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相機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不是個髒亂的人,但我確實不是個善於整理、歸納的人,因此衣櫃總在爆炸的狀態、包包裡總會亂成一團。
以前為了合理化自己的陋習,我會宣稱東西都是乾淨的,所以亂成一團沒關係,它們是乾淨的就好。但現在,我卻發現自己認為乾淨的東西並不純粹,東西會因為時間堆塵、會因為貓咪走動沾惹毛髮皮屑,更會因為時空而有所質變。
我其實是害怕的,害怕自己無法去珍惜已經擁有的東西。
堆在衣櫃裡的衣服我可能想不起任何一件買下時的悸動;包包裡亂成一團的用品我也沒有帶出門的理由吧?
所以,當看見手機閃出容量不足的警示時,我是同時感到驚愕與害怕的。(畢竟手機容量這麼大,被填滿的這天卻來得悄無聲息。)
某天夜闌人靜,我翻回相簿最初的照片,開始溫習遺失的記憶。
我相信拍下照片的我是覺得當下彌足珍貴、值得紀念。
但如今的我對好多情節都無感,甚至開始納悶自己為什麼要浪費時間拍這麼多角度一樣的照片?
那,如果這些照片沒有意義,所有逝去的當下的我是不是也沒有意義呢?
我刪了一些照片,意識到問題時就不忍再刪了。
畢竟我是個如此專注當下的人,如果否定了這些照片,是不是也等同於否定了所有的我?
我媽的電腦桌面有好多資料夾,每個資料夾都記錄著不同的出遊。
媽媽最初想要電腦的理由:因為手機容量不夠,要把所有的照片都存在電腦裡。
這些天,我因為焦慮回了趟家,我問她:「妳桌面存的照片都會看嗎?都記得嗎?」
她說,她沒有空。
我說,那妳幹嘛存起來?妳又不會看。
她說,我以後會看啊。
我心想,妳以後也不會看。
我沒有再追問下去,我知道她也是個專注於當下的人,只是她創造的當下並不會對她的未來造成負擔。手機容量滿了就把它們傳到電腦,電腦容量滿了再買顆硬碟。
對我媽而言,那就只是照片而已。
但在我看來,這些照片是她將一直拖曳至人生盡頭的包袱。
我不願自己的人生有這麼多無用的東西要背負。
但我同時也不願意否定每個當下的我。
於是,我買了一台底片相機,買了幾卷底片,打算要用最貴的方式將當下的每個我濃縮成精華。
:如果把旋鈕扭緊會發生什麼事呢?不知道、但好想知道。
:陽台還留著去年狂歡的遺骨,大概是比一個勾勾的長度。
:車站已經不是高中時破爛的樣子了,原本隱身黑暗的後站從新月台望去一片光明。
我站在車廂內小心打量,不確定還是不是家。
:直到車廂門關起我都沒有勇氣走出去,回到座位,看著自己離家越來越遠。
:無法窺探的鐵銹窗格黑死般凝止在街道上空。外露的水錶看似靜止,卻悄悄轉動碼數。
:活在框框底下的大半生只覺得醜陋、擁擠,走到框框外面才發現這個世界挺協調的。
:綜觀台灣屋樓,摩登根本不是看點。欣賞建築除了鑑美、機能外,還要了解民族與老屋的情感。
也許下次你在街頭會如我般訝異於發現一棟沒有窗的大樓。
:想和你端兩張椅子乘無人草皮的涼,因為我們在這世間是如此的特別;
想跟你在陽光底下談像無名野草的戀愛,即使在別人眼裡不夠特別,我們還是閃閃發光。
總之,還是不善於整理、收納的那個我,但卻更珍惜並記得每一個當下了。
13會員
27內容數
我覺得人物的名字很多時候會模糊故事的內容,所以這裡每篇故事都很單純的只聚焦在她和他身上。 更多的時候我覺得談感情好複雜又好美麗: 複雜在很多的口是心非,更多的妄自揣測;美麗在很多的曖昧不明,更多的情緒糾葛。 影子雖然觸碰不到卻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這裡有她和他的故事,還有她和他的倒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