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看芭蕾舞 睡美人Spící Krasavice 心得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著最近寒假閒來無事,又跑到歌劇院去看劇了,芭蕾舞非常熱門,通常如果沒有提早訂票都不會有什麼好位置,所以我這種熱愛現場買票的人買到了靠近天花板的座位,但幸好這次是在國家歌劇院表演,這個場地基本上座位都滿不錯的,而且我還是在二樓看台區選了正中間的位置
國家歌劇院內部就是這麼富麗堂皇
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也是個經典劇目了,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睡美人的故事吧!還是來個簡單的故事提要,就是有個公主叫奧蘿拉,慶祝她出生的生日宴會邀請了六個仙女來為她給予祝福。結果因為司儀的失誤,忘記邀請到仙女Carabosse,所以她就生氣的自己來了,詛咒公主會在16歲生日被紡織機的紡錘刺破手指而喪命。紫丁香仙子緩解了詛咒,使公主不會死掉。但公主仍會沉睡,直至有一個真心愛公主的人親她,公主才會醒過來。詛咒成真,王子來吻醒她,happy ending這樣。
Carabosse看邀請函沒有他超生氣
總長是2小時50分鐘,中間有一次20分鐘的中場休息。這是我第二次看芭蕾,外行人不太會看跳的好不好,只會看轉圈圈而已w,很多連續轉圈真的好厲害!簡單紀錄一下心得,音樂是柴可夫斯基創作的,芭蕾劇目基本上很多是他創作的樣子。最近迷上看芭蕾是因為不用動腦,芭蕾沒有字幕,完全就是靠動作和演員互動演戲呈現,整體來說非常好懂,而且睡美人的故事從小聽到大,沒有不能理解的問題。
婚禮會場Carabosse還是在注視著大家,但馬上就被丁香仙子趕跑了嗚嗚
很喜歡舞台布置和服裝,整個宮廷風都有營造出來。剛開始布幕拉起來,就哇!好有質感的佈景!剛開始是奧蘿拉的生日宴會,大家都穿宮廷禮服晃來晃去,仙女就穿芭蕾舞裙出場,一個仙女一個顏色,每個仙女都會跳一段舞然後給祝福,我那時一直期待Carabosse出來鬧事~他真的出場的時候其實恐怖的氣勢到沒有我想像中的強烈,他的動作和表情可能是因為芭蕾動作的關係,甚至有一點點有喜感?就很像鬧脾氣的小孩在張牙舞爪,中間的小換場我很喜歡,布景是把一條大黑布懸掛起來,讓Carabosse來獨秀的part,他會拉起旁邊的兩個角角當成披風,露出臭屁和驕傲的表情。這邊舞台設計很有趣,透過黑布的半透明感營造出窺視公主的成長,結合Carabosse揮動布時的飄逸帶出時間和空間的流動。
Carabosse的動作和服裝感覺有加入現代舞元素?
我覺得Carabosse滿可愛的
在奧蘿拉16歲生日宴會,是在擇選要結婚的對象,輪流四個王子也都會表演好幾段芭蕾,看誰能獲得奧蘿拉的青睞,奧蘿拉也會一直跟他們跳舞,就會看到好多動作都分別會重複四次,奧蘿拉轉圈一次就把手交給下一個人,是不是有試車的暗示啊!讓我想到現代人的戀愛是不是也是像這樣,全都試試看的概念。有一段是王子們送粉紅玫瑰給奧蘿拉,但奧蘿拉會把花都交給她媽耶,我想說是媽寶,要給媽媽決定嗎?但第二次送花完,奧蘿拉甚至直接把花丟地上,這邊我是沒看懂,不滿意的意思嗎?反正Carabosse出現送了一束鮮紅的玫瑰給奧蘿拉,奧蘿拉開心地轉圈圈,然後就被藏在花裡的針刺了,這邊真的有一股爽感,驕縱小公主得到報應的感覺。這邊的落幕是四個王子像抬棺一樣,直挺挺地把奧蘿拉抬著送上床我真的快笑死
奧蘿拉 (Aurora)16歲生日宴會
Carabosse和丁香仙子有過多次battle,但都是Carabosse落下風
下半場開場就是丁香仙子帶王子想去拯救公主,然後Carabosse不想讓仙子稱心如意的部分,我也覺得丁香仙子很卑鄙,怎麼可以直接帶王子作弊,沒有感情基礎要怎麼說是真愛啊,感覺王子就是被丁香仙子下咒了。Carabosse這邊的表演也很像現代舞,黑布再次出場,Carabosse帶著小弟們在黑布下匍匐跳躍(我不知道如何稱呼那個舞蹈動作),但就有黑暗如海浪迎面撲來的視覺感受。為了營造迷霧包圍王子,王子被黑暗吞噬的感覺,他的小弟們拉著那塊黑布跑真的滿辛苦的,不過效果真的很不錯,其中一個小弟還跌倒了(心疼演員們)
王子吻醒奧蘿拉
淺提一下這裡的舞台,在奧蘿拉陷入沉睡的期間,這個床的布景都有被一層很像被藤蔓纏繞的黑蕾絲罩住,營造困籠的感覺,也給予一種朦朧的神祕感。
奧蘿拉 (Aurora) 和德西雷 (Desiré) 的婚禮
最後就是快樂結局啊,公主和王子的婚禮,邀請大家都來參加。看到那麼多人出現的時候,我還以為要謝幕了,結果大家跳完一輪舞就紛紛入座,沒錯就是入座,除了皇室成員坐在上面,其他賓客要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他們都要看一輪又一輪的婚禮助興團表演(七矮人他們甚至只能擠在樓梯旁邊坐著),為什麼有七矮人呢?我看得當下超困惑的,白雪公主拉著七矮人出現的時候我想說這是什麼亂入,下一個是小紅帽和大野狼、藍鳥、穿靴子的貓等其他童話的人物出現,後來看簡介才知道,這是婚禮助興團,宮廷員工都要辦成童話人物來慶祝,打工人果然辛苦!
我滿喜歡那些婚禮助興團的表演的,融入了各個童話的特色去編舞,像小紅帽就會隨時隨地表現出害怕大野狼的樣子;而穿靴子的貓就是想調戲白貓,但一直不成功的俏皮動作,比較不像傳統的芭蕾動作,多了一些生活生動感,兩隻貓貓跟著節奏相互配合,也有貓貓輕輕走路的跳躍感,超可愛。
總體而言,睡美人展現的芭蕾舞幾乎都是一對一對出現,除了Carabosse和丁香仙子比較常solo以外,大部分都是一男一女的配合,似乎有很多動作是需要扶著的,有一些動作真的看起來超高難度,沒有支撐應該做不到。這也很符合睡美人想傳達的浪漫唯美吧~
穿靴子的貓和白貓(我坐超遠都看的到白貓的蝴蝶骨,太瘦了吧)
圖片來源:捷克國家歌劇院官網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