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是人的唯一價值?各司其職更好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有經濟價值,否則做這件事情沒有意義。
是否我們的人生當中所做的所有決定都是這麼來的呢?都必須要經過一個「評估」,好像這個想法和決定只要不能夠賺錢,就是「不好的」呢?
我們現在的社會講求的任何事情都是要我們賺錢,好像我們沒有賺錢我們的人生就沒有任何價值。
會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
但這是真的嗎?
如果仔細去想,我們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工作賺錢」,許多有才華能力的人,他們非常沒有賺錢能力,如果我們以賺錢的多寡來審視一個人的價值,那麼難道這些人都是沒有價值、沒有用的人嗎?
我們都在宣揚一個人的價值在於會不會賺錢,這樣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不該賺錢的人在賺錢。
那麼為什麼會覺得這樣是嚴重後果?什麼叫做不該賺錢的人在賺錢?
就像是我們都討厭政客,我們都不喜歡貪污,可是在這樣宣揚賺錢等於人的價值的同時,這些人難道不是這樣想的嗎?當政治人物不在是為了理想,是為了成為我們社會覺得有用的人,成為一個很會賺錢的人,成為我們最討厭的就是那樣的人,但我們卻鼓吹著不會賺錢的人不是個成功的人。
應該賺錢的人應該是商人,因為從商就是賺錢,必須要有現金流的流動所以賺錢,但賺錢的背後也應該是要花錢,如果不花錢只想賺錢,就會造成資金的不流動,現金流不流動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員工無法有更多的薪水,市場上的資金不流通可能導致上游供應商的資金減少,繼而讓他受雇的員工也沒有薪資,讓社會上所有的產業都受到影響。
不要小看金錢的運用,不是賺錢就是錯誤的,金錢的流動是需要智慧的,也許要我們去審視怎麼樣去作用才是最好的。就像是管控交通一樣,我們不希望出現回堵塞車的狀況,紅綠燈就要起到他的作用,在適當的秒數中去切換。
我們從事的每個行業都很重要,不是代表就必須要賺大錢才行,商人看似會賺大錢,實際上也不該是如此,大家應該要各司其職,該讓現金流流動的同時,因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就該繳稅,納稅來支持公共建設,促進社會的福利。
但我們也不應該認為商人賺錢就是不應該的,商人必須要有自己的職業道德,為社會的資金帶來適當的流動,並且協助處理公共事務。
其他行業也相同重要,務農的能夠不要為了賺錢而只種植他認為「會賺錢的作物」,這樣的想法難道其他人沒有嗎?我們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大家都覺得什麼好賺,都去種植的時候,就會造成供應過多,價格自然就會變得很便宜。
不能什麼事情都怪政府,作為政府運作的任何一員也不能夠以賺錢為己任,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去發揮自己的專長,不做超過的事情,安分守己,這樣我們的社會就不會有惡性競爭。
這讓我想到以前一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故事,有一次有人送我和我的家人兩條手環,我下意識就問道:「哪一條比較好?」
對方回應我,其實一條就是給我的家人,一條就是給我。
他沒有正面回應,但其實意思就是,當我們去要求要一個比對方好的東西的時候,那麼對方就會有所損失。
難道我們的社會不是這樣嗎?
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我們去拿走「更好的」的時候,剩下的就是「比較不好的」留給別人。
而我們不會永遠都是先選的那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