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五寮尖 2023.01.08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五寮尖山】

這次來到與筆架山及皇帝殿並稱北部三大岩場的五寮尖。

五寮尖有許多刺激的攀繩路線可挑戰,每段攀繩都有不同的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爬上牛背岩後,需要在30公尺高的峭壁雄風上,近乎垂直的垂降下去,一摔下去就真的是晚七天回家了,如果不想上新聞,來這裡前務必要好好評估自身能力。
號稱北部三大岩場之首的五寮尖,一直是我不想隨便來挑戰的郊山,對我來說,爬山的目的是為了可以邊欣賞美景邊消耗熱量,是CP值非常高的運動,因此不想用生命去挑戰危險性高的山岳。
可是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嘴上說不要,哪天就會莫名其妙地被隊友抓去突破自我!?
五寮尖路線
五寮尖有許多走法,這次我們選擇小O路線,由玉里商店旁邊的登山口起登,最後由玉里商店隔壁的十六分咖啡下山。
  • 五寮尖小O路線
玉里商店登山口 → 凸岩 → 4號告示牌 → 牛背岩 → 峭壁雄風 → 獨立峰 → 
6號告示牌 → 大茄冬樹 → 五寮尖 → 永達煤礦遺址 → 十六分咖啡登山口
08:05
先感謝我的好隊友們都有認真拍照,我才有這麼多照片記錄這篇札記,實在是我太廢了,只能全神貫注的攀登,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拍照。
玉里商店登山口
玉里商店登山口
沿路的產業道路旁有許多地方供登山客停車,停好車後,我們開始在寒冷的氣溫下整裝,來到玉里商店準備起登。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剛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陡上攀繩,很快就有一處展望。
向外突出的大岩石
大約走了0.5K,來到一塊向外突出的大岩石,看起來蠻像是給抱石玩家挑戰的。
由於向外突出又沒有施力點,只能踩著繩索借力上攀,看著隊友們一個個輕鬆的挑戰成功,我心想:「我該不會就到這裡了吧!」
隊友也知道我硬爬這塊岩石一定會出事,還好左邊有一條清晰的路徑可以繞過這塊大岩石繼續闖關,看起來比較像原本的路線才對,從大岩石上攀的路線,應該是山友們為了增加挑戰難度而開的吧!
抱石技巧爛到有剩的我,開心地繞過大岩石,我覺得這個大岩石的上攀路段是本次路線裡難度最高的,奉勸大家沒有把握的話,還是跟我一樣珍惜生命,繞開這塊大岩石~
五寮尖上山路途
五寮尖上山路途
五寮尖上山路途
五寮尖上山路途
五寮尖上山路途
牛背岩
牛背岩
牛背岩
09:57
大約又走了1公里,爬到了稜線上,來到牛背岩,天氣很好,展望也很好。
牛背岩展望
五寮尖牛背岩棋盤
走沒幾步就看到地上有刻好的棋盤,隊友開心地玩起來~
五寮尖牛背岩睡蓮
最神奇的是稜線上竟然有小小的睡蓮池,這可以算是五寮尖奇觀了吧!
峭壁雄風
10:10
爬上牛背岩後,距離峭壁雄風就不遠了,來這裡之前,我看過無數的峭壁雄風照片及影片,但都不及親眼看到的震撼。往前可以眺望一枝獨秀的獨立峰,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耀眼無比,往下看著垂降中的山友,可以感受懸崖峭壁帶來的視覺衝擊。
眺望獨立峰
眺望獨立峰
當一個個山友用預備姿勢站在30公尺高的岩壁上,準備垂降的畫面呈現在我眼前,此刻的我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順利地抵達下方的獨立峰鞍部,但轉頭多看幾眼身邊的男朋友後,似乎也沒有特別害怕了,一邊淡淡地想著明天是否可以進公司看見我的同事們;一邊默默地等待輪到我垂降的那一刻。
峭壁雄風
「上吧!可以的!」做好垂降預備姿勢的我,內心不知道重複播放了幾次這句話,站穩後,開始專心地想著腳要打直,腳要先往下,手才能往下,只要維持這個節奏,30公尺很快就結束了。
峭壁雄風
獨立峰鞍部
攀登獨立峰
