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男孩-花開的時候》-4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10・我想,我認識我
日子就這樣過下去,蘇珝陽也在外旅行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一開始的他從自己的地盤北海岸開始,再往東走,因為他不喜歡太熱的天氣,所以幾乎整個夏天都待在東北部,等到天氣漸漸變得涼爽點才往南部走,在這段旅程中他看見了很多,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鄉村田野之間的純樸,甚至自己與世界之間的連結,他發現了許多,那些是他在之前的人生中體會不到的事,因為他沒能讓自己真正的放鬆,沒能好好的與自己相處,這是現階段的他認為身為作家最需要且必要做到的事。
在經歷了這些事後,他重新思考了他的人生規劃,作家-這份工作能做到什麼時候?我能一直仰賴著它嗎?它會是我未來想做的事嗎?除了這部分,還有自我,是時候接受自己了嗎?是時候讓自我破繭而出了嗎?人生不可能一直逃避下去對吧?雖然逃避時而有用,但絕對不是最好的辦法,至少對蘇珝陽來說,「面對自己」是他正在學習的課題,所以「逃避」自然就不是會出現在課本裡面的篇章。
「飛到遠方,這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是,不是逃離這個世界,而是想從全知視角看這個世界,看看我所在的世界長什麼樣,也看看自己,究竟長什麼樣。有時候被困在一個角度太久,眼界就自然小了點,就像井底之蛙般,若是走不出去,你永遠會以為世界只有那樣⋯⋯」
這是蘇珝陽在這段時間內寫的最後一篇文,他想把這篇當作他新書的結語,隨然他還沒完整編輯,不過他寫的當下就這麼決定了,或許這篇更多的是送給自己的吧。「飛到遠方、飛到遠方」是他無意間聽到的一首歌裡面的歌詞,聽完整首他就只記得這句,但卻令他盪氣迴腸,這是一件看似可以做到,但誰又捨得的一句話,飛到遠方一定要回來嗎?一定能回得來嗎?可重點從來就不是回來,而是在飛的途中你得到了什麼,他得到了,找回那些自我的碎片,以前散落一地的碎片,在路上一片一片的拼湊起來,我想每個人的自我都是一樣的吧,擁有過,迷失過,回來過,這是自我的三大階段,不確定會重複幾次,能確定的是,最後他都會回來。
相當於環島一圈後,蘇珝陽終於回到家中,不過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也算是一種驚喜吧,他趕在年底前回來,就是希望這次跨年能和他想一起過的人一起,於是他回了一趟老家,一年沒看到他的爸媽很是想他,都怪他怎麼不說一聲就跑去旅行了。當他看到爸媽的時候,不知怎地眼眶漸漸濕潤,泛紅的眼球被媽媽注意到了,可他也強裝沒事的讓媽媽放心,但他自己知道,這沒滴下來的淚水,是他心中對於自己做的決定而產生的愧疚感,那是一個很沈重,卻是唯一答案的決定。
11・人啊
蘇珝陽還是沒有說出口,他看著一家和樂的樣子,他很怕因為自己的原因破壞了這樣的關係,所以他帶著沒說出口的誠實以對回到家中。
又過一年了,他還是無法提起勇氣,可是值得慶幸的是他的第三本書、第二本圖文散文集—《活的舒服點吧!》出版了,裡面記載著他在和自己的旅程裡收穫的點點滴滴,同樣也希望透過圖來讓讀者能跟他一起看看自己家鄉,也希望啟發他們開啟一段與自己的旅程。
這次很不一樣的是他第一次舉辦新書發表會,是在一間書店裡,因為他的高人氣,現場擠滿了書迷、記者和朋友們,這樣的場景也讓蘇珝陽受寵若驚。
「哇~蘇哥真的很厲害欸,第一次辦這樣的活動就這麼多人來參加!」夏昊飛對著一起在等發表會開始的金秉逸說。
「你才知道,他的書會一直在榜上不是沒有原因的好嗎。」
「啊韓哥有說他什麼時候來嗎?」
