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他人感到難過?先顧好自己?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跟自己的配偶產生了意見上的分歧,因為擔心自己的家人而產生了悲傷的情緒,對方卻告訴我,你不應該先擔心自己嗎?
他告訴我,別人看我們都覺得我們令人擔心,你卻反過來擔心他們不是很好笑嗎?
他又舉例說,就比如他曾和一個家產萬貫的人一起在外聊天,對方整個人健康堪慮,沒有運動,並表示他的快樂就是整天在家打電動,每個月都課金上千萬。
他就問我,所以這時候你應該要替他感到難過嗎?應該要覺得他過得很悲慘嗎?因為他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我說確實是如果是他的家人,難道不會為他的健康狀況而替他感到難過嗎?會希望他健康,希望他可以好好過生活,而不是一直窩在那邊打電動傷身。
他回答我道,人家就是有錢想要這樣做,他覺得很快樂,如果我們去可憐他,替他感到難過,好像我們沒有那個資格去說,對方會覺得我們是不是有病?
健康快樂與有沒有錢是兩件事情不是嗎?我問他。
他說,是啊,但人家就是有錢想要傷身這樣不行嗎?這就是他的快樂,如果我們去說他什麼,他也會覺得我們也沒過的比他好,憑什麼替他感到難過?擔心他什麼?
雖然以一般的社會標準來看,好像我們必須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才有資格去替別人「難過」什麼,或者是才能夠去表達好像對方的生活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但實際上這個樣子嗎?好像必須要是某些人才有資格作為一個標竿去告訴其他人「更好的生活方式」?
這種討論最後變成一個很奇怪的對話,老實說自己到後面也有點錯亂了,雖然每個人有自己面對自己人生的方式,或許一個人不是那麼有錢但他很快樂很健康,或許一個人很有錢好像很快樂但很不健康......
總之,最後只能下一個勉強的結論,我們得要自己過得好才能夠去讓其他人也變得像跟我們一樣。
其實本來的初衷是覺得自己的父親退休了以後好像人生過得不是很快樂,因為他覺得自己失去了人生價值(賺錢的能力)但對於自己的配偶來說,他不覺得這個有什麼問題,他說解決生存問題不就是每個人都會想的嗎?所以他會因為這樣而感到不快樂也是正常的。
但對我來說,一個人的快樂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勝過於金錢的事情。
每個人的思考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到底怎麼做才是好的呢?是不是有時候我們自己擅自為他人感到難過是自己的庸人自擾而已呢?
如同配偶所說的一樣,好好把自己過好就是最好的了。先顧好自己,別一直管別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