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ᴄʜɪᴛ ᴄʜᴀᴛ ₀₀₆ 楊硯婷x李孟書|成為專業彩妝師,還有自己喜歡的模樣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專業彩妝師是什麼模樣?上遍綜藝節目成為時尚指標並自創品牌?個人 IG 總是時裝秀、派對與 KOL 的合照?又需要具備什麼能力?本次邀請硯婷與孟書對談,聊彩妝與時尚產業的迷思,一談起就會眼神發亮的 dream job(與背後養成的辛苦),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楊硯婷與李孟書,結識於大學時代,一位專攻服裝設計、一位則是美術,都意外踏上彩妝之路,如今都成為各踞一方的專業彩妝師,也分別於學學開設「大人的經典彩妝課 」,與「專業彩妝師養成工作坊︱美學素描練習 」、「專業彩妝師養成工作坊︱年代經典妝容」。
◿登場人物
  • 楊硯婷︱專業彩妝師
    接受東西方的時尚、彩妝教育,在彩妝技巧上融合了歐美的奔放與亞洲的細緻,擅長以不同筆觸、暈染等細節妝點個人特質。作品散見於 Vogue 、 Marie Claire 等國際中文版雜誌,也曾與藝人紀培慧、9m88、王渝屏等合作。近年來開始從事彩妝教學,除了彩妝技術,更重視營造整體風格,期待妝容成為整體衣著風格不可或缺的部分。
  • 李孟書︱彩妝藝術家
    擁有15年經驗,擅長將繪畫、雕塑、新媒體藝術、平面設計、文化靈感等多樣專業背景融入彩妝工作,並以紮實的美學理論基礎開設彩妝工作坊多年。作品散見於VOGUE、ELLE、GQ、MARIE CLAIRE等,合作對象從藝人、KOL、品牌記者會到時裝設計師品牌服裝秀。近年開設以美學紮實理論為基礎的彩妝工作坊,強調觀察力培養、審美提升、創意發想等內容。

Q¹請兩位先分享目前主要的工作?最喜歡的內容是什麼?

硯婷:主要是幫藝人進行雜誌與平面廣告化妝。我是服裝設計出身,一直認為化妝是整體造型的一個配件或重點,讓整體看起來更和諧,可以替造型畫龍點睛。我每次到現場就會先觀察當天模特兒的狀態,會去感受衣服、髮型、要什麼妝感,或是要什麼改變。可能會換一些平常不會用的口紅顏色、改變畫眼線的方式,然後在成果呈現的時候,給大家某種驚喜感,覺得很不一樣,但同時是漂亮時尚,這樣的落差是我在工作最喜歡的部分。
⎝硯婷作品 photo © Yenting
孟書:我目前工作內容也是雜誌與藝人,有時候會有一些創作或是有趣的秀。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些比較創意、概念性的拍攝,比如像呈現很誇張的感覺、或是二零年代那種浮誇的造型,對我來講會很有成就感。因為當我們去呈現一個少見或是說很夢幻、讓你有「wow」的感覺,雖然距離很遠,但是又很漂亮,而且美到一個極致的時候,我覺得那是非常打動我的內心的。
⎝孟書作品 photo © 李孟書

Q²社會大眾對於專業彩妝師的迷思?

硯婷:畢竟是在時尚產業工作,大家會覺得彩妝師光鮮亮麗,可以自己打扮得美美、幫大家打扮得美美的,工作好像很輕鬆、很容易賺到錢。其實大家忽略了彩妝師背後養成需要的時間、耗材的花費,還有我們工作時間跟工作狀態很不穩定,這些都是隱形成本。
孟書:專業化妝師其實是幕後角色,我們通常不露臉,工作內容就是把客戶的東西完整呈現在鏡頭前。其實我們的技術、技巧還有美感等手法,跟在IG或是youtube看到的化妝示範,完完全全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是大眾有的時候會被社群媒體影響,大家看到跟我們實際工作是不一樣的。

Q³當初為什麼想成為彩妝師?

