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第十一章

大二是土木系在學校社團很輝煌的時代,土風舞社由本班最帥的葉榮盛拿下社長,原本朱志成要當土風舞社社長,因不知為何變卦,並找上葉榮盛當社長,而朱志成負責社務,土風舞社基本成員有葉榮盛、朱志成、周吉村(土木第二屆)及英文系大一學妹李維超、寇雅筠等負責練舞及教學,每週土風舞社團活動都吸引很多學生參加,基本團體舞(水舞)是每週必跳之舞。土風舞是學校課外活動組最主力的社團,經費也獲得學校有力的補助,並取得學生活動中心二樓七、八坪房間練舞。葉榮盛高帥很有魅力,土風舞活動時參加的學生很多,而且常常女多於男,有女人緣的王榮棻、詹明堂就常出席,我是偶而陪王榮棻參加,莊明松也是熱衷於土風舞,因有位美女常與莊明松當舞伴。
因葉榮盛的土風舞辦的有聲有色,學校訓育組也獲好感,因此也協助張嘉峰成立社交禮儀社,由張嘉峰擔任社長,社交禮儀應是教導個人在社會與人交往的禮節及在什麼場所應穿什麼衣服,用餐時應有的禮節禮貌,跳舞應有的禮節,也在活動中心辦理活動,不過學生有興趣的是教交際舞,因教的不錯,也有很多學生參加。
另訓育組也同意成立現代詩社由蔡宗鍠擔任社長。本班最會寫詩的候順吉、王榮棻不知有沒參加,侯順吉於學校時常寫小篇文章投稿國語日報,取得不少稿費當生活費。陳勝銘身材健壯成立唐手道社。
土木系成立土木系籃球隊,不過主要成員都是土木系第二屆,趙永兆是主要球員,第二屆較強的球員叫徐強,本班杜聖果雖最高,可惜不打,單廣圻也打得不錯,可惜較瘦體力不繼。
土木系第二屆有位劉日興成立西洋熱門音樂團,劉日興曾經在余光的中廣電台西洋音樂廣播節目出現過,在大二下於學生活動中心演唱表演披頭四的Ob-La-Di Ob-La-Da及let it be,非常轟動。Hey Jude這條歌於水源路的自助餐廳ㄧ到吃飯時間都重複播放,整整一學年。

第十二章

在文學館A教室上課,中央愛講話的是作者
大二下我共修25學分,也比同學多修大一英文4學分,上學期英文我強背課文,果然得76分超出我的想像。
本學期材料力學4學分,老師一樣是漫義弘,上學期工程力學僅得60分,過的很勉強。
國父思想2學分,測量學2學分,工程數學3學分,測量實習1學分等都是延續上學期。
本學期增加流體力學4學分,老師郭青雲教授。
平差法2學分,工程材料實驗1學分,中國近代史2學分。
58年4月學校於科學館成立電子計算中心,開啟電腦科技系統,預定下學年招生電子計算系。
這學期25學分都及格,英文也60分勉強及格,材料力學也是60分及格,流體力學61分,重要的土木工程必修課程都很勉強過。

