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七]自信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都被這個問題困擾著吧?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有自信一點,有時候還會被別人說要提升自信,很幸運的,我覺得我沒有這個問題。之前在很多篇文章裡,都有稍微提到我的個性,我常覺得以個性來說,我應該會是個沒有自信的人吧?
自信的種類
很多人都說我可以再更有自信一些,對我來說,我很清楚自己不需要。
有些人覺得自信存在於舉手投足之中,有自信的人可以不畏懼別人的眼光,可以不害怕。對我來說,自信是打從心底的肯定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和劣勢,會想辦法變好,但也為自己的優點引以為傲,這就是為什麼別人會覺得我沒自信吧?因為在我不擅長的領域裡,我會害怕,也會焦慮。
我喜歡注意事情的大局,卻也喜歡把事情拆開來看。
看自己的大局,必定不會十全十美,因為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有時候難免不樂見有缺點的自己,但如果把事情拆開來看,優點跟缺點,一個是你引以為傲的特質或能力,另一個是可以變得更好的事情
一個人的優點可能是他的某些特質加上某些能力,而缺點可能是他的某些個性加上某些還沒有學會的能力。
我的自信心
每次看劇時(尤其是角色刻劃的很細緻的電影和連續劇),我常常注意劇情中角色的個性,他的個性是不是我喜歡的(我指的不是愛情裡的理想型,而是自己想成為的人)?為什麼?
我很常問自己這些問題,然後慢慢的找出自己喜歡的個性的形容詞,有趣的是,到最後我發現我喜歡的個性,是內向、話少、善感卻鮮少情緒表現、有想法的人,其實有些跟大眾所推崇的很不一樣。
[缺點的改變]
其實我也常常羨慕外向的人的社交能力,羨慕他們可以很快的交到一群朋友,也羨慕他們能享受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光,交朋友對我來說很困難,也常常無法享受大家一起出去玩的樂趣,我知道這些是我的缺點,但我不曾要求自己變成一個外向的人。
人的個性很像光譜,不用逼自己走在兩個極端值。當我面對到我的缺點時,我告訴自己要改變,不用強迫自己變得善於社交,但要讓自己不害怕。
[喜歡自己]
很幸運的,我發現自己的個性,和我所喜歡的個性相差不遠,比如說我比較內向、喜歡想事情卻不常和別人分享、很容易同理別人的情緒(我大多是透過對比自己和別人對事情的反應而發現這些的),這些都跟我喜歡的個性一樣,所以我會知道,當我身為內向的人時,會比外向的自己更有自信,因為那是我喜歡的
[學習優點]
有時候我也會微調一下自己的個性,讓我的個性變得更像劇中的角色,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很奇怪,但當我覺得這項改變對我不痛不癢時,我就會去做,因為這並不困難。
劇裡的角色是演員揣摩出來的,所以我也想"演演看",其實只是出於這個想法,在這之前,我會先想想這個角色,有沒有什麼個性是我不喜歡的,然後告訴自己,只要演我喜歡的個性就好。
有時候演久了,我就習慣了。我常常這樣微調自己,因為個性不能假裝,但態度跟作為可以調整,當我發現自己正往喜歡的特質前進時,我會肯定自己的努力。
優缺點
有時候,缺點不一定不是優點,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而已,當然我很清楚,一個人對事情的看法很難改變,我的意思是,有時候自己覺得的缺點,可能是別人覺得的優點。
比如有些人覺得自己三分鐘熱度,常常忽然對一件事情很有興趣,又突然覺得無聊,或許他們覺得自己應該要更深入理解或練習那件事吧?但對我來說,我很羨慕這種個性,因為他們常常可以很有動力的研究事情,雖然對事情的了解可能不會非常深入,但能對很多事情都有概念。
自信從何而來,我覺得是接受最原本的自己,再慢慢微調成更喜歡的自己
這篇文章單純記錄一下這個階段的我的想法,以及面對這個問題的做法,沒有任何根據。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見解,也適合不同的做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方法。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