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與會飛的蟑螂之間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早起床之後,發現廚房水槽,有一隻蟑螂。大概是人生至此見過最大隻的蟑螂,一度以為那是個玩具或是紅蔥頭之類的辛香類,但牠會動,繞著四方型水槽,循著同一個方向繞行,身體顏色是非常漂亮的琥珀色,而且是光滑發亮的琥珀色,算是有姿色有身材的蟑螂。
但牠畢竟是蟑螂。
早幾年的個性,一定是找拖鞋之類的東西一次擊斃,打得扁扁的,然後把蟑螂屍體拎到馬桶沖掉。我小時候看過母親徒手抓蟑螂,那個我沒辦法,太強大了。
在我不斷思考對策的同時,那隻琥珀色的蟑螂還是在水槽裡面奔跑,為了避免牠離開水槽,我先用盆子將牠蓋住,可以感覺牠在盆子裡面移動的聲音。蟑螂獨有的腳步聲,略懂。
這些年,已經不太打死屋內出現的蟲類,畢竟世界屬於大家的,頂多用點手段將牠們請出去,蜘蛛壁虎都成為室友了,但蟑螂沒辦法。不過以眼前這隻巨大的蟑螂身材研判,牠應該已經在屋內住一段時間了,不知道吃甚麼長大的,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不在家,家裡沒有食物。
幾秒瞬間,決定了。
找到一個塑膠杯,再打開原本蓋住蟑螂的盆子,突然從黑暗狀態進入有光的世界,蟑螂好像愣了一下,就在牠那一至兩秒鐘的發楞狀態下,立刻又被我手上的塑膠杯扣住,確定蟑螂確實在杯中,我將杯子慢慢往水槽邊緣移動,然後快速翻轉,用隔熱手套將杯口蓋住。從半透明的塑膠杯往裡看,蟑螂伸著觸鬚的樣子隱約可見。
走到後陽台,將塑膠杯放在欄杆上,移開隔熱手套,將塑膠杯傾斜,原本盤算讓琥珀色的蟑螂慢慢走出來,但牠走了幾步,隨即以優雅的姿態飛起來,飛行的速度超乎我對蟑螂的想像,牠甚至可以飛到隔壁棟的頂樓水塔,平常八哥與麻雀偶爾有台灣藍鵲休息的那個地方,我差點就拍手鼓掌叫好。
不能讓牠死,起碼不能讓生命斷送在我的手上,畢竟牠那麼努力才長得這麼漂亮,這麼思考,也許對也許不對。
一個人在屋內遇到會飛的蟑螂,尖叫是沒用的,自己必須去思考如何與他對決,或者,做一個對雙方都好的決定。
說不定這隻蟑螂活不過今天了,那麼,就請記得生命的最後,曾經有個人類對牠的溫柔。
但聽說蟑螂的生命力特別強,那就祝福牠長命百歲了。
1.6K會員
187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