「沒,他只說他會在開始前趕到。你也知道他真的很忙。蘇哥本來也叫他不用特別來沒關係,但他很堅持說第一次發表會他一定要到。」
韓凌急忙忙的從門口小跑過來,連脖子上的吊牌還沒拿下來。
「還沒開始吧?」他一邊喘著氣一邊問他們兩個。
「還沒,還沒。你喝點水吧哥。」夏昊飛把主辦單位附的水給了韓凌。
這時候蘇珝陽從後面走了出來,頓時閃光燈一明一暗十分熱烈,現場的書迷也是掌聲不斷,畢竟這是他第一次正式露面在媒體面前,多少還是有點緊張的他在心中告訴自己沒問題的。
「這是我在這一段時間裡沈澱領悟出的想法,我也秉持著一貫的態度,希望把這些都能分享給大家⋯⋯」
從介紹自己的書開始,再到與主持人的對談,一切都很順利,主辦人之一的孫姿婷也對這樣的狀況感到很欣慰,可這樣的祥和卻在接下來一個提問給打破了。
「你好,我是明日雜誌的編輯,我們接獲一個匿名訊息宣稱您這次新書與他即將出版的第一本書內容極其相似,並附上自己的原稿文檔,請問您如何回應?」話音剛落現場立刻引發一陣騷動,每個人無不交頭接耳,有些記者甚至以掌握到頭條的心情準備打一篇報導。
蘇珝陽被這個問題愣住了,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可能抄襲,就連借鏡其他的書都不可能了,何況是抄襲一本尚未出版的書,他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只能強烈的否認,台下的三個兄弟也一頭霧水並擔心他的狀況。
會後雖然出版社方已替蘇珝陽發表聲明,可這件事已漸漸發酵,那份俗稱的「原稿」也在網路上瘋狂流傳,一堆新聞直指這位新興作家為了維持熱度進而抄襲等不實指控。這不只影響了蘇珝陽的聲量,也重重打擊了他,面對這樣的污衊造成他的新書被模糊焦點,這不是他想看到的,也是因為這樣這幾天的心情特別低迷,讓朋友們對他非常擔心。
「出版社這邊十分相信你,所以我們打算走法律途徑,我們一定會證明你的清白的你放心!」孫姿婷來到家中跟蘇珝陽說,同樣也想來關心關心他。
「對啦蘇哥,我們都相信你!」
「對啦,啊網路上那些屁話就不要太在意。」孫姿婷打了金秉逸一下要他注意自己的話,怕他刺激到蘇珝陽。
「嗯,我知道。謝謝你們。」蘇珝陽心中確實沒有前幾天那麼在意這件事了,他只是失望,他知道這一定是有心人士想害他,也是這樣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到了會被對付的階段了,以前都只是聽說,現在是自己深刻體會到人性的真實。他以為他早已看透人性,實際上只是看透自己而已,高深莫測的永遠是別人,你永遠無法猜透他人的心思,因為有時候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哥你還好嗎?」回到家看到蘇珝陽後韓凌關心了他。
「沒事,只是有點失望而已。」
「有時候人生這樣吧,在你最覺得幸福的時候卻給了你一刀,或許是讓你回歸現實,但也有可能只是想讓你體會一下,人生並不是那麼的順利。」蘇珝陽聽完了以後笑了出來,因為這是他在韓凌讀醫學院陷入低潮時跟他輸過的一番話。
「你還記得喔!」
「嗯啊,因為這對我幫助很大,你對我幫助很大。」
說完這句話的韓凌好像有什麼話想說,但他看了蘇珝陽一眼就說要去洗澡了。蘇珝陽沒注意到,可他確實因為這番話舒服了許多。
12・累了吧
抄襲事件後的兩個禮拜,事實證明蘇珝陽確實是清白的,也找出那位匿名人士是誰,他是和蘇珝陽同期出道的作家-西蒙,因為題材、年紀、風格相似,兩人一直處於競爭關係。西蒙的文筆並沒有不好,他也是個有實力的作家,只不過兩人經常被拿來做比較,而蘇珝陽的作品相對受讀者歡迎,這讓他心生妒忌,正好又遇到心術不正的出版社將他心中那點怨恨放大,並做出這等污衊的事。蘇珝陽並不打算追究這件事,他知道是人都會犯錯,也應該有改過的機會,可他還是去見了西蒙。
