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第七章

暑假期間,我也拜訪我初中及高中最要好的同學兼好友郭泰明,也是畢業後唯一有聯繫的同學,小時候我住在台南市民權路中段,從我家後門巷子直走到民族路就是赤崁樓,郭泰明家在民權路後段。高中時念台南二中,是個太保學校,校長李昇(大導演李安的父親),當時省辦高中市辦初中,高一時學校還留有留級的一班初中生,每天學校都傳出打架,高一時有一位同屆太保看我不順眼,找我打架,幸好有郭泰明擺平此事,不過我也挨了一拳。在校時郭泰明的成績都比我好,可惜聯考考運不佳,沒考上學校,就我所知我高三那班沒有同學考上大學,除了ㄧ位跳遠金牌進師大體育系。暑假時找郭泰明幾次都不在,他很有女人緣,都去找女朋友去了,家裡生意忙,他也就接掌家族的橡膠工廠。
57年9月8日下午6時多沈仲台突然來訪,他從台北先到高雄找何秀申,然後再到台南,我住的仁德鄉離台南市區約6公里,仁德鄉下沒有什麼可看,而且晚上台南客運車很少,只好決定明天再帶他到台南。隔天一早我與沈仲台搭客運到台南市區,先到建康路忠烈祠、全台首學孔廟、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再到遠一點的開元寺,中午在民族路吃台南小吃,逛赤崁樓,到台南運河乘船到安平古堡,回來時已下午四點,沈仲台要看成功大學,逛成大後,送沈仲台到公路局台南站搭金馬號去台中,結束一天的行程。
12日收到學校寄來的註冊通知單,需先到本地各第一商業銀行繳交學雜費3550元,25日在淡水本校註冊。10月3日我語言練習補考。
9月16日一早就搭火車到嘉義,23寢室休學的同學許順喜到車站接我,直接拜訪黃良文家,黃良文父親任職鐵路局,住鐵路日式房舍,木頭地板,與隔壁鄰居隔牆中間挖一小洞擺設電話,兩邊共用公家電話,聊天後我請黃良文明天去找詹明堂,下午我到許順喜家,他家在嘉義鄉下純農家,房屋前面養豬,後面養牛,晚餐他媽媽殺雞款待我,太令我感動,並在他家過了一夜。
隔天與黃良文嘉義會合後搭車到虎尾鎮找詹明堂,明堂家在虎尾街上開設唱片行,難怪他有音樂天份,午餐後,黃良文回嘉義,我與詹明堂到彰化縣芬園鄉找王榮棻,芬園鄉更鄉下,榮棻說下車後隨便問路人說姓王唸大學,就會找到他家,榮棻家四合院,中間大廣場可曬穀,在他家過夜又吃了一頓大餐,房門邊擺設木桶,說晚上尿尿在木桶上,施肥用,印象深刻。
再隔天18日,王榮棻帶我與詹明堂到彰化八卦山看大佛,逛完大佛後,王榮棻要到烏日,我與詹明堂則到台中找陳自立,陳自立父親是中興大學教授,住在大學旁宿舍,下午三人到台中市看電影「一線生機」,晚上再他家過夜也吃了一餐。隔天陳自立帶我們逛中興大學校區,下午到台中車站北上,詹明堂到新竹,我到台北,到我叔叔家住。
9月23日沈仲台邀請我去他家吃午餐,也邀請單廣圻參加,沈仲台父親大學教授住日式房舍,木板地板,沈媽媽燉了一隻雞,沈家是浙江人,吃飯只有飯碗及筷子,沒有湯碗及湯匙,我一時不知道如何喝美味的雞湯,只好吃完飯後用飯碗舀湯,飯後告辭,單廣圻騎摩托車要帶我回家,結果在和平東路十字路口撞到電線桿纜線,他腿上撞了一大塊青,車子向朋友借的,修理費花了500元,貴的真離譜,我一個月的生活費也才500元。

