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003

序章

  • 認證:此攝影集經過可能只存在於平行空間的溪神非正式認可。
  • 提醒:接下來,你將會跟著一個奇怪的傢伙進入他鬼打牆般的攝影夢。
  • 敬告:對於大量文字、照片感到恐懼的人,可能會在瀏覽的過程中或結束之後(或一開始),產生某些對心理及生理上直接或間接深遠且不可逆轉之影響。
  • 權利聲明:本文的著作權為 Kevin Cheng 所有。

一段支流,上溯到源頭需要多久時間? 我想大概三、五個鐘頭吧。
一段支流,拍攝到源頭需要多久時間? 我想大概頂多三、五天吧。
完成一個小小的溪流攝影夢需要多久時間?
我想,需要的不是時間,而是信仰。
是熱情磨光之後,能再度讓人重拾熱情的信仰...

網路上有篇分析,它說三月這天出生的人常會讓自己陷入現實與幻想的錯亂之中。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是從何得來的,但是,似乎真的是這樣。
另一個我,平行世界裡的那個我,活在一個抽象的世界,流連忘返在一個由溪流、峽谷、攝影所建構的美麗境地。參與在其中的我-現實中的我,想要做的便是描繪出由另一個我所建構出來的抽象世界。
因此,有了這個由照片與文字所拼湊出來的溪流攝旅程。

第一階段的旅程 (在這個階段,我花了六個年頭的時間蒐集照片)
為了看清楚這段支流的樣貌,拍溪的時間從三、五個小時轉變成為四季。我想試著用一張張的照片勾勒出這條支流美麗的樣子,於是,拍照的時間又從四季延長到第四年、第五年,甚至到了第六年(2015年)的最後幾張照片。
2007年,自從來到這條溪之後,我的攝影練習突然變得不再跟以前一樣了,查地圖、找資料,揹著背包到溪谷裡探勘,直到我把每張照片都以GPS定位出來。
這幾年的攝影過程中,我體驗到了大部分人都沒法親眼看到的老梅溪支流。這條支流從石門往上跨過三芝直到源流瀑布,短短的,不過才幾公里的長度,而我卻花了六年的時間在蒐集照片。可是不管多麼的常來,溪谷總是不停的在改變。等待風停、等待光線、尋找構圖、尋找感覺,一季又一季,一年復一年。

第二階段的旅程 (在這個階段裡,我花了更長的時間在描繪這條溪)

