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十七章

第三學年開始,第三屆土木系也進入淡江,也辦了「土木迎新晚會」,我們第一屆土三也變成老大哥,迎新會由土二及土三聯合迎新。
第三屆土木系ㄧ年級新生有位美女王淑南,好像是從建築系轉土木,長的高瘦,白淨清秀氣質出眾,下課時會從包包拿出三五外國香菸,使用時髦的打火機,點菸抽菸的模樣迷倒眾學生,本班同學有抽菸的大部分是抽長壽菸,我跟藍志成只能買零菸,一次買3、4支,沒買過整包。有次第二屆的徐積圓剛好下課看她,王淑南拿出三五香菸請他抽,徐積圓從此抽菸。
59年4月19日我與王智明一起到基隆參觀美軍第七艦隊旗艦,由土木系土二系花宋廣欣當響導,同行還有三位土ㄧ同學參加,到了艦上須按照規定的路線參觀,並可照相,參觀後到基隆吃了簡單的午餐,宋廣欣是基隆人堅持由她付費60元,是我十頓的自助餐費,然後帶我們到中正公園觀光,到下午三點半我回台北,王智明到海洋學院去找同學。
4月21日晚上,我與羅啟維、陳俊安三人到陳俊傑寢室聊天,陳俊安打算介紹一女孩給羅啟維,陳俊傑則提出意見說交女朋友不會影響到學業,由於陳俊傑功課最好,也請教一下功課上的問題。
4月22日中午學校辯論賽是第三名之爭,由土木系對法文系,題目是「音樂在大學中是否要必修」,土木系是反方,好像不好辯論,不過辯的很好取得第三名。23日辯論冠亞軍總決賽,由電子計算系對物理系,物理系得冠軍,可惜我沒去看。
30日與王智明一起到關渡買生力麵,生力泡麵在市場雜貨店流行大賣,只要沖熱開水即可食用,勝過陽春麵,生力麵工廠製作過程有零星斷落的生力麵,工廠將零星的麵渣打包成一大包賣售很便宜,我買了4大包,每包10元,晚上與王智明看電影「愛的藝術」幾乎客滿,不過很可惜全場女生沒幾個。隔天早上與中午都吃生力麵。
5月2日約宋廣欣是否明天可參加郊遊,她明天因考試不能參加,晚上看學校活動中心的電影「戰火歷險記」,伊麗莎白泰勒主演,二十多年前的舊片。看完電影,蕭明仁約我下圍棋,下了兩盤,雖然失誤很多,不過最後還是贏了。
石門郊遊,左起單廣圻、江詠健,右起作者、王智明
5月3日班代表何秀申召集同學到石門郊遊,8點半於淡水車站集合,女孩子來了四位,因何秀申未到,我們就先行出發,先到白沙灣,白沙灣海岸線很美而且當天海浪很大,拍打海岸,在學校呆久了到如此美麗的海邊令人心曠神怡,然後再到石門,走到半路何秀申終於趕到,並帶來二位女孩,到達石門後先在村上吃野餐再到石門海邊,石門有一岩盤天然生成的石門洞,遊客很多,由於天氣熱大伙兒歇於涼亭聊天,各自到海邊走走照相,到三點多遊客已多到擁擠,便決定踏上歸途,大家皮膚都曬到紅紅的。
本學期土木系ㄧ、二、三年級成立淡江第一區黨部,淡江黨部任我為土木召集人,於5月6日召開「黨部召集人及輔選委員開會」,我代表土木系參加,講述本次區委選舉及開會程序。第一區區委選舉,本班土三共有三人出來競選,三人為何秀申、林夏碖、葉榮盛,競爭激烈,土ㄧ有三人競選(包括黨部提名ㄧ人),土二有二人、測量科有二人競選。5月7日下午區黨部選舉,召集人當主席,由報到、投票、驗票到開票很忙,都虧了23寢室同學的幫忙,開票結果區委五位,土ㄧ有二位、土二有二位、土三何秀申當選,常委則由土二當選。
5月15日晚上活動中心舉辦「外語之夜」,我與王智明跑去看,是特別為法文系顧伊文小姐捧場,顧小姐很喜歡王智明邀請他參加,我是陪客,節目並沒有很好,最後壓軸演出為西洋熱門合唱團,主唱是灌工系學生,唱得也沒很好。
16日與王智明坐六點的校車到台北,在台北吃過牛肉麵後去找王智明父親,沒找到,於是他提議到萬華找他高中同學,結果宿舍的客廳正在開舞會,他同學邀請下足足跳了一個半鐘頭,比上星期的屏東校友會的舞會好太多,也紓解上星期與方小姐的怒氣,免費又舒服。
20日下午交通部次長王辛清來淡江學術演講,題目「高架鐵、公路」,這是有關土木系的課程,故全系都去詳聽。
23日結構設計陳文祥教授因開會不上課,正好看少棒實況轉播台南七虎隊對小鷹隊,晚上與王智明到淡江戲院看電影「戰地鐘聲」是三十多年前老片。
24日少棒實況轉播,七虎隊與金龍隊爭霸奪取國家代表隊,七虎楊福興最後一局擊出一棒「出國全壘打」,令人興奮。

