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慢跑正流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有視訊演講,今天就留在家裡準備,沒有進診所。一早跟老婆大人在社區步道散步,她循例帶個垃圾袋與夾子順便撿垃圾。
這條出入口都在社區內,沿著溪流的山徑,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每年在四、五月,油桐花盛開與螢火蟲飛舞時,辦自然導覽的地點之一。
出了步道回到社區的產業道路,發現路邊有好幾個只喝一半就被丟棄的瓶裝飲料,看來應該是路過車子開車窗往外扔出的。
我實在很好奇,究竟是怎樣的成長環境會教養出如此無感又自私的素質?
在美麗的山林間,只要出現一罐罐棄置的空瓶空罐,殘破的塑膠袋或煙蒂吸管咖啡紙杯……看起來就會很礙眼。
隨手一丟很輕易,要把它撿起來往往是不容易的。像是前幾天在北橫公路上,老婆大人爬過護欄去撿拾邊坡上的瓶罐,以為踩踏的是邊坡的泥土地,不料卻是懸空的落葉枝條,一瞬間就滑到坡下的溪裡,幸好高度只有三、四公尺,很快就爬上來了,不過滿頭滿臉都是泥土。這番驚險沒有讓她退縮,反而更加勇猛。
我常常想,那些大喇喇搖下車窗往外丟出垃圾的人,究竟是如何被教養出來的?是怎樣的成長環境塑造出如此無感又自私的素質?
很多年前,還流行許下新年新願望的時代,我就許願,假如上蒼能滿足我一個願望的話,我希望每個從車窗丟出去的垃圾立刻就黏回他本人的鼻子上24小時拿不下來(看他以後還敢不敢亂丟!)。
結合運動、休閒與環境行動的活動愈來愈多了,世界上目前正開始流行「拾荒慢跑」,這是二0一六年在瑞典誕生的,在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現在已有四十多個國家看得到民眾邊跑步邊撿垃圾。台灣這兩年也有人發起潛水時邊撿卡在珊瑚礁裡的垃圾。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生活中時時可以為守護環境盡一點心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雜學校力抗AI全面進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開書本去冒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萬冠麗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破解學習的神秘魔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入自己的內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百衲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时光深处的温暖》 第一章:旧物重现 阳光透过阁楼的小窗斜射进来,尘埃在光束中飞舞,显得有些梦幻。李翔站在一堆旧物前,孩子们在他身边兴致勃勃地翻找着各种古怪的东西。这个周末,他们决定一起清理已经多年未动的阁楼。 "爸爸,这是什么?"小女儿李晓萌从一个旧箱子里拿出一件破旧的玩具熊,眼中充满了好奇。 "那是你小时候
    avatar
    2024-05-19
    【詭鎮奇談自創牌組】震驚!知名女演員居然靠撿破爛生活!–拾荒蘿拉牌組介紹曾經一蹶不振的知名女演員......居然靠扮演拾荒者的角色東山再起?!
    Thumbnail
    avatar
    小碗鍋燒意麵
    2024-01-31
    【詭鎮奇談自創牌組】只要有心,垃圾也能變黃金─拾荒腦波槍皮特牌組介紹狗哥皮特決定拋棄他的老友杜克,開始嘗試高科技武器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小碗鍋燒意麵
    2024-01-17
    【拾荒兒童】【#生活閒聊】最近我在家裡社區丟垃圾時,來了一段過去時光的回憶。在我小時候,我很喜歡到我們家後面的一座山,它是一座墳墓山,正確來說是亂葬崗之類的地方,時常有人會到這座山上丟垃圾,有時還有人開著貨車去亂倒垃圾。 但當我小時候去山上玩,這對我來說好像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這座山上有很人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11-04
    逃不过时光,却可以优雅老去一个优雅暮年的秘决不是别的,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
    Thumbnail
    avatar
    段代洪
    2023-04-10
    这时光列车能返航吗前几日驾着自己最爱的车在家附近兜转,突然脑海一闪那 年的回忆,一群孩子踢着足球,活力四射的画面。啊,那是我的母校。那是一个属于任何一个孩子的欢乐天地。不知今日己是何模样?竟然想了,那就去看看吧。 “你好,好久不见”才刚到校门口,就偶遇了曾经的挚友。原来 那曾经成绩不咋地的同学如今已是这的校长了,参
    Thumbnail
    avatar
    病娇,你好啊~
    2023-04-03
    拾荒的重要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愛爾蘭有說過,越是無能的人,越喜歡挑剔別人的錯兒。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經過上述討論,畢卡索曾經講過,呵!高尚的風度!多可怕的東西!風度乃是創造力的敵人。這句話語雖然
    Thumbnail
    avatar
    許重生
    2022-10-24
    |2021.新竹|FOX dot CONE 無人拾荒的跨年日既然是一個人過,那還是選擇熟悉的地方吧! 回來新竹三年多,FOX dot CONE 算是從剛回來到現在還是會回顧的店, 尤其是想起他們家司康的時候,往往都還會再點上一杯黑糖拿鐵, 但跨年,總是要來點不一樣的...那天大概下午五點到, 好險有請老闆保留一份檸檬胖蛋糕,不然這個時間點應該什麼都不剩了。
    Thumbnail
    avatar
    楨氏的
    2022-09-29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把回收物送給拾荒阿嬤,清潔隊員被判貪汙圖利【新聞時事】把回收物送給拾荒阿嬤,清潔隊員被判貪汙圖利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節目中許律師將從一則新聞談起,來談談與微罪有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