人生的旅程就像一本魔法書,雖然厚薄不同,但卻都記錄著一輩子的大小事。可是你知道嗎?翻到書的最後面,有幾頁是預留給神祕旅程的空白頁,基於某種不可知的原因,這些書頁一直是個秘密,大多數的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以至於到年老之時,書裡雖然記滿了密密麻麻的大小瑣事,但是最後那幾頁自始至終都是空白著的。
2014年底,我站在月台邊,生命中那輛神祕的火車已經靠站,它在等待著,等待一個仍在猶豫的人。
催促的汽笛再度響起,鐵軌上洩滿了迷濛的蒸氣,火車就要走了。我知道這很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的機會,如果錯過了,我可以想像到魔法書裡留給自己神祕旅程的第一頁,到了年老之時只留下幾個字:
「我拄著拐杖,還在原地,低頭看著手中那張已經泛黃的車票,含淚後悔...」
所以,我決定了!我要上這班火車,目的地正是我溪流攝影夢的終點。下決定的那晚,是年終聚會結束的那一晚,也是我最後一天在電腦公司上班的晚上。天冷、風靜,我一個人站在和平高中1551的站牌下,仰望著夜空,看著高掛在天空的一輪明月,我問我自己:
「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雖然我已經有了某種程度的心理準備,但是我真的知道該怎麼完成嗎?然而,不管怎麼說,我多年來的溪流攝影夢將從這一刻開始邁入第二個階段。
第二階段,我會再度回到這個攝影集的原點,從我拍下的照片裡重新認識這條支流,並在過程中探討溪流攝影的另外一個層面,那是除了攝影技巧之外,更為重要的一種精神層次。我希望透過文字解開自己心中長久以來對於溪流攝影這件事的疑惑,並且嘗試著描繪出這條神祕溪流的靈魂。
有時回到原點,不只是為了回顧,更是為了繼續前進。
如果,你還沒打算關掉瀏覽器的話… 那麼,是否可以讓我邀你一起去看看這條美麗的支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1內容數
    這是關於我(一個業餘攝影愛好者),在生命中的某一刻,因為遇見了一條溪,而改變了生活方式,甚至是生命走向的故事。 若字裡行間有什麼剛好引起您的共鳴,請留言給我,我會很高興 閱讀不須付費 (但可以考慮小額贊助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evin Ch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page 004
    閱讀時間約 7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age 9|新目標 : 一周三天 YouBike新年新計畫,建立健康習慣,挑戰體能,持續運動,保持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4-03-09
    page 8|怠惰失敗也沒問題的 ! 隨時都能整裝出發 ! 重新開始最近的體重跟股市一樣節節高升,數字再創歷史高峰。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4-03-09
    page 7|寫健康檢查怎可能上中下集?(下)健檢日記 - 健檢 App 真方便終於要進入健康檢查的下集了,健康檢查從 2023 年末寫到 2024 年初,再耽擱下去,可能要迎來農曆年了,拖延症真可怕。 健檢前要更衣,身上衣物要全數去除,有提供專屬的衣服可以穿:黃棕色的上衣及黑色長褲,質地很舒服的。健檢人員表示,結束後可以把這套衣物帶回去。(當睡衣嗎?)
    avatar
    餐車。2000
    2024-01-14
    page 6|寫健康檢查怎可能上中下集?(中)子宮抹片的心路歷程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位女性對子宮抹片檢查的經驗與感受,包括如何準備、實際做檢查的感受以及對於男醫生做檢查的疑慮。適合對子宮抹片檢查感到疑慮的女性朋友參考。建議先找一位溫柔的女醫生進行初次檢查。文章涵蓋了子宮抹片的基本知識以及政府補助的資訊。文章內容豐富,適合在健康相關網站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4-01-13
    page 5|寫健康檢查怎可能上中下集?(上)健檢日記 - 健檢趣事這篇文章記錄了作者安排健康檢查的經歷,訴說了原本的飲食控制計劃因年末多次聚餐而受挫,以及在去健檢中心的路上遇到的趣事,並以未完待續結尾。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12-31
    Page 9: 舒爽的友誼和日子親愛的姑姐: 你別來無恙嗎?近來香港這邊的日子都被春季的潮濕所包圍著,上一周多重霧氣騰升凝聚,一道道白絲帶繫在山頭上不散。這一週繼續恣意地下過雲雨,一陣子又滲出陽光,把人們的心情玩弄得透徹。 你認為你比較有智慧,還是你媽更有智慧? 與你分享一下那夜的菜單: 麻辣海蜇手撕雞 泰式鳳爪 海鮮湯泡飯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6-07
    Page 8: 品味練心親愛的姑姐: 那一夜的音樂會,我記得清楚的原因是因為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場震撼教育,錢真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真正把人與人區分開來的,我認為並不是品味的好壞或寬窄,而是每個人形成品味的方式。 ——《愛的不久時:南特/巴黎回憶錄》 張亦絢 愛你的姪女敬上 2022年5月11日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5-11
    Page 7: 先人的話語與期許親愛的姑姐: 想你定必知道這個月我和媽媽已經正式結束了八年公屋的輪候,簽好了租約,總叫安心一大半了。八年了,人生有多少個八年可以等?直至這一年,香港的平均公屋輪候時間為六年,長者則為四年,為數不少的低下階層仍在水深火熱中掙扎求存。 春天天氣反覆,記得多保重身體。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4-26
    Page 6: 2022年的春季親愛的姑姐: 整理舊物時別感到人若與物抗衡是多的微弱無根:想留的多,能留的少,真正值得留的太少,而每個捨棄都是一次背叛。 ——黃麗群 人生有兩件必須遵守的事,一件是不能認為死者不幸,而另一件是生者必須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人離去後會去那裡呢?非常掛念你,願你那邊四季如春,所有的青蔥不再憂鬱。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4-22
    Page 5: 人生中的爛牌親愛的姑姐: 自從那天送你離開我們以後,我經常想起你。以往的瑣碎的片段,斷裂地出現在腦海之中,遍佈每個生活的場景。有時候我亦會問自己,關於你的傷口終究仍未癒合,為何至今仍未能翻開你留下的日記?比起認真的去治理正視它,請原諒沒有勇氣的我只好暫且任由它與我一起暴露在空氣之中,無傷大雅地讓血液流淌。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