第十八章

5月31日星期日與王智明一同到台北中山北路各大飯店問暑期是否要用人,各飯店都說公司有統一編制,沒有用工讀生。下午再打電話到國賓及統一飯店問問,結果總機小姐說明天再打來問,因今天各部門都放假。隔天早上再打電話到國賓飯店,與總機小姐聊天,告訴她我是土木系,她很熱心的說隔壁有建築公司,並把電話撥到建築公司,與公司談完後留下姓名及地址,如果有空缺時,公司才通知我。
6月3日在A教室上德文課,只有八人來上課,老師陳安娜大發脾氣,立刻打電話到教務處派人來點名。陳安娜捷克人,胖胖的其實人很和氣,德文不好唸,每個字都有陰陽,又是捲舌,我的舌頭又不靈活。德文是土木系必修課程,只能乖乖去聽課。
6日中午土木系選理事及會長,理事九人,由理事選會長,理事選舉結果我與劉崇銘同票7:7,由當選的理事同意後當選,會長由土一以六比三獲勝。
7日星期日橋樑設計補課,到台北城區部上課,第一次到城區部上課另具一格風味。晚上參加某些校友會的舞會,在台北記者之家二樓,三樓有淡江銀保系召開的舞會,銀保系有認識的,我則二、三樓都去跳,天氣實在太熱,很多又是熱舞,有點吃不消。
已接近期末考,路工定線上到這星期,並講一些考試大題。鋼筋混凝土複習功課。德文預考聽寫。土壤力學大略講些考試大題。11日體育考伏地挺身,我做了46下,太厲害了,隔了20分鐘又替同學代考。接著週會由張院長主持講述「大學是否要通才教育或專才教育」。
13日遊園會歡送畢業生,英文系並舉辦西洋熱門音樂會演唱。
6月15日我在圖書館,助教馬騰來找我說,行政院都市計劃小組要召暑期工讀生,月薪2900元,明天要繳推薦書,薪水很高是我4、5個月的生活費,我立刻上台北,晚上先到土木系主任張振中家,請系主任在推薦書上評語。隔天早上到台泥大樓繳交推薦書,原來只錄用二名,並於18日口試,辦完手續後,於中山北路搭指南客運2路公車回淡水,車票只3元,比火車、公路局便宜多了。
18日到台北台泥大樓參加「都市交通問題」口試,共九位參加,主考官問我三個問題(1)研究院或大學給了你什麼(2)什麼書、什麼人對你影響最大(3)如果你是主考官你會問些什麼問題。結束後,我想參加口試的一定有研究所的學生,才會問研究院給了你什麼,只錄取二位,看來希望渺茫。

第十九章

6月22日開始期末考,今天考圖學及德文,圖學沒什麼問題大致還算會,德文由於題目安娜老師已先有提示,我也小抄一些紙條,所以沒問題,如果德文事先沒提示,保證通過的一定沒十個。
23日上午考路工定線,題目並不簡單,不過老師已提前講過考試一些大題,也就沒問題,下午考結構學及鋼筋混凝土,結構出三大題,我會一題,抄一題,另一題隨便寫寫,鋼筋混凝土由於監考是李添水,監考時一直站在門口有點把風的味道,大家看在眼裏,就大抄特抄,很痛快。
24日休兵一天,到圖書館看土力及橋樑、結構設計,主要目的是看美女陳玉燕及聊天,心情愉快。
25日上午考結構設計及橋樑設計,結構設計出的題目我准備時有注意到,又可看書,知道題目在書中那裏,雖沒有寫的很好,不過我知道寫很多分數就會有,考完後,聽到馬鍾山說他只寫名字,在裏面看90分鐘書,不知道真的假的。橋樑設計不能看書,題目看了半天無法做答,只好盯著監考偷偷拿出筆記本,喵了筆記幾眼,順利的做了二題。下午考土壤力學。
26日期末考最後一天,考IBM考的一蹋糊塗,補考又有希望了。
27日還在淡水,因有結構設計作業自已又不會,等王智明亦未完成,先回台北。28日晚回淡水,王智明的結構設計作業已完成,我從晚上九點抄寫到凌晨二點,總算作好了,並打包行李。
暑假開始了, 6月30日與父親坐早上八點的火車回台南。

