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AXB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原先想每週更新一下

但發現每天花四個小時左右通車再花9個半小時實習,假日就變的可貴好可貴,所以就忘了,但我每天都有紀錄一點上班的趣事,所以就短篇短篇的分享
最後一天打卡

短篇一 金門是一個傷心地

第一天早上去當薪水小偷在會議桌發呆了2個多小時等老闆來上班,每周一是事務所的週會,老闆會在那天把這週需要做啥,那些比較趕的案子要先處理,或是那些案子的施工過程底下的專案(學長姊)要回報給建築師知道,最後再將我們實習生分配給學長姐,週會最令我深刻的是自我介紹,因為去的實習生不只我一個還有淡江、東海、實踐,我先自我介紹說:我是金門大學的…還沒講完,建築師就嘆氣說:說到金門就讓我非常傷心,因為事務所的金門競圖第二名沒有拿到,又指著前面的厚厚一疊金門的計畫書(目測有30-40公分高)差一名這些就變廢物了

短篇二 與華山結緣

大評圖PK賽主持人
實習生的分配我跟淡江女(趙),實踐男(康)跟東海男(顏)
來事務所的第一份工作是幫忙Study一個案子,而首先是修一個基地模,修的是華山文創園區的模型,聽說這個案子已經做了十年了,而做十年的原因好像是每次案子設計完了以後就說不蓋了,但設計費還要照給,所以邱老大(學長姐私下都這樣叫)非常開心,邱老大也說一個事務所再來三個案子,這樣就過活了
心裡想是真的滿爽的,就像設計課做的浮誇的設計不要蓋出來又有錢領又不怕倒塌負責,誰不喜歡呢,而這個案子是我這暑假最精通的案子,從發想到結構到局部的細設都有接觸到,但真的小累(內容:Study草模、建模、Grasshopper、 Photoshop、 與業主開會、 文資審、與結構技師討論、 都審)

短篇三 錢與美感不能一起討論

Study最久的一顆,自己做了應該有十顆模型,五個3D
才來實習第一週就可以跟邱老大一起去華山開會,把我跟趙做的草模給華山的董事們看,一到華山離開會的時間還有學姊就帶我們去看基地的,分析基地的現況與改建後的規劃,時間到開始開會邱老大是先跟業主討論這個案子接下來要跑的流程(文資兩次再都審)接著討論這次的設計做了哪些事與業主想要達到那些目的,過程中邱老大就拿著色鉛筆與比例尺開始改來改去,業主想要餐廳大一點,想要金庸的常設館或是VIP室之類的,邱老大就改來改去,但概念上他還是會堅持他要的,但有部分的想法好像是文資委員希望(一定)要有的關係,而業主的核心是可不可以賺到錢,所以在黃董(華山老闆)旁有一個經營的理事(不太確定這職位叫啥)每次改完圖黃董覺得不錯就問看看旁邊的錢錢顧問,花了這筆錢可以賺回來嗎,如果可以黃董就說好蓋了,不行邱老大就要增加面積
其中討論到一個很長的天橋,是一個與周遭古蹟的美感是否要蓋選擇題,大家討論來討論去,邱老大就問了錢錢顧問你覺得要蓋嗎,旁邊的黃董問了一下這座橋要花五百萬會賺錢嗎?錢錢顧問就說一定可以,老大就說:那不要問你了,問你不準,就又把選擇權給了黃董與其他人

短篇四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我認為最開心的時刻
某一天晚上晚餐時看到新聞上說有一位駕駛在高速公路上用跟車系統,車子跟著跟著就去撞工程車,而且還是時速快破百的撞下去,當下聽到覺得怎麼那麼傻阿,沒想到隔天事務所的學長姐就在討論一個同是因為車禍就請假,其中還說到他撞到還上新聞,又聽到工程車還有跟車,這就讓我聯想到昨天的新聞,沒想到還真的是那個同事,而且聽說他不是第一次了,這次好像是為了邊開會所以才出車禍的

短篇五 原來上班也可以像在大學裡

這是沒介紹了中原黑跟中原白,太多有趣的事,所以犧牲了沒介紹,黑白我就不解釋了,也不是我取的XD
這次聊事務所的氛圍,AXB原本以為是很大的公司,但第一天到的時候發現原來扣掉秘書會計後,只有8個設計師,兩個施工或是監造再加一個主持建築師,每個學長姊都要身懷好幾項技能,CAD建模是基礎,細部設計與跑照跟簡單的結構都要會,真心覺得來這裡十年後,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開業
事務所學長姐的互動就像是同學一樣,就像在工作室做設計的感覺,每個禮拜可能兩到三次跟邱老師討論設計,再改再討論,累了時候他們就會揪一揪去旁邊的國小打打球或吃吃飯,偶爾在老闆的背後討論他講出來的設計想法或是看他演講時他出糗的畫面截圖下來,這樣的氛圍超級像大學生的,我跟趙都覺得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來投投看AXB

