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行之二(112.1.22)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旅行是為了轉換一種新的眼光,體驗一種新的生活,增加一種新的可能。

早餐

早餐好吃,環境亦佳,小琴每天都選同一菜色
一夜無語到天明,床舖舒服又好睡,所以八點多才起床…旅館附有早餐,早餐有四種樣式,每種樣式再分五種餐,每次可從中選兩種,我看不懂泰文,也不知道看英文說明來點餐的話,出來的會是什麼?因此乾脆點了其中附圖片的兩種。它的擺盤,可口程度都出乎預期。而且出奇的好吃,之後幾天的早餐,都捨不得放棄,一定都要在此享用,而沒去找當地的食物;再後來發現清邁的早餐店少得可憐,好佳在訂宿時有附早餐。

帕邢寺

看我跪拜得多虔誠
吃完飯後先搭雙條車去參觀泰國著名的帕邢寺,該寺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清邁重要寺廟之一。不止觀光客多,也有許多當地泰人在此朝拜禮敬,氣氛寧靜莊嚴。可惜不知泰廟的構造,也看不懂泰文。參拜完供奉的主神後,走到旁邊,看到有和尚在幫信徒祈福?因此仔細觀察了一下:和尚端坐椅上,信徒逐個呈上一紙條,然後雙手合十或捧一敬神物(類似小香爐),接著坐在和尚對面椅子上。和尚就著紙條逐一唱名(不確定是否如此,但他把所有紙條都唸了一遍)?再來是開始誦經祝禱,結束後逐一在每個信徒右手腕上綁一白色細線—多餘的還把它剪掉……,(後看網路:祈福線盛行於泰緬,通常為一條白色棉線,代表純潔、祝福、好運。)
和尚在幫信徒祈福
番茄十元,賣的飾品鮮艷
 走出寺廟,旁邊是個小花園廣場,竟然也有攤販,在賣衣服及包包,小琴買了一件衣服,我看衣服攤也在賣一包包的小番茄,一包才十元,我用手勢問說可以直接吃嗎?店主點頭意似可以,但看我們不放心,乾脆去找水籠頭幫我們洗好才遞給我們…
得道高僧的蠟像
  該寺還有幾個旁殿,其中之一是主神前面擺了幾個得道高僧的蠟像(這是最讓我吃驚的,蠟像栩栩如生,我猜想此舉一方面是敬重;一方面可展現泰國的藝術水平);另一則是牆邊全是畫像,可以看出極具藝術氣息……
旁殿牆上的畫面

尼曼路

文創作品小街巷口
  下午三點許出發去泰國清邁最為時尚熱鬧的尼曼路,資料上說那兒有許多的小文創,許多人在此販賣手工製品及衣物等等,旁邊是清邁最大的Maya百貨;與最新的One Nimman購物廣場。
  兩女看衣物時眼睛發光,腳步停留,比試再三,猶疑不決,拿了又放下,放下再拿起;因此與她們約定,我自己去探險,各處走走,十二點再會合。
馬雅百貨前的巨龍雕像
  既然附近街道以Maya百貨為中心,都很熱鬧,再加上,往回走到尼曼路口看往Maya百貨那邊,門口掛著大紅燈籠,而且門前小廣場上正在舞龍舞獅(所以該百貨應該是華人開的吧?),因此就想著先往Maya百貨那邊走,再轉其他巷弄,結果看不到有什麼街道,只好又走回尼曼路這邊,可是除了一巷有許多服飾店剛剛已看過的之外,另外還有什麼值得觀賞的呢?查找網路,網路上說這兒是清邁的藝文區,是自由活動的首選。並介紹說"尼曼路商圈以尼曼路為中心,分為左右兩側單數和雙數的巷子(Soi),大部分餐廳商店比較好逛的都在單數巷子中。而且每一條巷子有不同類型的店家聚集。"
  於是我就從 3巷開始,一巷一巷的走過去,然而卻看不到太多營業的店家,店家稀稀疏疏的,應該是疫情關係,遊客來不了或不來了,導致許多店家都已經倒閉,店面也都已經荒廢了,整體看來有些荒涼;如果想要逛逛較為集中的攤販或店家,可能只有一號巷弄比較多也比較密集吧?
  接小琴電話,在一號巷弄的後方集合,大女兒也到來集合後(她們兩人後來也分開各自閒逛),大家的發現和感覺都差不多—此處沒有網路說的那麼熱鬧和那麼多的藝文氣息。

