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宅生物的生活經驗談-家裡有棕帶蟑螂的話,保溫壺可能要慎選!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有兩件事要先讓你知道:(《報導者The Real Story 》podcast語氣)
1.發文不附圖,可恥但是很方便。
2.跳過了不同種蟑螂的介紹,閱讀前可能需要先通靈一些基本知識。
  本篇想講的是生活經驗談,在之前先聊點基本觀念,居家環境中常見的蟑螂大概5-6種,看似研究很多、資料很多,但實際上人類懂得並不多,越是平凡、常見的物種,資訊越是混雜不清,而且錯誤資訊廣佈,像是如果你會相信《關於蟑螂可能不讓你意外10點的points》之類的文章,你可以直接跳過本文,越是想更了解這類平凡的資訊,就要越懂得謙遜、懂得懷疑,沒有人能夠真正懂得夠多。
  回到主題,自從我接觸居家蟑螂以來……應該要說自己家裡就是棕帶蟑螂為主,就近能觀察到最多的就這些傢伙了,像是這傢伙既能飛(雄性)、也能跳,飛行的樣子和繁殖型白蟻飛行的樣子有夠像,我自己覺得其中比較特別是牠們的產卵習性和偏好的躲藏地點,而且螂小志氣高,這兩種習性肯定足以讓害怕蟑螂的朋朋們崩潰。
  只要有適合的地點和偏好的材質,棕帶蟑螂媽媽們就會像好康互相報一樣,大量、密集的將她們卵鞘放在同一個地點,久置未用的菜瓜布、布製品、絨毛製品等,好死不死擱置的地點在廚房附近的話,哪天你打開櫥櫃看到的就是一整掛的驚喜未爆/已爆蛋,想知道其驚喜程度的話,可以查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架設的居家昆蟲網站,應該有附精彩圖片。
  小知識:一個棕帶蟑螂的卵鞘,裡面約有20-24個蛋蛋。
  所以家裡如果有菜瓜布、抹布等的備品,千萬不要裸裝收納。
  另一件小觀察是,棕帶蟑螂不分男女老幼,都喜歡「具有熱源的狹窄場所」,像是由電器用品的內部,而散熱孔就是牠們的居家通道,至於會不會對電器造成損害我就不曉得了。所以像是果汁機的基座這種電器不使用的時候,我就會用塑膠袋包起來再收起來,我可不想在用果汁機的時候,有蟑螂驚慌失措地從馬達的排氣孔跑出來。不是只有你很驚慌,我也很驚慌好嗎!?(彈)
  小常識:有馬達、有風扇的電器,外殼都會有排氣孔。
  所以我一點都不想去深究我家的電磁爐裡面,有沒有棕帶蟑螂的小聚落。(眼不見為淨)
  聰明如各位讀者,我們發現了棕帶蟑螂偏愛的秘密場所是「具有熱源的狹窄場所」,回到標題,去年冬天家父展示了新買的保溫壺給我看。由於棕帶蟑螂是屬於很膽小、害羞的物種,不到真的夜深人靜有時候還真的不會知道半夜有沒有出來遊走,所以我對於保溫壺的外觀要求,就是登山用那種蓋子當杯子用、可以整個將出水口蓋起來的保溫壺,我才會滿意。家父買的這款,是「蓋子後面壓下去、前面會打開」這種常見的水壺設計,我看了看它的設計內心有個聲音,就覺得……好像不太妙啊……但又抱持著大無畏的心態想著買都買了,就用用看吧!
  Key Points: 蓋子後端會留有機關下壓的空間,然後,這是一個熱水壺。
  於是悲劇就這樣發生了,在寒冷的某日久違地想來杯熱開水,提著水壺、倒了水發現瓶子外有一隻蟑螂,這種水壺已經提在手上的狀態沒理由有蟑螂「再跑上去」,於是很快地在第二、第三隻蟑螂陸續出現的時候發現了元凶:這些蟑螂們藉由下壓機關下面的空間,躲藏在蓋子與水壺本體的縫隙中,享受著熱水蒸氣散逸出來的溫暖,大概可以容納5隻終齡、肥肥胖胖的大若蟲吧,我想。
  驚慌之餘,我還有餘裕跟家父解釋完這些原理,場面煞是知性與理性的結合,只是後來這個熱水壺就默默地從家裡消失了,真是可喜可賀!
  希望能藉由廉價的損失(水壺),讓大家悉知一些居家防螂的小撇步嘍!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by洋洋灑灑落差一個月更新的宅生物
宅生物
宅生物
想到的時候會寫一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