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_玉山前五峰(上)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獨攀是對自己的一次壓力測試。
距上次3日大小劍獨攀已過去半年,我怕自己能力退化太多,考慮挑「玉山前五峰」進行測試。
這行程,不必背帳、不用找水、大眾路線、有事易於求助,另外最重要的是,萬一體能不濟,完全可以改成「玉山主峰」,充滿彈性。
然而,山友間的共識是:爬玉山不難,難的是中籤排雲。
我研究過入園系統,真是如此,夏天假日的申請人數,可以破3000人。一直跟它搞下去,徒然浪費心力。
因此,我利用冬天、過年後、非假日的超冷門時段申請排雲,申請就等於中籤。確定中籤後,開始規劃行程。唯一的風險是下雪,我沒有雪地經驗,決定下雪就取消。

Day0 1/30(一) 台中-塔塔加停車場

下午出發,傍晚時抵達塔塔加,閒逛了一會。肚子餓,就用遊客中心裝來的熱水,吃了碗泡麵。
派出所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晚餐
塔塔加路線比合歡山-梨山路線荒涼太多,路上沒有便利商店補給,我車上的食物帶少了,又或者是車外4度c的冷,讓我一直想吃東西,要節制啊,不能吃掉上山的糧食。
八點左右,遊客中心前有一團觀星解說團,我跟著聽了一小會,這滿天星斗真是浩瀚。為什麼不住東埔山莊?因為車宿離星星近、離大自然也近啊,我愛曠野的黑暗、冷冽與寧靜,無聲中仰頭注視頂上的星空,忘掉了時間的流逝。
塔塔加遊客中心

Day1 1/31(二) 塔塔加停車場-玉山前峰-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五點鐘鬧鈴響了,我看窗外還是黑的,沒有起床的念頭,倒頭繼續睡,六點初天微亮才醒來。又吃了碗泡麵、喝了咖啡,收拾好睡袋、羽絨衣、爐具後整裝出發。
石瀑
到了前峰登山口,我放下大背包,帶了件中層衣和一瓶水就上了。 我的經驗裡,1km山路走一小時,是非常陡的狀況,結果往前峰的800公尺,我也走了一小時,刷新了體驗,好精采的石瀑。
玉山前峰
11:20抵達西峰下觀景台,看著溫暖的陽光,我決定大休做日光浴,把衣服背部烤乾。高山上真是冷熱交替,我只帶了兩條頭巾,把OR遮陽帽擱家裡了,有點失誤,但還好的是,不怕曬傷,只怕冷到頭痛。
隨處可見的冷杉
西峰下觀景台
因為負重能力不佳,我會克克計較,沒帶會出事的裝備,不能省,沒帶只是不舒適的,我就會考慮不帶。

13:10 排雲山莊

我第一次到排雲山莊,同事說建築看起來不一樣,我也回答不了。安頓好床位後,就去煮熱水泡麵吃。
這煮水區真是簡陋,三面吹風,桌面又小,頂多擠兩個人,我也懶得拍照,網路上大家早就罵翻了,排雲山莊管理單位不知是「心理素質堅強」,還是「笑罵由人」,持續地把自煮山友當乞丐對待,跟369山莊、九九山屋的管理與規劃相比,真是大相逕庭!到底是愚蠢?還是惡意?
吃飽後,往西峰去,有個同房女山友也要去。在我的認知中,女山友比男山友更愛山,因為女性相較於男性,在山上忍受的不便更多,負重也更吃力。付出的代價比男生大,卻依舊選擇上山,讓我對女山友充滿敬意。
而這個女山友還獨攀,我只能說:愛山成癡。一開始走一起,但不久後,兩人腳程不一致,她說要依自己的節奏,我們便分道揚鑣了。
往西峰路上回望主峰
往西峰的路上,回望玉山主峰,是幅震懾人心的大景,我駐足欣賞,感謝老天爺賞賜了好天氣。相較之下,西峰頂處,是在密林之中,展望差了許多。
玉山西峰
排雲管理員告訴我,東南西北峰裡,只有西峰頂處有樹木,所以它有個別稱「天翠山」,寓意天上的綠翡翠。四座山都有別稱,都是天字輩,但這是老一輩的說法了,現在罕聞。
玉山西峰 山神廟
往前是山神廟,我對建築沒有研究,但它看起來典雅別緻,我對著它,祈求登山平安。
16:00 回到排雲山莊,我在莊外靠牆而坐,享受冬日裡的陽光之餘,也跟山友閒話家常,接下來就是等吃飯睡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