用餐

  三點多了,決定先找地方解決午餐,一起再逛了單號巷子,很多咖啡廳餐廳倒的倒不然就是沒營業,其中最有印象的是看到好幾間日式餐廳,而且客人都是歐美觀光客~

菜單附有中文的小吃店
  在七號巷道找到一家小餐館,我們點了三道菜,結果味道還不錯。老板好像懂一點中文,似乎是中國人,因為邊給我們的菜單上也有中文,但不敢確定…(如果單看牆上菜單,完全不知是什麼?只知價格,看價格大概是台灣的八折左右吧?)吃飯時,來了一家中國人,口說著不知味道如何,我們說好吃,有中文菜單可參考;出來時門口又碰到一家帶孩子的中國人,正在找吃的。告知此餐廳的食物味道不錯,他們就進去了。
小吃店點的三道菜,好吃喔
當時點的三道菜,三人分食也共食。回來後看到有新聞指出:有遊客在日本,四人點兩道菜共食,被認為是失禮,被批得很厲害。我們認為吃東西不該出聲,然而有些地方吃麵不出聲反而失禮,誰對誰錯?認為不該出聲到認為該出聲的地方去旅遊(或者認為該出聲的到不該出聲的地方去旅遊),請問:該聽誰的?
百貨旁的小書店,感覺滿好的
  吃完飯決定去逛逛Maya百貨,路上,竟然看到一家小書店,雖然只有台灣小雜貨店的大小,但依然讓人耳目一新,覺得此店增加了許多文化氣息。可惜我們看不懂泰文…,我無意間發現一本書的封面有"幾米"兩字,一翻之下道竟是幾米的繪本書,原來也有泰文的翻譯本吔。感覺特別親切和興奮,指著書看來倍感有了書店,好像文化氣息也多了一些。

古城牆

古城牆
 
 經過古城牆,看來有點滄桑…從古城門走回飯店原來這麼近。你知道嗎?泰國廟宇多,可是都沒有古城牆給我的感觸多。

週日夜市

  週日夜市就從古城門口開始,大女兒說她好像來過,後來證實確來過,因為她走到夜市中央的那個十字路,站在路中,往十字路的四個方向望去,都是燈火通明攤位及攤火連接到看不到盡頭,人潮熙來攘往,熱鬧喧囂,小琴在大女兒鼓舞下,挑了一件洋裝…小琴腦海想的都是要買什麼東西給什麼人較好,很少想到自己…。
夜市的藝術攤位
夜市竟然也有藝術攤位,可以幫你畫張像喔。
夜間的柴迪隆寺
  還真是逛不完,因此決定走回去後,要找個地方按摩。途中看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廟,大女兒問我要不要去逛逛,前面的廟在整修,進廟門,一棵高聳的樹…,她們在廟門口等我,我進去後,發現廟庭很大,後面還有一座四方的每邊數十公尺的四方形廟塔,四面都有祭拜處,祭拜處前的神獸看來特別威猛…不知過了多久,接到電話,她們在廟門等得有些不耐煩
廟旁姿態奇特的白獅
了…(後來才知道那是清邁最大的廟—叫做柴迪隆寺。)

按摩

走道就有按摩店
  我先提著東西回去,順便上廁所,她們則先去找按摩院,然後我再回頭去找她們。一個小時兩百,足底為主,加上一點肩背。師父一按我的左腳背,馬上受不了,請按摩者避開那裡;可是再往上按壓左小腿時,一樣痛到不行。好,此次按摩主要是按腳,然而我的左腳背不能碰,左小腿也不能碰,結果她只能針對右腿施力。花在兩腳的時間應該相似,現在她把力道和時間都用到右腿上…按完起來,右腿有些施力過當的酸痛,走路有點拐。
  按摩時大女兒提及:她記得二十幾年前我們帶她來泰國在曼谷按摩時的幾句話,例如:"你好,謝謝,輕一點,重一點",然後呢?她試著問按摩的師父,沒想到她們竟然聽得懂,小琴馬上學以致用請按摩師父輕一點,結果她馬上就輕點了。途中我們試著學習那些詞的說法,然而,剛能模仿著說,走幾步路就忘了。我的天,大女兒那是什麼樣的頭腦啊?註:按完後大家都覺得不錯,價格又很便宜—每小時兩百到三百泰銖—,因此之後的每晚說晚安之前都會去按摩。)
泰式風格雕像店
  回旅館途中,經過有泰式風格的小店,看看是個什麼樣貌吧?
  回旅社,服務生又熱情的要我們停下來,嘗嘗甜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