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二十三章

第四學年上學期期末考後,我跟王智明一直在台北找工作做,希望寒假期間有收入。剛好台北在春節過後舉辦工商展覽會,而陳春光老爸的公司設有一個攤位展售產品,經陳春光及他妹妹的引薦,我與王智明輪流照顧攤位。工商展覽會會期一個月,6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
作者在工展會攤位
為了工展會工作的關係王智明在台北租一間小 房間住,除了方便上班外與陳恩光的約會也方便,感情也增加,展覽會賣售的東西是女用果核項鍊、手鍊、兒童玩具等,生意還算不錯。
3月10日工展最後一天,由於早上我要到八ㄧ六軍醫院檢查身體,由王智明哥哥代我到攤位開門,上午下了大豪雨,我檢查完後立刻趕往工展,我知道最後一天一定很忙,果然顧客爆滿,大部分都是年輕女生在消費。隔天與王智明一起到工展攤位整理要搬走的東西,帶回陳春光家,下午就在陳春光家與陳恩光、王智明打麻將。14日再到陳春光家整理工展所剩的物品分類,一直到下午三點才完成,工展一個月賺了一千元,然後再打麻將,底5元一台1元,麻將八圈打完後,與王智明到「新朋友照相館」照畢業學士照。

第二十四章

3月12日第四學年下學期註冊,這學期共選了14學分,包括選修預力混凝土3學分。
交通工程2學分仍繼續上學期由嚴啟昌老師教授,衛生工程2學分。
水利工程2學分,老師仍是黃光政。
鐵路工程2學分,老師是鄭海柱教授。
施工機械2學分,老師是盧廣才副教授。
工廠實習1學分。
3月13日開學,上午上鐵路工程,下午上衛生工程,老師提到高考的問題,高考及格進入公家機關以薦任任用,如參加普考、就業考試及格任用是委任,晉升到薦任要十幾年以上。
19日施工機械課於上星期盧教授有放映施工機械幻燈片,本週要繳報告,結果我沒寫。老師並提出需購買「建築工程機械」的書,下課後我請同學登記買書,我21日到台北重慶南路文源書局買了35本,書店送二本,賺了一點車馬費。
20日水利工程課考試,黃光政老師並提出分組觀察水利設施期中報告,我是觀察新店溪從屈尺至中正橋。
到大四下學期我星期二整天沒課,除到圖書館看看雜誌外,就找人聊天,可惜在圖書館都沒碰到陳玉燕。24日藍志成來寢室聊天聊了一下午後吃晚飯,再到淡水看電影。25日到台北買「鐵路工程」的書28本。
26日施工機械考試,下午起到四月一日放春假,我與王智明一起上台北,到陳恩光家晚餐,同學陳春光不在,打麻將三缺一就加上她媽媽參加,打了八圈麻將後陳媽媽說到圓環她請吃宵夜。
4月3日是春假結束第一天上課,中午與王智明到許敬勇、林光霽宿舍打麻將。下午的衛生工程與水利工程都沒去上課。
4月14日ㄧ年ㄧ度的土木營火晚會今天舉行,我與王榮棻邀請了今年423寢室內的同室友企管一年級新生4、5位,有一位比較漂亮叫賴美娟,聊了很愉快,並約好再找個時間來聯誼,今年的營火晚會最主要的節目是跳土人舞,節目仍就由陳自立主持。
4月15日張萬屘要追文學院阿珠(或阿朱)小姐,要我陪他一起,下午文學院週會只好在外面等,週會結束後人太多,又有前後門,看了半天沒找到,結果我碰到昨天營火晚會423寢室的賴美娟,趁機聊了一下,阿屘心情不好,我則大好。隔天16日一早,我還在睡覺,阿屘跑來找我要我一起上山找阿珠,為了成人之美趕快起床,終於找到約好七點下山看電影,結果等到七點半沒來,真的很失敗。17日上完鐵路工程後,我說邀賴美娟看電影好了,與張萬屘、阮連山到商學院教室等,到了下課沒看到人,摸魚沒去上課,三人等了二小時,真掃興。晚上與洪松茂一起到大陸飯店吃客飯,到光復戲院看電影「國際機場」。
17日到教務處查選修的預力混凝土課程,結果說選修人數超過,沒我的名字免修,我這學期剩11學分,太輕鬆了。上完課後,與詹明堂、陳公讓、陳自立到大草坪聊天,又遇見企管一423寢室的女生,二位叫龐芳齡、陳靜宜,就在陽光草坪聊了一陣子。
18日星期日原預定與王榮棻、柯錦明到新店屈尺看水壩工程,柯錦明到淡水車站後說他不去了,我想一想也沒興趣了,就回王榮棻寢室把王榮棻的報告拿來看看。
21日交通工程考試,老師嚴啟昌到門口晃來晃去,大放水,全班偷看書抄來抄去大作弊,我精神不濟,昨天與化學系綽號(歪王)及綽號(D.A)打麻將到天亮。
24日鐵路工程考試open book ,我竟然忘記帶講義,還好平常有看點書。水利勘查報告延一星期交。晚上與藍志成、歪王、D.A至小吃店喝酒,叫了一瓶紹興酒及一點小菜,到11點提議去打牌,先到林光霽處借副麻將牌,因藍志成不打牌,三缺一,就叫另一位化二生,一直打到天亮,我手氣很差輸很多,快天亮時我連莊,莊家連七,從大輸變小贏,主要原因是莊家連三時,他們說非莊家不胡,至連七一看我又聽牌了,忍痛不胡我了,安全下莊。