「我來找你不是要求一個當面的道歉或是什麼,我只是想跟你說,我很喜歡你的書,你寫的《明天》我看完後就有種療癒的感覺,而且你裡面很多想法都跟我很像。所以我們其實可以不用像其他人說的一樣處於競爭關係,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彼此的看法,對我們的創作也是有一定的幫助,對吧。」
蘇珝陽說了這麼多後,西蒙哭了,他什麼都沒說,也說不出口,他就這樣走了,蘇珝陽知道這是他的表達方式,他從西蒙的書中感覺出他是一個缺乏自信但也很倔強的人,這部分跟蘇珝楊自己很像,只不過他不會將不自信展現給大家看,只把自己好的一面顯露出來,我想也是他的一種倔強吧。
「欸哥,你還跟他說這多喔,你人是真的很好,但你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啦!」金秉逸送上一杯冰美式給蘇珝陽。
「我知道他壓力很大,所以我也不想再怪罪他或什麼的了。」
今天晚上韓凌值班,夏昊飛因為他媽媽生日所以回家一趟,家裡只剩蘇珝陽和金秉逸,他們兩個有一個共同的興趣,就是看電影,看各種電影,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個電影之夜,有時候看那種比較深奧或世界觀比較龐大的電影,兩人都會討論到不眠不休。而今天是金秉逸選的電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是他很久以前就想看的,只是他選擇跟蘇珝陽一起看。
「哥,你覺得艾里歐是以什麼心情來面對他跟奧利佛的關係?」
「我覺得他很愛他,但他也很愛自己,他不會在乎愛是什麼樣子,儘管在那個時代這樣的文化還不像現在一樣。尤其他還是個孩子,他前期的內心一定很糾結,在於要愛還是不要愛,慢慢的他發現愛是無法控制的,他也就接受了這份愛,接受自己,嗯,我覺得很勇敢。」
「那你呢?」
金秉逸意料之外問題讓蘇珝陽陷入停頓中。
「哥,你喜歡的是男生對吧?」
這是蘇珝陽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這種直擊式的提問使他陷入選擇,要說?不說?怎麼說?一時之間各種答案在他腦海中出現,僅僅一分鐘的時間,他彷彿已經模擬出好幾種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想了想,他想到他之前做過的決定。
「對。」伴隨著一個堅定語氣他回答了金秉逸的問題。
「從高中的時候我慢慢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讓自己不去想,但就像我剛才說的,感情這件事是無法控制的。」
「有人知道嗎?」
「沒有。我不敢說,你是第一個。」
「為什麽不跟我們說,你是怕我們會排斥嗎?」
「嗯,我知道你們不會,但⋯⋯嗯。」
「哥,你這樣一個人很辛苦吧。」
聽到這句話的蘇珝陽不自覺地紅了眼眶,這樣的關心和安慰,是他在這一路上對於感情部分最缺乏的,沒有人知道,所以沒有人懂他,一路走來他承受了自己和外界給他的壓力,他也會累的,這些累積起來的辛酸,就被這一句話給釋放了。
「叔叔阿姨還不知道吧?」
「我知道你怕他們不接受,但你還記得金士傑在《剩者為王》裡說的話嗎?他說『我只要我女兒真真正正的幸福,找到一個她跟我說他非嫁不可的人,只要她能快樂,我這個做爸爸的就心滿意足了』,我想天下的父母都一樣吧,不管怎樣你始終都是他們的孩子,他們永遠都是你的父母,而且就我對他們的了解,就算一開始不理解,但他們最後一定會認同你的,因為你是他們的兒子啊。」
一想到家人,蘇珝陽繃不住了,眼淚像雨水般落下,家人是他最大的軟肋,是他心中最柔軟的地方,所以現在的他知道自己該怎麼樣面對自己,該怎麼讓自己的軟肋成為自己的鎧甲了。
    M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