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 交易週報:即使看空也別去放空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週交易摘要、選股地圖、炒股小幫手模擬交易紀錄、兩則股市見聞。
溫馨提醒:多頭家數與空頭家數差距拉大,大盤走高。再往上看,上方仍有解套壓力,短線震盪難免。(無所謂,我們是看長期的,對吧?^_^)

最近小編比較關注通膨和聯準會的利率政策走向,個股的焦點也都在美股身上,竟然差點忘了寫本週的交易週報。(汗)

一週交易摘要

過去一週,無論美股還是台股,大盤都是上漲,故我當然是照表賣出一部份股票,如下圖。(我似乎賣得有點多了)
美股和台股帳戶的現金水位都上升了。去年由於持續往下加倉,台股帳戶有兩次買到帳戶沒錢,故從其他生活預備金帳戶調用資金來買股票。粗略估計,如果台股大盤再往上漲個 5%,我那些調用過來支援股票的資金就可以全數返還原本的預備金帳戶了。
也曬一下我的美股公開帳戶至今的績效統計圖:
咦,今年已經有 20.1%,那不就達成我的一年報酬率目標了嗎?是不是應該現在就把股票賣光,保住目前的戰果,一直到年底都不要有任何操作?
雖然我心底認為,股市不可能那麼好心,二月還繼續漲,讓散戶輕鬆賺錢或解套,但股市這種東西,誰能說得準呢?嘗試去預測未來漲跌,並根據預測來買賣,還是賭運氣的成分居多。
說到預測和賭注,不免想到這幾天看到的兩則消息。

Michael Burry 推特帳號刪了又重建

以放空成名的 Michael Burry,也就是電影《大賣空》的男主角,他在聯準會發布利率政策的前一天在推特發了一帖,只有一個字:「賣」。
結果聯準會利率政策發布後,股市繼續大漲。Burry 隨即刪除了自己的推特帳號,被網友截了圖。
稍後,他又重新註冊了新帳號。
跟其他大空頭一樣,Michael Burry 從去年就持續發表看空市場的看法。大神如他,都難免看錯,凡人如你我,就別強求自己預測股市了吧。贏在長期確定必贏(因為股市長期來看必然漲回來甚至創新高)。
不過話說回來,我是蠻佩服他的抗壓性和毅力,因為一直站在空方是很危險的事情。

令人悲傷的新聞

剛才說到, 一直站在空方是很危險的事情,這真的不是隨便說說。如果看空股市,只是單純賣出股票,離場不玩,萬一看錯了,也只是錯過一段漲幅,倒也不至於重傷。但如果因為看空而真的去放空股票,就可能發生像底下這則新聞的憾事:
新聞來源:壹蘋新聞網
希望不要再有人相信什麼「無本當沖致富」的鬼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