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道光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刀這件事情,會讓我記得很久
關於第一次開刀,那時我年紀還小,記得的零碎,我還未上小學,算算也是快40多年以前的事了。因為斜視關係,一般正常的眼睛是一對一起連動,但我的眼睛沒有這樣的功能,特別是左眼不受控制,常常眼睛呈現分開畫面,也算是一種特殊技藝,而且不用練習就會的,在外觀上不討喜。
我也不清楚為何要開刀,可能是因為媽媽愛小孩的方式吧!!我是這麼想著,因為我的眼睛並沒有看不到,或是有生病的疑慮,充其量,只是視覺上有點小瑕疵,實在不懂,這麼危險的手術,怎會同意呢?
或許我媽在證明一些事情?失去父親的小孩,怎樣都要照顧到最好,不容有一絲的卑微,不讓別人瞧不起,這就是一位單親媽媽愛護的方式。
小時候對開刀記憶不深,不是我年紀小,而是當時我傻呼呼的,很晚才領會開刀是這麼回事。我做過不少的檢查,也做個許多的矯正,是為了訓練另一隻眼睛肌肉,最好能控制另一隻眼睛回到原有位置,這樣就免開刀,所以必須要訓練另一隻眼,其中有一個方式是訓練是練習單眼鬥雞眼。
哈!以前都不知道原來鬥雞眼這麼好玩,我常常會花一下午在訓練,但顯然沒用,斜視依舊很明顯。尤其在玩「男生女生配」遊戲時容易露餡,可見我們的大腦好像會把秘密,放在容易被看到的地方。
聽說當時戴眼鏡也是一種治療,但我不記得是先開刀還是先戴眼鏡,當時也沒有近視,戴著眼鏡時,大家都喊我博士博士的,為此還得意了許久,原來戴眼鏡可以得到這麼多的關注呀。後來這些矯正都無效,最後還是得開刀處理。
現在想想!!我媽真的很強,因為當時沒有任何保險補給及健保年代,顯然醫藥費是一筆龐大的支出,要知道當時的經濟發展並不是那麼的好,而且只有媽媽一人工作要養活3個嗷嗷待哺的小孩,我相信這費用肯定是驚人的。
還有另一原因,當時在開刀技術不純熟的年代,眼睛開刀肯定是要心臟夠強才行,否則萬一失敗了,眼睛就此失明了,那後果比不開還嚴重。有一次我問我媽哪裡來的信心,還膽敢把小孩送出去開刀,她說當時沒想太多,現在想想,除了夠衝,還能有什麼呢?
應該就是雙十國慶前後,那天我記得我在手術台上昏昏沉沉的睡去,也不知過了多久,醒來時眼睛被紗布蒙著,並不是那麼舒服。我無法記得比較細的內容,躺在病床上,因為藥物後續反應不適,媽媽要為了要緩和我的症狀,一直在旁邊照顧著我,餵我喝水,幫我換衣服,盡量讓我舒服。因為開刀後不是馬上拆線,前前後後也過了幾天,後來不舒服的症狀,才慢慢的緩和了。
也不知道過了幾天耳朵聽著放煙火的聲音,嘴巴吃了不少食物,雖然眼睛被紗布蒙著,心裡並不害怕,我想當時也不會擔心眼睛是否還看得見,只要手裡緊緊牽著媽媽的手,就不怕黑暗了,我撒嬌的對著媽媽說「謝謝媽媽!!幫我換漂亮的衣服」
媽媽應該喜憂參半,掛念著孩子,明明眼睛就還蒙著紗布,哪知道美醜?竟說些543有的沒的話。雖不知手術有沒有失敗,眼睛不知還看到光?她的心裡七上八下的,應該那時很煎熬的。
還好那一道光出現了,她的心才慢慢放下。相信我媽真的很難忘這感覺,而我呢?還是一樣傻傻的分不清楚,也不知道我經歷什麼?直到上了小學四年級以後,才驚覺原來我曾經因為開刀住過台北一陣子,並且經歷這麼長的時間,想想真的有點可怕!
還好經過漫漫的調養,我也陸續做了些訓練,最終在外表上看不出眼睛不協調的痕跡,大致上手術是成功的。也有可能後來我真的近視了,眼睛也畏光,所以大家都沒注意到哪裡不對勁。
開刀後雙眼比較可以一起連動,雖然偶爾會不自覺的飄向別的方向,還有偶爾會出神,但只要稍加練習,不會讓人發現的。有一點我很確定,就是玩「男生女生配」的時候就會很專注了,不會輕易地露餡!!
mp.yip
mp.yip
一位寫系統的工程師,熱愛寫有的沒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