第二十章

第四學年開始,土木系系主任呂繩安,原系主任張振中高陞工學部主任。
助教:馬騰(離職)、陳開元、羅勁柏、郭瑞芳(數年後娶洪松茂的堂妹當夫人)
土木系分兩組:結構組及交通組,班上程度好的唸結構組,因大四要修高等結構、高等材力,陳文祥教授怕修的學生不夠,大三結構學高分的都點名要修,系主任呂繩安也參與。
結構組有:陳俊傑、蔡欽漢、王玨、張萬屘、林一斌、阮連山、蔡宗鍠、莊明松、陳榮瑞、葉榮盛、王慶賢、王智明、洪松茂⋯。
其餘三十多位同學修交通組,比較容易畢業。像我們23寢室的同學應力及材力已唸的ㄧ蹋糊塗,一到大三結構就有點力不從心,王智明唸結構時上課聽聽,回寢室再做些作業就懂了,我不懂問他,他講了半天我還是不很懂。其實交通組也有功課不錯的,如藍志成、羅啟維、單廣圻、陳公讓。藍志成因結構設計補修,嚇壞了,單廣圻功課好可能以出國留學唸英文為第一優先,而且麻將比結構好玩,杜聖果的鋼筋混凝土被董歧當掉,打橋牌玩昏頭了,每個人都有他心裏的痛苦,我也很用功,可惜英文不行就把我所有的功課往下拉。
工學部新增機械工程學系、灌溉工程及水保工程合併為水利工程學系,商學院新增合作系。
大四班代表陳春光,副班代洪松茂。陳春光家務進出口貿易太忙,班務的事情就由洪松茂全權代理。
陳春光:班上年齡第三大,輸洪松茂及王溪,常騎重型摩托車上課,戴墨鏡打扮時髦,頭髮梳油整齊,衣服永遠燙過,鐵灰西褲搭配黃襯衫,冬天皮外套,皮鞋雪亮,不像我們皮鞋從不擦,班上只有僑生趙永兆可比,有一位美麗的女朋友,畢業後不久就結婚了。

第二十一章

第四學年上學期我共修18學分。本學期我已經沒有補修學分的問題。
公路工程2學分、道路工程2學分,老師嚴啟昌副教授,公路局新工工程處副處長,我選交通組所以交通工程公路、道路就要唸好,而且大四以後沒有結構的壓力,聽課起來就輕鬆多了,而且都是中文版,更沒有查英文字典的問題。
衛生工程2學分。
水利工程2學分,老師是講師黃光政。
水電工程3學分,工程經濟學3學分,教育心理學3學分,工廠實習1學分。
因預備軍官選拔第一階段的條件是學業成績總平均需滿70分,我前三學年每科分數都不高,所以第四學年的分數要高才行,還好這些科目比較好唸。

第二十二章

11月2日聖心女中及聖心大學校慶,陳春光的妹妹陳恩光就讀於聖心大學,邀請王智明與我,我邀集23寢室的同學一起前往,聖心女中位於淡水對面八里鄉是天主教學校,聖心大門進入是一大花園,校區前半段是聖心女中,後半段是聖心大學再分大學部及國際部,聖心正廳古色古香有點像小型圓山飯店大廳,教室旁還有修院、聖堂,女中學生較多,大學部人數很少,依我看每學年可能只有一班,很神秘,每班人數應不到25人,大學部學生大部分是台灣人,國際部則是洋人小孩。教育部不承認學籍,不過歐美承認。
校慶活動像遊園會一樣,弄一些攤位,我們主要是去看大學部的西洋歌曲演唱會,在大學部的活動中心,場地不大不過演唱起來震撼力很大,仍以披頭四歌曲為主,當場就有學生熱舞。
11月中,陳春光的妹妹在長安東路家裡舉辦舞會,女生全部都是聖心大學,邀請我們參加,我與王智明先到幫忙準備,聖心女孩陸續到達,每位精心打扮時髦有型時尚漂亮,都穿迷你裙及洋裝,身材都很高,比淡江女孩營養好多了,舞會開始後,陳恩光幫我介紹二位女孩,一個身材豐滿高大,頭髮燙捲大爆頭,一個頭髮到頸微燙清秀佳人,歌曲由我安排播放,首先田納西華爾滋開舞,我陸續與二位跳,熱舞阿哥哥及靈魂舞我努力跳, 中間blues 四步增加及吉魯巴、恰恰,王智明一直都跟陳恩光跳,陳春光與他的女朋友跳。舞會一半,陳春光的父母下班回家與大家打招呼後到樓上休息。舞會一直到10點左右結束,我幫忙整理打掃。隔天星期日清秀佳人打電話到我叔叔家找我,我嚇了一跳語無倫次,忘了該小姐的名字,後悔也沒用,泡湯了。
60年行政大樓啟用
11月淡江擴大慶祝創校二十週年,行政大樓落成剪綵,張居正銅像揭幕,新建會文館剪綵,新建實習工廠、體育中心、及游泳池舉行奠基。
60年會文館啟用
新建會文館我也跑去參觀,當天有咖啡、冷飲及簡餐,座落於工學館後方,為一四層樓建築,周圍環境綠蔭蔥蘢、碧草如茵,可看淡水美景及夕陽西下,該四層樓規劃2、3、4樓為套房提供教職員工生及校友眷屬住宿,有一會議室,一樓作為總務處。會文館的咖啡我喝不起,比吃一餐客飯還貴,專門給教職員用的,學生只能看看過癮。
《後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