硯婷:我在大學是主修服裝設計,但到大二的時候就變得蠻迷惘的。但我覺得自己設計並不那麼厲害,因為設計是無限寬廣的範圍,覺得自己沒有做得那麼好。剛好媽媽建議我往美容的方向發展,所以大學就考了美容乙丙級的證照。考到之後,身邊同學開始畢製或是作品拍攝,我就幫大家化妝。畢業後剛好遇到一個化妝師想要帶完全沒有經驗的助理,所以我就真的非常幸運地跟了他,進到這一行。剛開始很辛苦,不過當時工作給我的感覺、遇見的人都非常有趣,拍攝出來的成果也非常非常喜歡。好像不到一個月吧,我就決定要朝化妝師的方向發展。
孟書:我是藝術背景出身,覺得純藝術都是在跟自己相處,我後來發現我很喜歡接觸人群,能讓我看到很多人的不同樣貌,跟一直關在工作室裡跟自己相處有很大的不同。其實我當初一開始是偷玩我媽媽的化妝品,像是在臉上偷塗粉底液,就覺得「哇我臉上的痘痘怎麼都不見了」;當時又很流行的節目叫《女人我最大》,所以很深刻感受化妝能造成的改變。我沒有想過要當化妝師、也沒有想過要當藝術家什麼的,而是這一路走來,經過不斷嘗試而發現「噢原來這件事很有趣」,然後就一直做到現在。

Q⁴進入時尚產業後,是否覺得與當初想像不符?

硯婷:因為我是從助理開始,所以最苦最累都經歷過。畢竟是助理嘛,工作上所有辛苦的事情、跟想像不同的事情,那時候認為都是應該承受的,所以不會覺得特別難,不過確實是花了一些心情去轉換調適。但我覺得現在最需要克服的,不管新進或是資深化妝師,就是在案子與心情上的不穩定。現在社群媒體很發達,案子比較少的時候,可能看到同業發了新的動態、新的作品,甚至拿到新的產品等,多少都會影響心情穩定。所以時時刻刻保持初心並堅持是很重要的,知道自己要專注的除了技能上的進步還有美感的培養。
⎝硯婷示範
孟書:我可能跟大部分的化妝師比較不一樣。因為我不是從助理出身,而是沒有老師帶、自己慢慢摸索。我一路從大學念藝術到研究所,研究所時期就慢慢接案,案子就從實踐大學定期的服裝秀發表開始。如果要說業界有沒有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我覺得反而是在創造我自己認為的樣子。當然就我的認知,跟現實遇到的情況也會有所碰撞,我也是盡量適應,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在其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找到自己的定位,去當一個自己想當的化妝師、成為我自己想要的樣子。
⎝孟書示範

Q⁵彩妝的創作靈感來源?

硯婷:其實我大部分的創作靈感,就是生活上可以看到的事情。但我覺得化妝師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有觀察的眼睛,去觀察生活的細節與事物。可能是雲的狀態、風吹過樹的狀態,它的線條、顏色,去理解大自然的配色是如何協調。另外就是我很喜歡看電影,除了注意劇情,我也會運用很多老電影的元素,放在創作上甚至是延伸。但我自己有個比較特殊的學習過程,是因為我去紐約學過特效化妝。我就會把特化裡面用到的化學材質,像是矽膠、酒精的顏料等,運用在創作上。
孟書:我的背景是美術系,很喜歡逛博物館、看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也會涉略音樂建築,喜歡時尚,會接觸一些服裝設計師的作品。但我覺得很多靈感是從生活裡面提取的,譬如說我們今天看到一幅藝術家的作品、一棟建築,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是說今天在創作上摸到什麼新材質,這個材質甚至不是化妝品,而可能是水鑽、珠珠、顏料、公園的樹葉、晚餐的食材,我就會想像如果放到臉上、頭髮或是身體,會衝撞出很有趣的效果。

Q⁶如果平常出門時間太趕,化妝會選擇什麼重點?

