳奇、加O鷹的接班人! 是為了做愛而生的男人啊! (類型:戀愛喜劇) ※本作將內含大量DLC劇情,請斟酌服用。 *** 夕陽西下,隨著遠處蛋黃般的餘暉,千陽乃和一名男子正待在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1-09
【快按愛心+收藏】新家天花板漏水 反映鄰居卻「已讀不回」?4步驟自保法!買房後最怕遇到漏水問題,若不巧剛搬新家,就發現樓上天花板滴水,想請樓上協助處理,卻遭到鄰居拒絕,該怎麼辦才好?不幸遇到上述情況究竟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房產知識平台《賣厝阿明》表示,首先要看的是樓上鄰居配合的意願,若鄰居不願配合,阿明整理出漏水爭議4個處理步驟跟大家分享。 📷 📷 猜你想看:
avatar
5168_E. Grey
2022-09-02
小熊的新鄰居小熊的島上 來了一位新朋友—小白鳥 小熊選了最棒的位置 幫小白蓋了房子 屋頂還選了小白喜歡的天空藍 希望牠可以一直住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熊波特
2022-04-06
我的鄰居是園藝師租住村屋七年了,最近都在特別留意這家四周的變化。偶然發現,地下附近原本凌亂的空地,驀地出現一個小花壇。這個設計起初我以為是政府的美化工程,後來我又想,這兒才不是政府管理的區域,很快否定了這個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