第八章

9月25日學校註冊,我已於昨天在第一銀行把學雜費換成匯票,帶到學校辦理註冊,在淡水車站先碰到趙永兆,3個月不見,他的帥臉長滿了青春痘,應該是台灣的夏天濕氣太重又熱,馬來西亞比較乾燥,長了痘已不帥了,到了學校報到處擠滿了人,只好先到人少處辦理其他的事。碰到藍志成,他告訴我一件大消息,土木系第二屆考進一位女生-宋廣欣,是他媽媽基隆女中的學生,要我一齊陪宋廣欣註冊,藍志成滿臉笑容心花怒放,宋廣欣山東人,中高身材、白白臉略胖,很有氣質,我除註冊外還要去選課補修大一英文,算一算要修27學分,比同學多了4學分,一直到下午五時才註冊完。我與沈仲台、陳公讓在水源路離學生活動中心旁側門不遠處租一間房間,我先回台北,預定隔二天星期日再搬進來,不過這間租屋住不到十天,王榮棻與黃良文來找我說,周登堯要搬到山下,他們租的房子有一空床,在日本大使官邸旁房間比較大、房價也較便宜,我也認同於是便搬過去住。
第一學年結束,在土木系本班應提二位風雲人物:第一位馬鍾山,在成功嶺受訓時,有天少將班主任蒞臨連上會餐,連長安排馬鍾山坐在班主任對面,打響知名度,原來老爸是陸軍中將司令,大二下時常騎摩托車上課,在學校是很少人騎摩托車的,不過大二以後,我好像很少看到他上課。
第二位江詠健,綽號「279」,在成功嶺受訓期間,279是他的座號,不管早晚點、集合、上課時常常出狀況,屢被教育班長大喊279出列,在連上大大有名,我們是第九連,大部分都是土木系。

第九章

57年9月30日第二學年上學期開學
班代表:何秀申 離開土木系的同學:周水龍(轉化學系)、張家竹、許順喜、林宗興、劉宏運、趙振威、鄧偉雄、蘇明賢、李清照⋯
轉入土木系的同學:洪松茂、陳春光、王智明、黃慶錄、王溪⋯
總共土木系第二學年不到55人
工學館
9月30日開學,第一堂課工程地質2學分,在工學館上課,由張居禮教授講授,首先告訴我們應買的書。張教授講話常倒吸一口涎, 黃良文形容説是"含lān"(台語,含著陰莖的意思),聽說他喪偶, 有一次被發現褲子尿口拉鏈沒拉。
第二堂課上工程數學3學分,老師陳冠儒,是年輕講師,也要買二本書。由於需要到台北買書,於是我熱心幫忙請要買書的同學到我這裡登記人數,我直接到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買。
下午強烈颱風侵襲北部,晚間新聞報告因強烈颱風,明天10月1日停課一天。
10月3日我語言練習補考。補考沒過,語言練習當掉,因是必修課,大三下還要補修。
測量學2學分,老師是李漢卿教授。
工程力學4學分,由漫義弘老師講師授課,先告訴大家要買的書及恐嚇要當掉幾個人,漫老師很年輕30歲左右,成大畢業,有一則笑話,在工程力學有一個second 定律,漫老師講課時說第二定律,被質疑沒有第一定律,怎麼有第二定律,漫老師很生氣,second 定律應是餘弦定律,工程力學是土木系很重要的課程,沒過的話影響下學期的材料力學及三年級的結構學。
微分方程2學分老師是張鼎教授,也是很會當的課程,微分方程是選修課,很不好唸。這學期我微分方程50分當掉。
工程材料3學分,老師是董歧教授,工程材料每週三小時ㄧ次上完很累,有一次第一節有39人上課,到第二節剩30人,到第三節剩下20人,我不好意思走,看老師愈教愈沒興趣,剩20人還是有人偷跑,我很堅持。還有一次老師點名,到的人數42人,結果點完名後便成50人,老師非常火大。
國父思想2學分,老師是廖與人教授。
水文學2學分,老師是沈訓龍教授,水文學期末考全班都考的很差,助教陳開元以每人的分數開根號後乘以十爲分數,讓大家可過。
大一英文4學分,土木系好像只有我一人補修,太悲哀了,為了不再被當,我每堂都到課,為了考試,我乾脆把課文盡量背起來。
10月13日會考,共三科,國文、英文、微積分,畢業前要通過考試才能畢業,我大一英文死掉不用考,會考國文我及格,微積分沒過,不過很幸運到大二下時學校公布取消會考。

