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日記-第1次用碼錶記錄“遠騎〞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這裡又荒廢了一陣子。
生活中就是有很多瑣事、重要的事、不重要的事佔滿一天的時間,而人的體力也是有限的,雖然很想把時間都用在自已在意在乎的事上,不過,生活之中,也包括了大部份的身不由己、不盡人意以及意料之外。
也就因為這些,所以,騎車時,深刻地感覺到獨處的平靜與自由自在。
2016年開始騎ubike,從沒想到自己會愛上自行車、單車競賽或買一台上萬元的單車,接著買碼錶記錄自己的騎行狀況。
其實從2021年開始看(沈迷)自行車競賽後,2022年漸漸有了想參加比賽的念頭,不過,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因為我不是很熱愛運動的人,在此之前我的運動習慣大多都是做做瑜珈、快走、偶爾游泳和騎ubike、有時會做高有氧運動。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的我,運動的動機很單純地就是維持健康,泰半是因為10幾年前得過嚴重的肺炎,當時我右半邊的肺全完浸潤(左半邊也開始浸潤了一小部份),差點心肺衰竭死去,心肺功能非常差,走5步就會喘需要休息,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靠游泳復健,才恢復“正常”。也許是後遺症也許是心理作用,總感覺如果偷懶隔了一段時間沒有運動,便會明顯感覺到肺部吸入的空氣量降低。
現在想想,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才開始騎ubike。
ubike很重,將近20kg,當騎著ubike上坡道時,心中湧起的好勝心和征服感讓我覺得開心,即使只是一段小小的坡,也會覺得自己真是不得了,愈騎愈開心,想要愈騎愈快、挑戰更多更多。
今年,決定買自行車了,因為ubike已經不能滿足我對騎車的要求了,而且我是想要參加比賽的人,雖然最後選了通勤車,但我想如果今年可以開始持續通勤,以淡水到台北的來回距離(將近50公里),應該也算是一項具有難度的挑戰吧。
於是。前幾天先試騎了一下50公里左右的行程,從淡水騎到圓山,去逛了一下花博市集,再騎回淡水,覺得腿有點小痠,身體也不會太累,隔天又在家附近騎了10公里。因為我從來都是自已一個人騎,沒有和其他人騎過車,而參加比賽的氣氛和感覺一定很不一樣,是人生沒有過的經驗,很想體驗看看。近日開始看一些報名簡章,發現女生的分組真是非常粗略,男生的組別就分得很細,目前看到以5歲為一個單位,和女生的差好多,女生以30歲為分界,然後,就沒有了。意思是我如果要參賽的話,就要和30歲後的女孩比,好的,太棒了,這也是另一個具有難度的挑戰,因為45歲之前,我都不認老,但45歲之後,明顯地感覺體力的確下降了、也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恢復體力。這個月騎行計劃完成環騎台北的100K挑戰,以及陽明山、五指山擇一,加強爬坡的能力和體力。
騎車真的是很開心,尤其是心情不好、生活不如意時,騎車就是最好的恢復劑。為什麼騎車這麼開心呢?
介紹我的小火星(Petit Mars)登場, 請多指教
除了自由自在、享受獨處、享受當下的時光、和散步一樣,可以平靜地思考很多事情之外,只要我的腳還可以踩下踏板,車子就會一直一直前進,感受到身體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支持著維持著自己去做很多想做的事,單車就是這樣單純可愛的運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介紹分析公路車賽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