第十三章

大二下沈仲台離開淡江,準備重考,考上海洋學院,周登堯離開淡江。我搬到山下克難坡旁的三樓公寓,我住三樓,斜對面住藍志成,二樓住趙永兆,該建築依山坡建造,由克難坡中段小路走可直通三樓後面,我住的寢室窗戶打開可看見小路。
大二起同學間的互動關係開始慢慢起了變化,大家開始追求自己的喜好及興趣。
趙永兆追上小一屆的英文系于蓓蓓,每天在校園散步約會,二個大塊頭非常醒目,也就很少跟我ㄧ起吃客飯了,趙永兆有潔癖,吃完晚餐後約會前一定先回寢室洗澡,于小姐認為好癖好,于蓓蓓眷村小孩,爲人豪爽,爲了維持大學的生活費用,投稿國語日報以稿費收入貼補。
王榮棻與法文系羅素英相好ㄧ段時間,有了土風舞後常參加,因有女人緣,喜歡他的女生不少,有了交女友的興趣後也很少跟我上圖書館了。
詹明堂每天彈吉他,熱中於校友會,有時去土風舞及禮儀社,有一次兩天沒上課,我問王榮棻他說生病睡覺,我們去寢室看詹明堂,我跟榮棻說他不是生病,是兩天沒吃飯,太窮了,嘉義校友會有一英文系女生很喜歡明堂,可是光聊天沒約會,很簡單沒錢。法文系四大金剛最美的李秋萍,詹明堂非常欣賞,當然不可能追上,雖然很有才華但原因還是太窮。
黃良文愛上了圍棋,每天下圍棋、唱歌。我高中時也下過圍棋,也看過圍棋定石的書,剛開始時我可贏黃良文,不過ㄧ年後黃良文棋藝大增,我沒進步。
何秀申班代表忙著班務,應付老師及助教,愛上了政治,選黨務。
陳自立與施瑤珍愛的轟轟烈烈,兩人每天在一起,幾乎忘掉23寢室的人,也不跟我們一起吃飯,施瑤珍回城區部上課後,大同公司小開林蔚東猛追,三角戀愛成大問題,最後施瑤珍父母出面談判,陳自立台語不好,請王榮棻參與翻譯,陳自立悲情落幕,結束愛情。
陳公讓也上土風舞,他迷上了攝影照相,並參加攝影社及做他天才的事情。
葉榮盛的土風舞社有聲有色,與英文系寇雅筠成另人羨慕的一對,郎才女貌,可惜錯踪複雜而分手,寇小姐想回頭,可是葉榮盛有潔癖不要了。
藍志成追了宋廣欣半天,我想幫忙也沒用,約看電影也不成,藍志成每天穿BVD內褲坐在房間看書,我只好叫他BVD,我只能陪他看電影消遣。
阮連山、林一斌、張萬屘三人像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每天下山打撞球,大二乾脆搬下山去住,就近打撞球,阮連山說林一斌每次輸球就說不打了,隔天氣不過又繼續打。
張萬屘我暑假期間有到台中找他,他家是木材工廠,我ㄧ進入他家後面工廠木屑靡漫,可見木材生意興隆。
杜聖果開始上課時間打橋牌,下課後打麻將,杜聖果打麻將很高竿打13張,帶番起胡,台灣牌是打16張,外省牌打13張,需2或3番起胡,與16張不同,有卡五、獨聽、單吊、缺門、門清不求自摸、全求、半求、絕張、258將、一般高、大姐妹、13爛、對對胡、青四碰、全將碰、青一色、混一色、大小三元、大小四喜⋯等,16張比較簡單,杜聖果是博士級。牌搭應是279、單廣圻、馬鍾山、蔡隆基。林光霽會打福州麻將帶寶的,與我打16張。
單廣圻的籃球打的不行後,也開始打麻將,而且精益求精越打越好,不過單廣圻的講話功力比籃球麻將好。
陳俊傑是班上功課第一,大二後與蔡欽漢同住一起,交了一位美麗的銘傳商專,常來淡水找陳俊傑,陳俊傑退伍後即到美國唸書,因種種原因無法見面,蔡欽漢因緣際會就娶了這位美麗賢婌的女生,幸福快樂美滿。
林光霽綽號阿呆,跟你講話永遠擺著八字腿,與許敬勇同住,有一次晚上阿呆到附近田裡偷抓一隻雞,燉雞湯吃,叫藍志成去吃,藍志成吃完帶回兩小塊雞湯給我吃。
黃慶祿大二由建築系轉土木系,上學期租屋處與我同一房東,有一次黃慶祿與王榮棻到淡水,碰到淡水拜拜,有歌舞團表演,隨報隨唱節目,黃慶祿隨報即上台高歌一曲,獲民眾熱烈鼓掌叫好,有位淡水美眉先上台表演過,與黃慶祿熱烈討論彼此的台風演唱,可惜沒進ㄧ步表達。

第十四章

58年9月第三學年開始,土木系主任張振中。
班代表林夏碖,雲林人,二個學年默默無聞,突然出類拔萃,並參選學生代聯會主席而當選,當然葉榮盛的社團及與訓育組的關係幫助很大,但本身的外交手腕及魅力也要夠才行,雲嘉出流氓,林夏碖說話有江湖味道,與朱志成類似,朱志成外省掛,林夏碖屬本省掛。在淡江也有幫派,五專生屬小囉囉,有名的一位叫黑狗,名聲最大是竹聯幫,創黨元老張安樂綽號(白狼),歷史系與我們同屆,與邱琳同班,竹聯發跡於永和竹林路,應屬眷村小孩,故稱竹聯,白狼在淡江赫赫有名,各社團及校園發生的衝突他都參ㄧ腳。有一次淡江女學生在淡水街上被附近的小混混騷擾,事件閙大,淡水黑道出面,白狼帶領一群淡江學生抄傢伙,有木棒、鐵器到淡水談判,淡水黑道讓步,白狼說以後小混混絕不能上淡江,也不能在淡水發生騷擾情事。
大三上土木系剩53人。
我再搬住宿,搬到英專路往克難坡,路尾轉彎處右側三樓建築物,我住二樓,二樓共6間房間,在左第一間王智明,我住第二間,右第一間水保系沈華養,第二間藍志成,第三間洪松茂,每間住二人,洪松茂ㄧ個人住一間,三樓住陳俊安,一樓房東自住。
洪松茂本班年齡最大,已當過三年兵再上大學,大家稱他「寇桑」以示尊重,澎湖人,家在澎湖是最大的營造公司,因此生活費寬裕,我跟洪松茂常一起吃自助餐,他每次都點炸雞腿每餐超過10元,我只能點肥豬肉每餐6元,他除上課外每天都在房間唸書,非常用功。
王智明功課很好,成績不輸陳俊傑,老爸是斗六糖廠廠長,不過王智明很節省,每月固定的生活費,不夠絕不再向家裡要,所以常常到月底會連吃幾天饅頭、土司,土司可擺在台燈燈罩上烤,還好有糖及肉鬆,他長的白白胖胖的也高大,餓幾天沒問題,結構學很行,我不懂會問他,他詳細講解後,我還是不懂,可見結構有多難。
陳俊安住三樓,可是很少看到他,每天都躲在房間,也不知道在幹什麼。

