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膈彎曲手術(上)-前言與術前準備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

#手術前

沒意外的話,在預計2-3個小時後,就會即將動我人生的第一個大手術?自從前年看老妹動完手術後極力推薦,就讓我本身有點心動。
身為一個長期鼻過敏的患者,我們對於鼻塞有著切身之痛,當醫生問我這個症狀有多久時,我尷尬地說,有十幾年了吧
從國小階段,那時的我有著氣喘,有時換季就容易引發,為此還讓父母半業帶我掛著急診,也因此小時候我就是醫院的常客,後來因為透過運動有改善這個症狀,但鼻塞、流鼻涕的症狀則是從未離開過我,包水餃是常態,鼻塞則是標配,我幾乎很少體會到用兩個鼻孔呼吸的感覺是什麼?常年的鼻塞對我來說幾乎是習以為常,小時候,有時課程或讀書時後,身旁的同學或朋友們會對我呼吸聲怎麼這麼大聲,感到訝異,知道我是因為故敏導致鼻塞後,才能夠理解。

#流鼻水

對我生活最感到困擾的其實不是鼻塞,而是流鼻水,對於鼻過敏患者,我們流鼻水不是感冒症狀才會有的,而是天氣變化或是空氣不這麼乾淨,就會直接引起。
最常見的狀況莫過於一起床後,我有長時間的流鼻水狀態,基本上用掉個5~6張衛生紙一定是基本款,而我們的鼻水也非常見的黃綠色或是濃稠狀,更多的是,透明的水狀,會不停地流,彷彿你的鼻子像是水龍頭沒關緊那般,滴答滴答滴答地漏水著
運氣好一點,在起床2個小時後會比較停止,運氣好一點,在起床2個小時後會比較停止,運氣不好則是整天都必須不停地擦著鼻水,口袋的袖珍包衛生紙是我們鼻過敏患者幾乎必備的物品,但有時我們看著衛生紙不停地減少,心中也會開始恐慌起來,為此我幾乎自己的藥品中都會準「鼻過敏」的藥物,在有出遊或是今日是稍為重要的場合中,我就會服用1~2顆,強制透過藥物來緩解流鼻水的症狀。

#鼻塞

示意圖
講完流鼻水的症狀,在來說說鼻塞,流鼻水需要透過不斷地擦拭來解決,但鼻塞沒辦法,鼻塞就是鼻塞,除非透過鼻噴劑,不然通常沒有太過大的改變;當然鼻噴劑的效果會非常好,能讓你快速緩解鼻塞,得以呼吸空氣,但卻有致命的副作用,就是會導致你鼻黏膜便薄,進而產生依賴性,我在第一次使用的隔天,發現鼻塞的症狀加劇後,我就幾乎不在使用。
眼前的佳餚,品嘗時卻食之無味,恭喜你,你可能鼻塞了
鼻塞最直觀的除了必須改用嘴巴呼吸外,你會發現你吃東西時,會感受不到味道,因為我們對酸甜苦鹹的感受,有二成來自舌頭,八成來自嗅覺。所以鼻塞時,吃什麼都覺得沒味道。
再來,因為必須仰賴嘴巴呼吸,這也會導致在外觀上的不美觀,拜近兩、三年疫情關係,所有人都必須戴口罩,因此某種程度算是幫助我們遮醜,不然你看看有一個人隨時嘴巴都開開的,無論怎樣都是不太美觀的。
其次是鼻音嚴重,導致不論是表達或是歌唱上,都會有極大的限制與不便。
當然最影響的還是睡眠品質,鼻塞會引起的,會引起常見的就是打呼的問題,二來是造成喉嚨乾癢,因為長時間透過嘴巴呼吸,喉嚨中的水分都會被帶走,早上起來,那個難受程度是難以想像的,為此這一、兩年,狀況較嚴重的我,每晚睡眠時,都一定帶著口罩,不知道的或許以為我是感冒或是防範病毒習慣了,但事實上,是為了避免早上喉嚨乾癢的問題。
但工作上的關係,我很少長時間請假,也除非是有較嚴重的疾病,不然很少去到醫院,儘管如此地生活不便,但我總是用著克難的方式去應對,久了我似乎也慢慢習慣了這件事情,當我以為已經跟鼻過敏和鼻塞共存時,我卻發現我錯了。隨著工作環境調整到北部,面對濕冷的空氣,症狀加劇,迫使我認真考慮去就診手術解決問題。

#手術前

手術在前一日就要預先辦理住院,這一天住院其實很單純,單純的完成術前的檢查、麻醉醫師的評估、問診,當晚1200後不可在進食任何的食物與水,等待隔日的看診。
這次我的鼻中膈手術是「全身麻醉」,有些人只有局部麻醉,聽過來人分享,局部麻醉還能保有些意識,感受到整個手術的過程,全身麻醉則是全程都是無意識狀態,等醒過來手術其實也就結束了,但方案的選定也沒有絕對,跟醫生評估就好。
值得要提醒的,麻醉科醫師術前會一直提醒,鼻腔的手術,都會塞相關止血棉,基本上是完全無法使用鼻子呼吸的,有些人可能麻醉退後,突然經歷的這個狀況,一時無法轉換、調適過來,是會有些緊張的,我聽到這時,其實是覺得還好,因為,常年鼻塞的我,幾乎已經很可以體會這種「感覺」,因此也沒多在意,後來也才發現自己太小看了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