終於平安地下道獨立峰鞍部,沿著眼前被釘滿鐵條的垂直高聳岩壁攀爬上去就是獨立峰了。
「蛤~好可怕哦不想爬。」嘴上說不想爬,但m屬性大開的我最後還是跟著隊友上去了,這種有踩點能讓我踩穩的,我覺得爬起來比峭壁雄風安心多了。
獨立峰
獨立峰
眺望峭壁雄風
獨立峰是眺望峭壁雄風的絕佳位置,在這裡可以看看自己是在怎樣的一個高度上開始垂降的,峭壁雄風上的一切事物全都一覽無疑,不得不說,五寮尖除了攀岩刺激,風景也是美的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好像有點明白為何隊友會想來二刷了。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五寮尖路途
往五寮尖三角點的路上,上上下下的,仍然有無數的攀繩路線需要挑戰,爬到這裡,雙手已經有點痠了,希望後面沒有太多這種拉繩,再拉下去手要開始抖囉!
走了大約0.5K,來到茄冬樹,這裡是個寬敞的休憩區,右手邊出現的第一條岔路,是回到玉里登山口的撤退點,從這裡撤退只要走0.9K就可以回到產業道路了,沿著產業道路走就能回到玉里商店登山口。
而過了撤退點岔路後,會看到左右兩條路,這兩條都能上五寮尖三角點,是個O型路線,我們選擇從左邊上去,右邊回來。
五寮尖三角點
12:01
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抵達五寮尖三角點,跟三角點上的登頂牌合照對我來說已經是完攻每座山頭必做的事情,彷彿每一次爬山都是為了登頂牌而來,但就是內心有了這個堅定不移的目標,才能讓我在每一次煎熬的過程中找到源源不絕的動力激勵自己繼續前進,它是我必須堅持下去的信念。
五寮尖三角點
也許就是帶著這種信念在爬山,才能讓自己不斷地挑戰自我,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了一位在雪山高山症發,硬撐著到圈谷才撤退的隊友,他說他那時候學到了撤退的勇氣!
我不禁開始想:「若是有一天我也遇到了不得不撤退的狀況,我是否也有足夠強大的勇氣來放棄內心越來越壯大的信念呢?」
五寮尖三角點
五寮尖攻頂衣開放團購中
在山頂小小休息後,啟程往茄冬樹下切,這是一條陡到不能再陡的路徑,是本次路線裡最陡的一段,跨步落差也大,下雨天絕對不要來這裡跟自己的生命過不去!
為了不想浪費時間排隊等攀繩,我們一路上都沒什麼大休,就這樣辛苦4小時。一路陡下到茄冬樹,弱弱的我已經把體力耗盡了,終於可以在這裡好好的用餐等待回血。
從茄冬樹往登山口的方向走,整路都算平緩好走,眼看就快接到產業道路了,我卻在一顆又大又平的石頭上冷不防的滑倒了,毫無任何的摩擦力,直接撞到腰痛,屁股剛碰到石頭的一瞬間,頭上的帽子也被震到噴了出去!
回家當晚要躺下時才發現脖子爆痛無法翻身,想來就是當時整個頭震動的瞬間拉傷了脖子吧!
滑倒的當下,我內心不可置信地想:「石頭看起來就是平的,怎麼可能毫無摩擦力!?」一邊用腳瘋狂地測試這顆石頭。
「妳先不要動!」還沒試完,男朋友就來到我身邊說著,見我沒事就讓我坐在他腿上。這個瞬間讓我覺得暖暖的,很想再讓他多暖幾秒,但是我害怕石頭太滑我太重,擔心會害到男朋友,於是趕緊坐到身後的石頭上休息,好在沒有什麼大礙,後面的路還能好好走完,只是雙腳不自覺地微微顫抖。
仔細一看,讓我滑倒的石面整個都是黑的,應該是青苔發黑導致整個石面都是濕滑的吧!?而且坐著用腳在石面上出力,真的是秒滑出去沒有半點摩擦力,也難怪會滑倒了。
產業道路銜接處
永達煤礦遺址
13:44
接到產業道路後,走一小段再切入林道,來到看似廢墟的永達煤礦遺址,這裡是北台灣拍攝螢火蟲著名的地方,認真拍的話應該能拍出不少網美照,不過我們沒人想多做停留,我也還在跌倒的驚恐中,只想趕快回到登山口。
十六分咖啡
13:49
從煤礦遺址再往前走不到5分鐘,我們從十六分咖啡店旁的小路出來,回到玉里商店了,結束了我的《一生一次五寮尖》之旅~

後記

謝謝男朋友下山後馬上找冰塊給我冰敷,很暖很暖~
每次在山上看到一起爬山的夫妻或情侶,總是讓我嚮往有個男朋友也能偶爾陪我一起爬,如今我的願望達成了,下次爬山再遇見成雙成對的山友,我想我不會羨慕他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