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馬祖北竿 - 夜的芹壁在燈火下更顯出它的質樸.跳脫島嶼的印象在陰雨的北竿街道上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趁著在太陽西沉之前  我來到芹壁  我心中就只有一張作品  我只想拍一張我想要拍的作品在這之前的前一天 我來時因為天空夾雜著雲霧  雖也美麗 但是卻不是我想要的感覺  這次在北竿待上兩天時間和往常比起來硬是少了一天  我還是決定在南竿多待上一天  心想這天如果拍不出來  就算了依稀還記得 邱老師跟我說過的方法  我從沒有忘記過 只是用到要拍的作品 真的很少 如果一次沒有成功就要再等下一次了 邱老師跟我說 有時候我們等待就只是為了一張作品 拍完就馬上走了這次在芹壁  我就真切的體會到了 原來那種感覺是如此明確。
陰雨的六月天裡 濛濛的山頭上 水氣特別的重  走在街上總是下著細雨  風似乎是旅人的朋友走到那它就跟著到哪  記得上次來怡園時  被這池水吸引了  一種極簡的日本風格  雖然看見感覺但是卻表現不出來  這次看見的水很不同  因為風變成了旅人最好的朋友  風神吹出水波的韻律攝影人最好的快門參數  在此處以無用武之地  快門變成了水和風的參數  原來在大自然中自有它的一套  人真的是不要太自以是  當我們了解到 一切自有的道理中 我們拿掉自己 先入為主和經驗習氣是我們自己最大的絆腳石  不要一直想著要進步 給了自己莫大的压力  有時候退步其實原來是向前。
我不會畫畫 但是我一直覺得 我的作品越來越像是畫  我並沒有刻意去模仿 也沒有看見了什麼但是我會不斷的嚐試  沒有錯 有時候當我還沒有按下快門的時候 我確實能看見 我要拍的作品但是那些像畫的攝影作品  我的大腦並沒有辦法 一下整理出結果  但是我能反覆的按下快門找到覺得恰當的時間和畫面  當拍出令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  心裡會有滿滿的和知足感知道 我能看見和拍出作品  但是這一切都是萬事萬物的聚集 只是在這時間空剎過程 留下的微塵相。
風吹皺了 平靜的水 水似乎 毫不在意  睡蓮在其中 任憑著風和水的對話水被風吹皺了臉  映出的真象 變成了一波波的韻  韻在其中  形成了一幅自然的美作瞬間一幅幅的畫 就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不得不讚嘆  在攝影的世界是如此多采繽紛它會讓你的眼界看得很不一樣  當你看得事物變了  心也隨著變得更柔軟  看見凡事總有無限的可能所有的可能 它一直存在著和你相關的時間和空間 當你心境與它契合 你便會看見了它  當你看見了它也就看見了你自己。
事物從未變過 感受的心 是變的主因 一樣的場景 轉個彎便看見不同的風光曾經看見姪女拿著相機拍照 當我到電腦檢視的時候  看見某些攝影的角度  是我不可能去拍的因為小朋友天真無邪的心 她沒有束縛也沒有說一定要怎麼樣拍  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當我想起邱老師只拍黑白的時候  不管是人或是風景  唯有黑白 還是黑白  我想不管是自己或是別人都應該拿掉二元的對立  才能開創無限的可能性  我告訴自己不應黑白而黑白 也不應別人的認為而為之 心就是性的本原 稱為心性  當我們看見的事物 只憑著自己以往的經驗 那是一種習性和自認為柯錫杰老師 我問他這個如何拍時 他會跟我說 只要好好享受攝影的過程 享受生命柯老師說太美太豔的作品  無法讓人思考  它或許就是如此美麗和漂亮 攝影是讓觀看的人產生共鳴和攝影師所要表達的意境及情感  邱老師跟我說 去掉色彩之後 作品的內容就會浮現。
如果人是一種情感的動物  那大地不只是養育人們的大地之母而已  我們一同生長在這個微小的世界中單是能生長在地球上 那是多麼的有緣  我更了解到 能和我們一同生長在這裡的人們  更是有緣 家人更是有緣中的有緣我內心一直升起這樣覺受 覺得人跟人之間存在的種種事物情感 非常的不可思議  雖然我也曾和別人起過衝突也曾跟某些人有了不愉快  然而那些以俏然溜走了 緣它就是緣  並未包含著任何的情緒  原來事物的兩端不取亦不取 也捨不得 因為本自無得 原來 我們生來並未帶著這些來 在孩子的時候 我們成長 習性變成了名子的代言那個自我的名子 變成了大家認為的我 而我就是我自己的認為  其實這些都是自己想出來的而己。
記得在建國科大念商設的那一段時間  是我自從上課以來最最喜歡的課程  建智老師教的東西不僅只是觀念 而是深植實用的 因為我攝影 所以那些擺放的位置 在攝影稱為構圖 更多時候那些並不是刻意的安排 那是一種必須而這樣子的排列  以前從不覺得  攝影能讓人快樂及感動當我檢視自己的作品 有時候真的會感動 是一種純綷感受 我也不知道 我哪來的視界在框中存在的邊界中 其實存在著 不著邊際的視野 那就是情緒的延伸 情感的延續。
志翔你還會來摸我的頭嗎? 還會來看我嗎?記得上次來北竿的時候  我們就在小巷弄中  與牠相遇  志翔蹲了下來 狗狗非常的友善像是朋友樣 其實人的緣 並不只是止於 人跟人之間 我在 攝影從心開始 那一篇作品中 我就體會到了人跟一棵樹 跟一間老房子 跟一位陌生人擦肩而過 都是非比尋常的緣份 如果你能萬事萬物都這樣去想我們的心 會慢慢的轉變 這樣的轉變 你變得能體會到 以前體會不到的感覺 會了解到你所未能了解的事物。
走在北竿的街道上 這是住家前方的一棵樹 一半已枯萎 一半正在新生有時候 我們退讓一點 能滋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因為就像是海棉一樣什麼都要聚集在自己身上 會很累的 難得出來放空 我不能轉境 但是至少我還能擇境在短暫的些許日子裡 見到看見的人 或許不是很熟悉的人 但是卻也不覺得陌生我騎著機車 看見一群人 原來是珮如姊姊  記得有一次在馬祖飛機沒有飛我很著急 姊姊給了我很多的意見 因為她是導遊 對於這樣的事情 非常的熟悉我騎著機車 與她擦肩而過 她一眼就認出了我  她跟我說她在跟她老公說 不知道會不會遇到那一位追淚的弟弟就馬上遇上了  多麼不可思議啊! 如果我們凡事都能想到 所有聚集在一起事物中 必有所因雖然我們不能了解 事的始末 只要存著 珍惜感謝身邊所有出現的所有種種 可解不可解 都沒有關係別人對我們如何不要緊 重要的是我自己內心 是否會因為某些事情而動搖 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