第十章

水源路日本大使官邸
大二上,我與王榮棻、黃良文、陳公讓住在水源路邊小路旁離日本大使官邸不遠,在水源路轉宿舍的小巷邊有一棟五層樓,大家都說是危樓,不過ㄧ樣有人住,我住的宿舍算是一樓磚造農舍,非常簡陋,房間可住四人每人都有一張小書桌,打開房門可看見房東的大圓飯桌,桌上永遠擺著二、三盤剩菜,蓋上大網罩防蒼蠅、蟑螂,房東是老阿婆,每天看到她都蹲坐在灶邊,大空間只有一10燭光的小燈泡,就算大白天感覺永遠暗暗的,淋浴室不到半坪,浴門是木條板釘的,中間還有小洞可往外看,反正女生都住校沒有女生,廁所在外面,其實不能講廁所,應算是茅房,中間挖一長方型坑洞,旁放2個磚塊,人蹲在磚塊上解放,上茅房動作要快,慢一點的話毛毛蟲就爬上來了,所以有時候我會到學校宮殿式豪華廁所上。不過大拜拜時,房東阿婆很大方會請大家吃飯。
10月17日大一新生才新生訓練,22日班代表何秀申與詹明堂、陳自立到我們的寢室商談11月1日的「土木迎新會」,他們討論大方針,我插不了手只能擔任唱片管理。
25日台灣光復紀念日放假一天,我與王榮棻、黃良文、陳公讓四人,到淡水碼頭搭渡船到八里,到聖心女中參觀,聖心女中是豪華貴族學校,聽說每個女生又高貴又漂亮,聖心女中範圍很大,後面是聖心大學,班上陳春光的妹妹陳恩光唸聖心大學國際部,大四時有一段時間與王智明在一起。當天因放假正門有守衛,我們四人就繞著旁邊小路參觀教室、宿舍,建築物是歐式建築富麗堂皇,雖沒進入也心滿意足。
11月1日晚上「土木迎新會」盛況空前,地點在學生活動中心,來參加的學生達二、三百人,班代表何秀申太厲害了,邀請到聖保羅輕音樂團及淡江輕音樂團演奏熱門音樂,何秀申、陳自立相互主持節目,除ㄧ般的娛樂節目外,中間安插土風舞、交際舞、熱舞,土風舞由土風舞社長葉榮盛帶動,交際舞由國際禮儀社社長張嘉峰帶動,女生不少,由各中學校友會邀請,英文系賀苔、歷史系邱琳坐一起,美麗的曹國麗沒來,藍志成緊靠著土木系系花宋廣欣講些笑話,邀我在旁一起坐,有了音樂團演奏,我的唱片管理跟本沒用,也就跟著看節目,趙永兆不知躲到哪裏去不見蹤影,人太多了,節目中先跳土風舞,再來交際舞,班上跳吉魯巴舞張嘉峰最好,朱志成、沈仲台都很會跳,馬鍾山跳恰恰舞很好有花招,熱舞跳扭扭舞、阿哥哥舞、靈魂舞,靈魂舞洪瑞祥跳的最好,王榮棻是不管跳什麼舞都ㄧ本正經,詹明堂也主持ㄧ些節目,明堂雖很會彈吉他,跳舞卻看起來不知在跳什麼,杜聖果太高找不到合高度的女生也沒什麼跳,單廣圻直盯著邱琳,藍志成更好玩跳舞像在玩把戲,何秀申跳舞像在踏步,陳自立跳舞是大步跳,熱舞ㄧ跳就15分鐘,阿哥哥、扭扭樂我都有跳,靈魂舞就跟著舞王洪瑞祥跳,跳交際舞場面較稀疏,跳熱舞就擠滿了人,節目終於到了尾聲,最後一節目,電燈熄滅,由每人點一根蠟燭,慢慢步出學生活動中心,詩情畫意,陳自立規劃的,結束一年一度的迎新會。
11月8日院慶,於前一晚邀請海軍藝光大隊蒞臨本校活動中心表演,我也去參觀表演,有滑稽劇、腳踏車特技、歌唱及跳流行的靈魂舞,表演的不錯。 8日院慶開放女生宿舍互助館,中午會同23寢室前往互助館的23寢室參觀,現改為423寢室,當天23室除了沈仲台和張家竹外,全部光臨423寢室參觀,並與女同學長談。其中一號 蔡富台頗能言,室長徐萍萍很大方,除蔡以外均為歷史系。立刻邀請下星期二(11月12日國父誕辰紀念日放假)到後山烤番薯及烤鴨蛋,晚上淡江各社團在學生活動中心表演節目。
11月12日下午二時,23寢室新舊同學共十多人到後山烤番薯,女生共來五位,徐萍萍、蔡富台、陳淑珠(彰女的)、余 智苑、祁德蘭五位都來參加。男生則沈仲台和藍志成缺席,應該是放假回台北、基隆去了。互相介紹,都是歷史系,番薯烤了半天拿出來都不熟,可能太興奮,土燜的不夠,光聊天沒照顧到火候,只能吃烤鴨蛋,還好有零食土司及開水,一直到黃昏才回學校,並邀請她們至學生餐廳吃客飯聚餐,才一一不捨送回互助館。(有一天,我和王榮棻從宮殿教室的豪華廁所剛走出來,突然遇到 423寢室女同學也從豪華廁所女廁出來,榮棻一時囗急,竟向她們簡 短問候:小便啊!?,太土了)。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