硯婷:口紅。我覺得口紅可以搭配每天不同的心情、狀態跟服裝的顏色,你可以選擇不同冷暖色調的口紅,去做每天的搭配跟變化,然後它也能增加氣色,然後也是增加造型配件與重點,讓整個妝感畫龍點睛。即便什麼妝都沒畫,可是如果有搭配口紅,整個人看起來就會比較有造型感,然後也會比較有精神。
孟書:粉底。我會挑一款很薄很薄很薄的粉底。粉底其實會隨著時間變化,有時候你體溫比較高一點,其實是可以透出一點點的紅潤,所以我覺得先把整張臉的一個大範圍均勻地上好,其實你就大概完整了六七成了。(硯婷老師:只要膚色均勻,狀態就看起來很好。)
❐大人的經典彩妝課教什麼?
硯婷:帶你重新看見自己獨一無二的美麗,並且學習到化妝並不只是表面的塗塗抹抹。我在課堂上都會特別講彩妝史。化妝其實跟時尚、經濟與歷史都有非常大的關係,甚至能透過不同時代每個女人的樣貌,知道那個時代賦予女生的期望。所以希望大家除了學習化妝的技巧,還可以認識彩妝的深度、背後的脈絡背景。
❐專業彩妝師養成工作坊教什麼?
孟書:專業彩妝師養成工作坊想帶給大家的是,成為化妝師應該有的基本美感素養。從了解時尚史、彩妝史,知道美麗這件事情在這一百年之間到底發生什麼變化,以及如何演變到現在。另外我想要強調的是美學教育。台灣的技職體系主要是以技術教學為主,在考證照的過程中都會教一套方式,比如說一個妝會有ABCDE的公式,這是單一的美感,其中的缺口就是美感養成。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美感是可以學習的。我想要從頭也就是從素描開始,我會教光影的原理,空間、透視、構圖,還有整個畫面的架構,除此以外還要能畫出來。這堂課可以學到各種不同程度對美的認知,透過前面講的觀察呈現出來,延伸到彩妝上,比如說:我們用畫素描的方式來上粉底,就可以在臉上創造各種明暗,放大或修飾你的優缺點。
------------------------------------------------------------------------------
楊硯婷 YentingYang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後擔任專業彩妝師助理三年,前往紐約 Make-up Designory 進修,接受東西方的時尚、彩妝教育的 Yenting ,在彩妝技巧上融合了歐美的奔放與亞洲的細緻,擅長以不同筆觸、暈染等細節妝點個人特質,並以生活中感受的美與光影,為人們塑造專業、生活、自然等不同精神容貌。自紐約返台定居後以個人同名彩妝服務品牌承接各式合作,作品散見於 Vogue 、 Marie Claire 等國際中文版雜誌,也曾與藝人紀培慧、9m88、王渝屏等合作。企業客戶如美國 Apple 、日本裝苑雜誌、中國淘寶、台灣中華航空公司、誠品 Axes 品牌等。近年來開始從事彩妝教學,相較於單純彩妝技術傳授, Yenting 更重視整體風格的營造,試圖探討服裝造型與臉部妝容的交互關係,使妝容成為人們整體衣著風格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李孟書
15年經驗彩妝藝術家,Kunstuniversität Linz 奧地利林茲藝術大學 Experimental Art 實驗藝術研究所,藝術背景出生的孟書,擅長將繪畫、雕塑、新媒體藝術、平面設計、文化靈感等多樣專業背景融入彩妝工作,並以紮實的美學理論基礎開設彩妝工作坊多年。作品散見在雜誌如VOGUE、ELLE、GQ、MARIE CLAIRE等,合作對象從藝人、KOL、品牌記者會到時裝設計師品牌服裝秀,都可見到孟書的精彩作品。近年來開設以美學紮實理論為基礎的彩妝工作坊,強調觀察力培養、審美提升、創意發想等內容,期許開設工作坊能激發下一位彩妝大師的誕生。
延伸學習
學學
學學
學學是華人第一所文化創意教育與研究機構,也是感性學習的創意能量中心。滋養你16種美學能量,豐厚文化底蘊,開啟你與美學生活的深度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