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_玉山後四峰(上)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一個多月前,規畫行程時,我就將1/31-2/1「玉山前五峰」的行程,當成了前菜,對自身體能、寒冷適應進行一次測試,測試的結果完美,那麼,接下來,就是主菜「玉山後四峰」了。在山下休息的兩天,我把「玉山前五峰」遊記完成,算是一次回顧與復盤,檢討得失。
2/4(六)下午,我再次驅車前往塔塔加,怕周末難停車,刻意晚點到。停車場較上次非假日多了許多車,但不至於全滿,因為一般遊客天黑左右陸續下山。我一樣是睡車上,車上冷嗎?如果我的裝備不足以在塔塔加車上過夜,那麼,3694m的圓峰山屋,我就不應該去,所以靠著大背包裡的裝備,車上一點都不冷。
塔塔加停車場
玉後四的行程安排,常見的有兩種,三天跟四天的。三天的行程,對體能要求較高,不是要走得快,就是要走得久,才能三天當四天用。我自評有點尷尬,體能勉強可以三天,但,我最終決定四天,基於三點原因。
1.獨攀,還是料敵從寬吧。力竭時,大腦沒辦法運作,又沒有人在前頭可以跟,此時不迷路,更待何時迷路?
2.有些山友,後四峰會少了鹿山,就像大小劍掉了小劍一樣,原因自然是五花八門,山上各種狀況都有。撤退是需要勇氣跟智慧的,山永遠都在,不必拚說這一次一定要登頂,因為也沒有人發獎牌,年終更不會多一個月。
上山後的心態是這樣,那上山前的規劃是怎樣呢?上山前的規劃,當然是朝順利完登方向設想。我認為四天的容錯率較高,比三天更能順利完登。
3.如果安排三天的話,我第三天下山可能摸黑,上車後,也會遇到往水里方向的公路管制時段,屆時,我只能從嘉義下山了,行車時間要3小時。爬到摸黑再開車,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安全回家。
綜合以上所述,我申請2/5(日)-2/8(三)四天的玉後四行程,在圓峰山屋住三晚。其他季節非常搶手的圓峰山屋,冬天顯得乏人問津,所以申請即中籤。一開始,我抽中一晚營位、兩晚山屋床位,出發前一天才通知營位轉成床位,少揹了帳篷的重量,開心。

Day1 2/5(日) 塔塔加停車場-排雲山莊-圓峰山屋

7:30 登山口
四天的安排,時間很寬裕,我訂六點半的鬧鐘,想說天亮再下車即可,誰知膀胱不給力,五點多就醒來,去了趟廁所。下車時看到日出,覺得超美的,但轉念一想,不對啊,這哪裡是日出,是月亮啊,今天是元宵,滿月啊。
五點多的滿月
一樣的流程,入山入園然後排雲山莊,因為幾天前才走過,感受不多。照例在排雲吃午餐,然後問管理員,圓峰的水源問題,得到的答案是不用揹水上去,恩,省下10公升,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保險起見 帶了大罐瓦斯
往圓峰路上 雨量台
如果既揹帳又揹水,那麼排雲上圓峰這段路,我將永生難忘,因為我沒揹過30公斤的背包,還好體力全都省下來了。
當我努力想完成一件事情時,好運一直發生,就像命運之神鼓勵我勇敢向前一樣,祂會為我去除荊棘的。

14:00 圓峰山屋

放好背包後,天氣不錯,我跟三個山友在屋外桌椅區聊天,聊一聊後,有一個山友幹勁十足,要上圓峰去瞧瞧,我的心態是休息了,所以,雖然圓峰就在旁邊,也懶得上去。
圓峰山屋
我跟兩個山友,在營地區閒逛,結果不遠處的對面山壁,出現了觀音圈。陽光夠、水氣夠,最重要的是風很強,風送水氣到山壁處,就出現觀音圈,然後水氣走了,觀音圈也沒了,接著風又送下一批水氣來,觀音圏再現,然後又消失,如此往復,前後約有10次的觀音圈。今天路上沒什麼新鮮感受,但光這個,今天就值回票價了。
觀音圈
冒煙的山
傍晚,陽光一減弱,氣溫驟降,屋外實在待不住,山友們紛紛進屋。今晚15張床位,睡了8個人,算是非常寬敞了,如果滿額入住的話,睡覺時,就要肩並肩,然後大背包還不知道要怎麼放?
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萬一遇到下雨,一整屋子15人的雨衣、雨褲、濕掉的手套、衣服、襪子、鞋子、綁腿...等,根本沒地方擺,擺了也不會乾,那情形真的會讓人崩潰。
有山友帶湯圓上來,還有山友帶紅色燈籠,真是超級應景的,我們一起吃湯圓,然後與燈籠合照一張,過了一個難忘的圓峰山屋元宵節。
分湯圓
我們一起共度了2晚或3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09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