第十五章

科學館及電子計算中心、低凹處為溜冰場
大三上學期我共修25學分,學校4月份已啟用電子計算中心,所以有電子計算運用課程2學分,電子計算室兩大房間,程式語言寫好後,跑流程跑兩房間的機器,寫程式大家都不大會,大家都在用打洞卡打愛心、生日快樂。
延續第二學年,本學期仍有測量學4學分,ㄧ樣李漢卿教授。
土木重頭戲,本學期開始結構學3學分、結構設計2學分,由陳文祥老師教授。
土壤力學3學分,老師是講師李文勳。
鋼筋混凝土2學分由董歧教授,都市計劃2學分,灌溉排水工程3學分,圖學1學分。
德文3學分必修,我是很懷疑德文對土木系有什麼幫助,好像很多偉大的工程都是德國人設計的,如果不是必修,我寧可選日文。
大三下學期我修23學分,延續上學期的有電子計算運用2學分,結構學3學分,結構設計2學分,德文3學分。
新增鋼筋混凝土設計3學分,土壤力學及基礎2學分,路工定線3學分,橋樑設計3學分,圖學1學分,流體力學實驗及土壤力學實驗不算學分。
另外我因大ㄧ下語言練習當掉,到大三下才補修1學分,上了一學期的語言練習課程,我知道過不了,期末考我請趙永兆代考,我還特別交待趙永兆隨便考考不要考太高分,終於75分過關。

第十六章

郊遊照
大三上學期有一次班上郊遊,有王榮棻、詹明堂、陳公讓、洪瑞祥、王慶賢等參加,邀請六、七個商專女生,其中有一位方小姐郊遊後,ㄧ到星期假日就打電話到我叔叔家找我 ,因我星期假日都到我叔叔家吃飯,電話一聊就一個鐘頭,慢慢的我也帶她參加舞會多次,隔了半年59年5月9日我與洪松茂、阮連山、張萬屘等四人到台北參加屏東校友會的舞會,我已事先邀請方小姐參加,一見面她說天氣很熱不要跳舞,我提議先到潮州會館再講,結果到達後舞會又改到惠州會館,奔波了一陣,心裏已經很不舒服,天氣熱又沒吃沒喝,方小姐說不跳了,諷刺了幾句,亦不回話,吵著走,我也很生氣只好離開不跳了,就這樣各走各的路,分手了。
碧潭滑船,左起藍志成、本人、陳玉燕
5月17日土木系辦理碧潭郊遊,在台北西站集合前往新店碧潭,認識英文系大一學妹陳玉燕,白白淨淨的是我喜歡的型很迷人的女孩,江蘇人新竹女中,不會講台語,有這邂逅的機會,所以郊遊中緊跟著談話聊天的機會,中午ㄧ起吃午餐,下午在碧潭一起划船,上船時藍志成先跳上船,只好三人同行划船,划船後再到冰果店喝百事可樂。
幾天後21日晚上活動中心有「歡送畢業生聯歡晚會」,中午吃飯時碰見陳玉燕趕快約她晚上參加晚會,晚會時ㄧ起欣賞及討論節目,心情愉快。
27日我約陳玉燕晚上六點在牧羊橋見面,我還遲到了五分鐘,她先到,我拿郊遊的照片給她,另外電算館影印設備開放,我複印一張「母親抱小孩」的西洋名畫的圖片送她,她很喜歡。
6月12日上圖書館,陳玉燕送我三張明天「歡送畢業生遊園會」摸彩卷,我送她用IBM 打她名字的卡片。13日遊園會,英文系並舉辦熱門音樂演唱會,由於要上IBM的課,演唱會只看一點點,替陳玉燕摸三張彩券,其實統統有獎,是送原子筆。
6月24日期末考第三天,到圖書館跟陳玉燕見面,她說暑假期間在新竹建築事務所當抄寫員,這次見面後,學期結束放暑假了。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