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行腳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九九五年六月荒野保護協會成立時,我們的目標是用環境教育與全民參與的方式,來守護生物棲息地。因為供萬物生長的棲息地型態很多,所以我們常笑說荒野是包山又包海,這從我們環境行動的三個面向——永續山林、生態城市、無塑海洋,可以看出。
對於陸域生態的守護是從成立之後就開始,隨後沒多年就開始推動公園生態化當作生態城市的起點,無塑海洋是從西元二千年開始號召民眾淨灘,開台灣淨灘行動的先鋒,隨後這些年全世界都開始關心海洋垃圾與塑膠污染的問題,我們也還逐漸從海灘垃圾往上游回溯,開始淨溪與淨山。
從二0一九年開始,荒野一群志工定期沿著北部橫貫公路,進行山林行腳活動,沿著公路,撿溝渠山坡的垃圾。
或許有人會懷疑靠少數人這麼偶爾的沿著自然景點的馬路撿垃圾有用嗎?
或許就像所有的環境行動一樣,活動本身只是環境教育的一環,對參與的人而言,撿垃圾能夠提供體驗的機會,同時我們也了解,環境教育不是一次兩次就能有效果,而是必須三年、五年、十年持續做下去才會看得到改變。
當然,以荒野來說,當然不會天真到以為單憑山林行腳的活動能立刻帶來什麼成效,但是除了行腳,荒野還拜訪了復興區清潔隊、經濟部水利署水資源局,也邀請高公局相關人員分享道路清潔的經驗,並促成環保署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尋求解決方案,並且也開辦山林現況工作坊,同時也不斷邀請各媒體共同來關心山林垃圾的問題…。
多管齊下,窮盡一切可能方法來努力,就像荒野保護協會在守護環境的其他眾多議題所秉持的態度―只要願意行動,持續努力,就會慢慢接近目標。
而且,對參加過次活動的人來說,或許會像我的老婆大人一樣,往後在自然野地健行旅行時,包包裡會多帶個垃圾袋與工作手套,看到垃圾就隨手撿,當一個人撿,二個人撿,撿的人多了,相信丟的人也會少一點。
從山林行腳回來,隔天老婆大人早上在社區散步時,就順便帶上夾子與垃圾袋,邊健走邊撿拾道路旁的垃圾。在美麗的山林間,只要出現一罐罐棄置的空瓶空罐,殘破的塑膠袋或煙蒂吸管咖啡紙杯……看起來就會很礙眼。
隨手一丟很輕易,要把它撿起來往往是不容易的。像是前幾天在北橫公路上,老婆大人爬過護欄去撿拾邊坡上的瓶罐,以為踩踏的是邊坡的泥土地,不料卻是懸空的落葉枝條,一瞬間就滑到坡下的溪裡,幸好高度只有三、四公尺,很快就爬上來了,不過滿頭滿臉都是泥土。這番驚險沒有讓她退縮,反而更加勇猛。
我常常想,那些大喇喇搖下車窗往外丟出垃圾的人,究竟是如何被教養出來的?是怎樣的成長環境塑造出如此無感又自私的素質?
很多年前,還流行許下新年新願望的時代,我就許願,假如上蒼能滿足我一個願望的話,我希望每個從車窗丟出去的垃圾立刻就黏回他本人的鼻子上24小時拿不下來(看他以後還敢不敢亂丟!)。
結合運動、休閒與環境行動的活動愈來愈多了,世界上目前正開始流行「拾荒慢跑」,這是二0一六年在瑞典誕生的,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現在已有四十多個國家看得到民眾邊跑步邊撿垃圾。台灣這兩年也有人發起潛水時邊撿卡在珊瑚礁裡的垃圾。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生活中時時可以為守護環境盡一點心力。
從二0一九年開始,荒野一群志工定期沿著北部橫貫公路,進行山林行腳活動,沿著公路,撿溝渠山坡的垃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