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金魚的七秒記憶,是什麼樣子?|《我的出走日記》觀後感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07/14

我可能就是有點 喪吧
這不會是什麼膾炙人口或讓你會心一笑的文字,但說不定你看完以後,可以像具先生一樣,得到你今日份的,七秒的快樂。
笑到你動真情的具式

《我的出走日記》最近真的紅紅火火,社群滑開就是語錄,不然就是關於具先生你所不知道的10件事。
起初我點開這部劇,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理由,主要就是因為他的封面吸引了我,僅此而已。如此膚淺又表面,但開始的理由又需要多充分才足夠呢?要說服的是自己還是別人呢?
當時看到的封面照,鍾愛火車與月台的我,毫不猶豫
出走,對我來說好比昨天,也如同即將。
藍天白雲下的出走,是難能可貴的虛度
而那個昨天,其實是兩年前了。我有一種迷思,可能參雜一些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成份,並不否認這點。以前會有點不敢表達這樣的自己,覺得這片土地它明明孕育了我,為什麼我對它沒有那種熱愛或感謝,甚至是哪怕一丁點的特別也好。都沒有。它只是一個生活的載體,漂亮的風景、分明的四季、擁有所有一切世間美好名詞的這裡,我對它的感覺只是淡淡的,像四處飄著的雲。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池上,它向下扎根,穩穩地佇立,好像百年接納著人來人往、偶爾被餵養一些思念的郵筒;卻也有一種獨特的流動感,拍打著台東的節奏,對於我這種外來者(也不全然算是),不歡迎也不排斥,就輕輕的讓我來了又去,讓我偷點力氣回台北,也讓我留下一些對它可能沒什麼用的小情緒。
池上伯朗大道,悠哉的冬天

很久沒有提起筆,在真正的紙上沙沙沙,不經大腦的寫,寫到手痠還是會在意我的日記有沒有好好收尾。現在,習慣看著移動的物件出現在藍光螢幕上,咻咻咻,很多色彩、很多聲音。最近有一些小小的聲音出現在我身體裡面,好像有點受夠我活在的世代,我比較喜歡接近2015–2018那個時候,感覺身邊的一切都在發展,有很多很多新東西,你跟著好奇,好像宇宙上的一切都被染上一抹熱情。
2022,我現在浮現腦中的字詞是飽和。
我腳上踏著,好像再也沒有它生命的容身之地,我們的生活從土地遷移到更方便、更完整、更有趣的小小裝置上了。一切都很滿,問題很滿、答案也很滿。所有的一切都排山倒海撲了過來,你好像還沒準備好,回過神卻已經被捲入海浪,然後你死不了也沒辦法回到彼岸;沒有燈塔、沒有白晝黑夜,只有一波波停不下來的、該死的浪花,白了又白,白了又白,直到你的頭髮也跟著褪成一絲絲,我們稱為最純淨、最莊嚴的白色。
這些文字好像自己長了腳,開始不斷奔跑、複製。已經不是我在撰寫,而是一粒粒方形物體在帶著我前進。順流而上、逆流而下,如今我們又是在河的哪裡呢?

《我的出走日記》

剛說了,反正就是點了、看了。大概1-13集,我都悶的崩潰,怎麼有劇可以沉悶成這樣,大家臉都很臭,也沒人想要說什麼超出生存、溫飽的多餘台詞,1.5倍速還是覺得很憋。
很少韓劇是跟著它周更,兩集兩集的看,通常都是播畢一次快倍速看完。
那陣子實在劇荒,每天刷刷頁面,突然某一天《我的出走日記》就跟《我們的藍調時光》一起出現了。
《我們的藍調時光》
金智媛我知道,但以前看過她的劇,就可可愛愛,倒也不會說我覺得她是實力派演員。具先生則是一直覺得眼熟,後來發現我跟《機制監獄生活》的瞇瞇眼男主角搞混了。
《三流之路》也是經典好劇吶
《機智監獄生活》絕對是必看韓劇,男主角(右)和具式一樣有瞇瞇眼,對比之下具式真的小
每周每周,出走和藍調交替著看,每次快倍速看完出走就會很期待看藍調,看藍調的當下就會覺得等等要看出走好壓抑……

我看劇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習慣,最後一兩集我不一定會看完,也會好奇結局,但要不是一鼓作氣催到底,很有可能就這樣永遠不知道結局。
《鬼怪》、《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怎麼剛好都是鬼哈哈,絕對只是巧合,這種明明就很需要一個交代,甚至不像機智醫生這種,就算沒有結局也沒差的劇,我就可以帶著這種未知繼續過下去。
看著最後一集在那,我也不會有衝動想點開,超怪,至今還是這樣,要看還需要勇氣。
《鬼怪》應該不用解釋,我至今還是不知道結局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第一集就流淚.…..男主角是機智監獄的毒蟲,演技無話可說

離題了,《我的出走日記》忘了到第幾集,媽媽過世了,一切來的太突然。
後面兩三集,瞬間,你說不出改變了什麼,但你整個人好像更清楚了一些無法說明的東西。
《我的出走日記》中典型的亞洲媽媽,婚後過著再也沒有停止的主婦生活
媽媽過世後才終於比較像一家人的一家人
我反而沒有被一些話語觸動,網路上的語錄我看完也沒什麼太大感覺。
觸動我的,應該是氛圍。甚至用了觸動而不是感動,這部劇把很多現實面刻畫的很平淡,也不是說平淡無奇,就沒有用戲劇化的方式去強調這件事應該帶來的情緒。
後面幾集,那股沉悶跟尷尬好像已經內化了,內化成這部劇的靈魂。
當我看到角色,我不會覺得他們是我的朋友或是我認識他們。
我只有種,好像我們當下共享這個空間,他講的話,我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接收到的。
可愛的解放同好會,尷尬又自在著。誰說我們一定得很合群、很外向、很歸屬於哪裡呢?
搬到首爾的三個孩子,沒有因為這樣就一帆風順,大家還是顛 簸 顛 簸……
看著他們沒有隨著劇情進入尾聲而變成更特別、更成功的人,卻很替他們感到開心。即便一開始很不習慣,全身都在反抗,覺得沉悶感像螞蟻一樣爬滿四肢,但到最後卻覺得和他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是舒服的、是沒有壓力的。

洋洋灑灑,已經寫下太多,祝福世界上的人可以不用找到自己,但希望能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活著。如果覺得活著真的太困難,也沒關係的,總有方法,只是需要時間。
【更多影評這邊請:好雷電影IG
Patricia Lei
Patricia Lei
我是雷,這裡是我的文字保存區,腦容量不足的時候就會更新!有空歡迎來IG電影區踏踏 @haoleiii_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