短篇六 其實沒那麼…

而我還沒進事務所前對邱文傑的印象是他講出來的話都很漂亮,都很有憾動力,進去後每週的開會下來,我覺得他是個快樂的老人,每次認真講進度流程後,突然就蹦出一句無關要緊的地方,話題就被帶走,最好笑的一次是
邱老大講道一半突然展現他的婚戒說:你看我今天帶這戒指代表什麼……結婚紀念日,今天我被我太太框起來,等等開完會要回家了
這時秘書突然說:邱先生你等等有會議要開耶
邱:真的嗎?幾點啊!
秘書:3點,是你自己跟業主約的
另一件事,聽東海男說的,有一次只有他跟老闆一起出差去高雄與業主討論,他們是坐高鐵下去有買座票,但是邱老大都不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到處亂做其他的位子,等原位子的主人來的時候邱老大就又跑去做其他的位子,永遠都不坐他的位子,我們聽到都覺得超好笑,而且他亂坐之外,坐下去就開始睡覺,每次就又會被叫醒,真覺得以後可以不用幫老闆買位子,因為他都不做自己的位子,另一個是他在高雄租車時,在下車時都不會拉手煞車,會被發現是因為東海男下車時,突然覺得車子怎麼還在滑動,也還好不是在山坡地,要不然車子早就沒了。
實習下來我最常聽到邱老大的口頭禪是:這沒那麼難、這沒那麼重要。
主要是對業主講,有時業主想賺多點錢,把餐廳開大一點,邱老大就說:這沒那麼重要,我在旁邊聽到都要笑出來。

短篇七 精彩的END

小小型戶外教學兼下午茶
實習的最後一天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天。
早上一來會計阿姨就發給我薪水了,超爽的,原先我認為車馬費跟獎金可能就那一點,沒有特別高的期望,所以當下就瞄一下我就簽了名字,但我看完金額發現我少看了一個零,我的笑容就闔不起來了,我也看了其他人的獎金後,跟他們說了薪水後,康(實踐)就說我可以再多做幾顆模型沒關係,趙(淡江)也是開心到嘴巴闔不起來,哈哈哈哈,因為真的比我們預想的還高太多了。
接著繼續做事到中午吃飯,午餐去了那附近常去吃的拉麵店,自從康跟老闆搭話後,康(我們)就成為老闆的關注對象,偶而老闆沒來時,他會用店裡的監視器看看每個客人及員工,這樣的感覺是有點怪怪的,所以要去吃的時候,康有說如果老闆在這樣可能之後就不會再去吃了,而這次又被關注了,老闆又跑來搭話,這也應該是實習生們最後一次來這用餐了,雖然每次去老闆都招待小菜,這次也不意外給了唐揚雞。
下午一起床祕書來跟我們說老闆等等找我們去他的工作室聊聊天,補一下原先昨天秘書有跟我說老闆明天(就是今天)要跟我聊聊天,而早上老闆就來模型室與我們寒暄了一下,心想應該就這樣了,沒想到下午才是正式的聊聊天,在房間聊了好多東西,議題、都更、未來的樣子、都市與自然…,真的很多受益良多,其中講到了他們事務所位在民生社區,這民生社區的歷史與他是台北第一個都更區,其中講到旁邊的微熱山丘,他問我們有沒有去過,我們回沒有他就說:你們好遜喔,我帶你們去。我們全部的實習生就跟著一起走去微熱山丘吃著點心與喝茶,再進去他還繞了一圈講解這個設計,真的太可愛了,天底下哪個建築師聊著天聊到出去小戶外教學吃下午茶,快3點左右全公司了人在外面一起拜中元普渡,好有氣氛,為了祈福、為了保祐、為了平安。
6點的時候,所有實習生接到一個很重要的模型工作,要將早上定案的設計,現在生出一顆的模型,因為下禮拜一要去跟業主開會需要用到,而模型又超級難做的牆面曲面、屋頂又是曲面,而且又是飛機木製作,真的難搞,四個人分工兩個模板兩個做牆與屋頂,沒想到最後一天是加班的方式結尾,又是很趕的大工程,最後的成品超讚的。

AXB又叫大涵設計,門牌上寫的是A+B

雖然短短的一個月半,如果說要精通絕對不可能,但是我在這學到了建築要怎麼蓋,從最初了想法,與業主的討論,與建築師的討論,設計的結構與細部,每個階段的跑照需要的內容也都不一樣,對我來說這是我想要可以了解與學習的,重點邱老大希望我們實習生都可以碰到不同的項目,也讓我去看了都更案,大評圖還有他的線上演講。
如果要說AXB的感覺就是學校的Studio一個設計老師分給每個學生不同題目,每周或是兩到三天討論一次,累了時候同事們一起打球吃飯,是個很有互動性的Studio,邱老大還有一個事務所蓋造計畫跟我們實習生講,雖然已經講了半年多了,希望下次去就可以改建完成,因為聽完我覺得超帥了拉。
邱老大給我的感覺就是童心還在的老人,他講了很多天馬行空的設計想法,最後又可以接回現實面,雖然這對他的員工來講都是挑戰,因為這週便這樣,下週都可能直接Delete掉重新改設計,除了設計外我則就覺得他是只有設計的筋皆對其他都沒接到未的問題老人。
如果問我之後會不會去他那上班,我覺得我會考慮投投看,也蠻希望之後畢設可以邀請到他的,一個快樂的老人一定很讚。
這是都更案,邱老大幫忙介紹有哪些事務所為啥要做這些事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