第二十五章

4月22日召開土木理事會,我是四年級土木理事自然參加會議,上次本班的土木系郊遊列為畢業旅行補助二百元,畢業舞會預定補助三千元。26日再召開理事會,決定在陸軍軍官俱樂部舉行「送舊畢業舞會」,全土木系參加、四年級免費,否決本班決定的中泰賓館,補助決三千元。5月3日再召開理事會,我沒參加,因土木理事長蘇名震打了合作系一位同學,把人家的鼻子打斷了登上了報紙,合作系學生要提告可能送刑法。5月10日再召開理事會,我提出不用舉辦送舊舞會,最後結論二案:一、請理事長蘇名震問陸軍軍官俱樂部是否能借到。二、土四自已辦畢業舞會,學會補助三千元。又過了幾天理事長也沒什麼消息,結果本班洪松茂租到了國賓飯店辦理謝師宴及自行辦理畢業舞會。
4月27日上午在淡水快樂撞球場舉辦本班的撞球大賽,一直打到下午三點結束,由張萬屘奪魁,賽後才一起到飯店吃飯慶祝。然後沒事我就上台北,到王智明的租屋處,從工展會到現在王智明的台北租屋都還在,剛好陳恩光也在那兒,一起聊天後我才回淡水。28日工廠實習老師沒來,我與詹明堂、陳自立就到大草坪聊天,談大一住23寢室的趣事,今天我預官初選通過,詹明堂沒過。
29日體育課考投籃命中率,進三球的時間,我請電算系利智仁代考,考1分21秒不佳。
30日下午上完施工機械後,去找423寢室的龐芳齡,她是企管系一年級,我到商學院碰到她後問她是否願意參加我的畢業舞會,她說才一年級從未參加過舞會,也不會跳舞,聊完天後,她說考慮考慮。
作者與電影明星甄珍,攝於1971/5/01淡江行政大樓旁
5月1日電影公司到淡江校園拍電影「百萬新娘」,女主角是甄珍,下午我上完衛生工程課,剛好經過行政大樓,甄珍剛好沒拍戲坐在旁邊休息,於是請甄珍與我合拍照片,她立刻答應,我手放在她左肩拍了一張照片,在行政大樓旁,由趙永兆替我拍照是黑白照。

第二十六章

5月2日上午陳俊安的姪女與她的三位同學來淡江玩,我、洪松茂、侯順吉、陳俊安共同招待,三位同學叫張芙美、藤台君、郭玲珠,是銘傳商專同學,我們在淡江校園逛逛,並在大草坪及院長別館瀛苑拍照,照相機裝的是彩色底片是第一次使用彩色拍照,中午吃過客飯後,一群八人再到金山玩,一路在客運上我與郭玲珠(綽號玻璃珠)坐一起聊的很愉快,回程後一算我今天花了88元不少錢,還不包括彩色照片的錢,先向洪松茂借了150元。
5日王智明帶陳恩光到淡水玩,上午上交通工程,先請陳恩光呆在我寢室等待二小時,中午一起吃飯,下午王智明帶她上山逛校園,工廠實習我是作標題「私立淡江文理學院觀光湖模型」13字。
6日週會由工學部主任張振中主講「本校工學部未來的發展」,並說明下年度將增設化學工程系。
左起陳俊安、作者、洪松茂、張芙美、藤台君,站立者侯順吉、郭玲珠,攝於淡江陽光大草坪
9日與銘傳商專金山郊遊的彩色照片已洗出來,下午與陳俊安、洪松茂帶照片到士林,先到張芙美等三人的寢室前客廳看照片,彩色照片看起來比黑白好太多了,然後到河濱公園草坪聊天,洪松茂很興奮一直跟玻璃珠聊天,我則與張芙美及藤台君聊,張芙美白白胖胖的,綁馬尾臉孔有點像翁倩玉,藤台君外省籍,不大會說台語,比較健談,玻璃珠高雄人,身材較高,清純老實有人緣,包含侯順吉、陳俊安都喜歡跟她聊,我與藤也談了不少話題,並約好14日到士林夜市吃飯。14日晚上七時到士林,直接到她們的寢室,先在客廳與張芙美、藤台君、玻璃珠聊聊後到士林夜市吃飯,及約定16日去郊遊,地點到時決定。
12日交通工程考試。13日體育考200公尺,跑了33秒,還偷跑。
16日我、侯順吉、陳俊安到士林,洪松茂有事沒去,張芙美她們決定到太陽谷,她們共五位,多一位黃小姐,一路談談笑笑,張芙美說我風趣幽默要認我做乾哥,我很高興一口答應,我想應該是她不要當我的女朋友,當乾哥讓我可追別人。
18日因洪松茂昨天決定邀張芙美當她的畢業舞會舞伴,我一早上山找龐芳齡,結果沒找到,想一想還是請乾妹幫我邀一位,於是晚間到士林找張芙美,她說沒問題已有人選,她銘傳的同學又漂亮又會跳舞,聽她形容想必不錯。
5月20日起畢業考試。
22日水利工程期末考。

