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黃:第一卷底片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朋友送了一台底片相機。說是相機似乎有些太高估,Kodak M38 對我來說就是一台「玩具」。我一直沒有拿出來使用,一來是去年大部分需要攝影的場合都是室內,這對極度要求光線的底片相機來說是致命的。二來是我內心十分抗拒這個成像品質奇差,不開閃燈就無法拍攝的「玩具」,覺得沒有帶出去浪費力氣按快門,再花錢沖洗出來的必要。直到今年過年突然想帶相機回老家紀錄一下年節氛圍,但又不想將沉重的 550D 扛來扛去,因此轉念一想決定用這個玩具和已經裝在裡面的換皮分裝底片來當作媒介。
  真要說的話,這或許算我的第一卷底片吧!即使我好不想承認。
  洗出來的成果出乎我意料,是沒想到的差,但也為自己願意相信這台玩具感到好笑。27 張底片,良率相當悽慘,不過是在預期之中,倒也不至於太心疼。
#27_01
以底片攝影來說,第一張底片為了預防燒片頭或其他意外因素,通常都會隨手拍。記錄了家中的花瓶和鶴形焚香爐,並且試試看閃燈在室內的作用效能。出乎意料地還行,我原本預期會是即可拍常見的那種整片暗綠色顆粒。
#27_03
新和街一隅,M38對我來說很難使用的另一個因素是機身太小了,以一個手大的人來說常常不小心就擋到鏡頭。這捲 Amber D400 雖然是日光仿電影底片,但在太陽下的表現十分差強人意,色偏地過度不自然,令人難受。
#27_05
阿公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了,肺結核、痛風和各種慢性病讓他已經成為一個極度需要別人幫忙打理生活的人。剛到台中時他說他想去散步,於是我和我弟便攙著他在家裡附近走了一圈。我們只要走十五分鐘的路程,對阿公來說很遠了。
#27_07
雖然小孩在四、五歲這個年紀普遍都很可愛,但我真心覺得表妹算是長得客觀來說很標緻、很漂亮的小孩。如果之後把這張照片傳給他,估計等他開始用社群軟體後有機會成為他的大頭貼吧!就跟大家都曾把小時候的照片設為頭貼一樣。
#27_08
這張是少數稱得上滿意的照片之一。從老家三樓的陽台看下去的新和街便是這幅光景。印象中對面那戶似乎會幫人算命、看中醫,某一年回去時還看到他們把大蒜拿出來曬。
#27_09
我很喜歡燒金紙,把紙錢一沓一沓地丟到金爐裡十分療癒,燒紙錢的特殊味道我也很愛。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是很抗拒燒金紙的,那時候我總覺得會不小心就燒到自己的手。對了,燒金紙到底要不要折呢?我是祖先的話可能還是會希望可以拿到一疊完整的鈔票。
#27_10
自從老人家身體不好後,孫輩也逐漸長大後,老家已經不能再負荷那麼多人住。這幾年過年時,我這輩的都要去外面的旅館睡。自我弟上大學之後我跟他的關係感覺有變好,他的造型也變挺多的。我一直無法理解他到底哪來那麼多心思去打理髮型。
#27_11
廉價玩具相機不知為何會出現詭異的光暈,在我看來那不是所謂的膠片感、復古感,而是粗糙做工的副產物罷了。不過這張照片的藍色表現,有點東西。
#27_12
暗角太多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為甚麼標榜日光片的底片在向光時的表現那麼差呢~下次不會再用這捲了謝謝。
#27_13
這幾天老爸老媽都跟表妹玩得很開心,但我隱隱約約從他們的眼神中感受到其實他們有點想要一個女兒?危機意識起來了!
#27_16
台中車站周邊的沒落程度超乎我想像地快,這是大年初一中午吃完飯跟老爸在那一帶晃悠的時候隨手拍的。那是一個看起來廢棄很久了的旅社,感覺就像隨時會有人進去抓姦或尋仇的電影場景。
#27_17
原本很期待這張照片的說,因為這張的光影將街道切分地剛好。但事實證明一分錢一分貨,你看~這鏡頭怕是被光暈散裂了吧。
#27_18
從旅館的大廳往外拍的視角。說真的我原本對這張照片不抱有太大的期待,因為大廳內部的裝潢、燈光、反射物件都是暗銅色,玻璃上又有貼隔熱紙。沒想到效果其實算是能接受,光暈不會衝得太過分。
相機:Kodak M38
底片:Amber D400
沖掃:紫羅蘭
7會員
8內容數
底片相機鏡頭下的日常生活,淡雅並真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