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心理|安全感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安全感創傷,我今天正式意識到自己已經緩慢痊癒中。也許還沒完全好,但整體情緒波動與過往相比,平穩了許多。
這是一連串探索的過程。第一步是「相信自己」——學習承接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想法,並展開和心一致的行動。第二步是「信任他人」,信任就是打開心的勇氣,在對方遞出邀請時,將一部份脆弱交付。
過程並不總是順利,甚至會倒退嚕。例如,選擇信任的對象很重要,有時以為對方是真誠展開雙臂,最後卻跌個狗吃屎。不過這種情況不算壞,因為從客觀的第三方角度看,很多時候只是因為人錯估彼此對關係的期待,或單純是,那人根本就還沒長大,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只要記得自己是自己永遠的家,就算偶爾摔傷也能很快復原。
在自我與他人間反覆操練信任的藝術,心將愈來愈柔軟、強大。
從「相信自己」走向「信任他人」的路上,還有一個過渡階段——學習付出。能夠自給自足的人,才有辦法自由、沒有期待的付出,並且不使能量耗竭。《慾望列車》有句話說:「我總是仰賴著陌生人的善意」成為當時的親身體會,這些無端存在的善意提醒我:「愛」是真實的。那種不因誰是誰、可能獲取什麼樣的餽贈⋯⋯,僅僅出於給予的渴望。
然後,我是在一次又一次被打擊,又被不同人們接住的情況下,才體悟這聽來簡單的道理——愛也不以自己期待的形式存在。從宇宙視角來看,那是愛;從關係視角來看,那不是愛(可能是控制、索取,或自我滿足),所以每個人都有權利拒絕,而且不必帶有一絲愧疚。「愛」好真實,「愛」也只存在於自己的感受中。
走完上述迴圈,會打從心底認知到——原來擁有的已經足夠。
很安心,很平靜。
Laura Zou
Laura Zou
❒ 信仰音樂/影像/非語言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