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公轉365 @ 冬|小寒|2023
照片來自NASA
我們的太陽正進入第25個週期,本來預計2025太陽黑子才會進入活躍期,但是今年2023,已經出現了好幾個強烈的X級太陽閃焰,並且伴隨拋射出日冕的物質,太陽黑子比去年明顯活躍!
前一陣子,發現氣象局有一個網站,可以看到太陽的活動:「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https://swoo.cwb.gov.tw/V2/
非常棒的是,這網站可以直接看清楚台灣上空的情形,包括太陽黑子數、地磁擾動指數、電漿粒子濃度,以及電離層的監測與預報,也有近期的太陽閃焰事件,可以一一點選進去了解細節,非常類似地震的事件資訊。
今天凌晨四點多,產生了一個X1.1等級(M等級的已經算非常強烈了,X等級更大)的超級太陽閃焰:
[無線電干擾]因太陽表面活躍區變化劇增,NOAA/GOES Xray通量增強且達到R3等級,於臺灣時間04時41分發生無線電干擾事件,最大規模為X1.1。影響時間約持續1小時。」
我經常在想,這麼強烈的太陽電磁波,對我們的身體沒有直接的影響嗎?
雖然,地球磁場會幫我們抵擋住,但是,進來地球的電磁波畢竟會增加,不是嗎?太陽強烈的光線、能量,我們的身體不會直接接收到嗎?
我最近一段時間睡眠嚴重被干擾,會跟太陽閃焰有關嗎?真希望有這方面的研究......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