第二十七章

5月23日晚間5點半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辦第一屆土木系畢業生謝師宴,工學部張部主任、土木系呂系主任、陳文祥教授、嚴啟昌副教授、漫副教授及大四授課的老師、助教,本班畢業生幾乎全到齊,由洪松茂致謝詞,全體舉杯謝謝老師,師生互動親切,同學大家都很開心,我也喝了一點酒助興。
謝師宴於8點過後老師陸續散去,同學們則移到二樓國際廳舉辦的畢業舞會,乾妹張芙美帶來了她的同學王淑娟當我的舞伴,長的很漂亮,穿迷你裙,國際廳有簡單四人樂隊伴奏,我與王淑娟幾乎從頭跳到尾,她是老手很會跳舞,中間只有累的時候休息,舞會中跳慢舞的時間不少,跳熱舞則每次20分鐘,因有空調系統,不像平常的舞會用電風扇猛吹,場地大,班上參加的同學及舞伴應不到90人,所以舞池並不擁擠,僑生趙永兆、雷德錦並沒參加,且參加的女伴並沒有ㄧ對一,舞會一直到12點結束,我與洪松茂、陳俊安帶領三位女伴送她們回士林,然後三人才搭車回淡水,回到宿舍後因太興奮又在客廳聊到四點多才各自回房間睡覺。
25日下午沒課就到士林找乾妹請她吃晚餐,謝謝她幫我找到舞伴,並聊天,乾妹大談大一時不少男孩子追她的一些趣事,並說玻璃珠本來認為陳俊安不錯,但陳俊安已有女友阿英,我說我也可以啊,還有洪松茂、侯順吉,而且洪松茂對她很有意思。(畢業後洪松茂到玻璃珠高雄家幾次,並談到婚嫁,因兩位相差六歲,未成)。
26日交通工程沒去上課,與詹明堂到大草坪聊畢業舞會的事情,在飯店開舞會情調果然不同,慢舞的時間長,跳舞時就自然貼的很近,我問明堂怎麼沒帶英文系林娟娟,他說郊遊有認識的女生,我也談一些我的狀況。下午把工廠實習的作業標題的字趕完拿去繳卷,結果洪松茂宣布不用繳,全部畢業。
27日受林一斌之託到台大看研究所考試的考場,這次報考台大研究所交通組有52名,工力48名,結構104名,交通組的錄取率較高。晚上看鐵路工程,29日期末考。
作者與陳玉燕攝於牧羊橋旁
6月初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畢業典禮,由院長張建邦主持,土木系安排在中後方,23寢室的同學ㄧ樣都坐在一起聊天,院長口舌流利,希望同學前程萬里、有志竟成,典禮後同學們也跟系主任呂繩安在校園合照,我們是土木系第一屆,悉主任也希望同學能發揚光大、鵬程萬里。
作者與系花宋廣欣合照
我先找到土木系第二屆土木系花宋廣欣在活動中心旁合照。然後找到陳玉燕,就在活動中心後方牧羊橋旁合照,並與林一斌、阮連山、張萬屘照相,林一斌與阮連山把學士服脱掉借陳玉燕及她同學穿,並一起照了幾張,後與陳玉燕珍重再見,相識一年來給了我在淡江最美麗的回憶。
後排左起作者、陳玉燕英文系同學、陳玉燕、張萬屘,前排右起林一斌、阮連山、友人。最後站立者是土木系助教郭瑞芳
畢業回台北後,我到永和豫溪街拜訪嚴啟昌老師,並告知服兵役1年10個月,希望退伍後,請老師幫忙留意工作,老師請我在退伍前一個月寫封明信片給他,他會留意。
6月中回台南,等待1年10個月的服兵役。
【各位讀者,回憶錄如有錯誤、疑問之處或有淡江美麗回憶之事,請共同分享。作者信箱:[email protected]
《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