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桿設計的2大族群:全鈦合金、複合式碳纖維!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目前木桿的2大陣營就是,鈦合金(金屬類)和複合式(碳纖維)2種。2023年來說,2大陣營的楚河漢界非常明顯,到底你適合什麽?還是哪一種可以得到比較遠和高容錯的結果?這些木桿的價格都差不多,但材質特性和做工質量都會影響你購買的決定。這是很多球友的問題,我今天就來聊聊這些問題和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首先來討論有哪些品牌在各自的陣營?基本上複合式桿頭大多都是大品牌,因為複合式的材質需要比較多的工序和成本。對於一些小品牌或日系品牌來說,都很難加入。而金屬桿頭就就是以Ping和Titleist為主。當然後面還有一堆的日系品牌支持。以量來說,金屬桿頭還是是市場的大宗。但球桿市場不是產品多就贏,主要還是要有效和吸睛力。
複合式的首推為Taylormade和Callaway。它們兩家在近10年來的產品都是主打碳纖維材質桿頭,讓桿頭的重量可以更加集中在特定部位,有效控制桿頭重量和提升桿頭的易打特性。這2個其實就是一個,因為結構設計可以做到這2個特性。這些都是複合式材質桿頭的優點。那缺點?缺乏擊球的手感,相較於全鈦合金的桿頭來說,全金屬桿頭的擊球撞擊回饋就很爽!
其他方面我個人覺得沒有明顯差異。金屬材質就以Ping, Titleist和日系品牌Srixon、Bridgestone、Cleveland等。當然臺灣球友比較熟的日系小品牌,就是金屬材質為主。金屬材質的生產方式比較成熟,成本也相較複合式要低。所以會有一些小桿頭廠可以配合日系小品牌的需求。不過桿頭的設計和變化就相對小,很多桿頭的設計看起來都大同小異。比如Ping的木桿,我看15年來真的差不多,只有細節上的差異。
我個人在這10年來都固定買Callaway和Taylormade的木桿,所以對這兩家的產品有清楚的瞭解。對於Ping和Titleist就不定時會買來玩。加上我自己品牌的700-Chien也是全鈦合金材質,在這塊也是從20年前就有深入的研究和使用。我必須說在手感上,各有千秋,個人喜好沒有對錯。我只會就大的特性上去討論。而我上面所說,全金屬的桿頭就比較有撞擊感!爽度滿格。
我可以感受到複合式桿頭的進步,從近10年來,Callaway和Taylormade的木桿不斷的改進和提升下,現在的產品真的是越來越成熟,問題也解決差不多。以下就是我對碳纖維桿頭的使用多年評價:
1. 高容錯: 很多球友會說,金屬桿頭容錯也不錯。這是對的,當你用近3年的碳纖維桿頭產品,就會感覺確實不一樣。非甜蜜點的結果真的不會偏太多,以前碳纖維桿頭會有不穩定或擊球產生過多的側旋和倒旋。但現在的複合式桿頭把這個問題都解決差不多,非甜蜜點的擊球結果和甜蜜點是差不多。如果你的擊球精準度低於50%,這個功能就非常重要。
2. 易打性: 碳纖維桿頭的重量重新設定和分布,可以讓桿頭在使用上變的更加好控制和提升桿頭速度。同樣用鈦合金桿頭,比較後,在揮桿過程會需要過多的力量去操控球桿和桿頭的路徑。這是我個人得到的最重要結果,如果你用球桿經驗不多,很難體會出來。同時要能調整球桿去比較球桿特性差異。
3. 桿頭變化和顏色也比較多元和豐富: 以Callaway的木桿來說,它的桿頭變化,尤其在外型和顏色上的變化是很明顯。Taylormade的設計就大同小異,差不多就長那樣。但它們會出很多客制款的顏色,讓球友可以選喜歡的顏色。這也是我固定每年都買Callaway的木桿來玩,二來我也是Callaway的訂製師,對產品的熟悉度和取得也相對容易。
就我的使用經驗,以前複合式桿頭的性能是明顯無法和金屬桿頭相比。但近10年來的產品,已經給彎道超車了。現在複合式的桿頭桿面,可以有效把擊球的倒旋壓下來。球速上也更噴!這些原本是金屬桿頭的招牌,現在都被別人給超車。而且碳纖維桿頭有一個優勢,就是對於揮桿速度和節奏不快的球友來說,簡直就是救命藥丸!
金屬桿頭就是需要完全的力量去把性能給擠爆出來,這對於年輕、有力量的人來說就是無縫接軌。我年輕就覺得我的真命天子就是金屬桿頭,不考慮別的。但當你的年紀超過40,體力和力量都在下滑時,這時候碳纖維就是不二人選。因為桿頭的設計、重量分布、使用操控都得到提升,對於揮桿速度和節奏不快的我,真的是第二春!
我現在的速度和節奏都明顯比年輕時要慢,但距離效果沒有差太多。因為我現在的揮桿穩定性和擊球精準度都比以前要高太多。求質比求速度更重要!中年大叔的唯一法寶,就是打準、求質。而我用複合式的TM Stealth,Callaway Rogue ST, Ping G410,Rogue ST和Stealth都是最好的距離結果。Ping有時候大中,吃到甜蜜點就可以爆遠!但可遇不可求。
而且就算失擊,Rogue和Stealth都有不錯的距離和抗失擊能力,但金屬的G系列就bye、bye了。另外我在測試數據上也發現一個狀況,複合式的桿頭速度會比較快。實際用的感受上,複合式比較容易控制桿子,力量更容易去爆發。Titleist的TSi2也打過,因為Ping G系列和TSi2都是扁扁大大,用起來會比較吃力,力量需要更大來帶桿頭。所以力量速度不到一個程度,用這類金屬桿頭不會得到最好的距離結果。
簡單說,你用金屬桿頭需要實力和速度。但如果你是走技巧和擊球穩定性風格,碳纖維桿頭會是讓你1+1大於2的產品。 當然球桿規格和桿身配置也很重要,但這上面的因素都是改不了的事實。就算利用球桿個人化的訂製,也最多把上面問題的影響程度改善。所以我現在都是用碳纖維桿頭,不會考慮金屬桿頭。
今年看看Paradym木桿能否讓我驚訝?對於TM Stealth 2木桿,整個外型就是SIM2 的改色版!從藍色系變成紅色控, 實在是騙錢。所以比較期待Paradym的到來,但Callaway那邊說要到2月底才能收到,到時候再和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