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樓的天堂》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一個有黑暗過去的推拿師,一個有家庭陰影的諮商師,幾個年輕人面臨著房子強迫被拆除。

這部果然是我會看的題材(誤。
應該沒有人是完整的吧。
與家人不親密的情感,那些對話、那些動作都好熟悉喔。
人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要的是什麼呢?隱藏在表面下的都是些什麼呢?這應該沒有標準答案吧,畢竟每個個體的追求都不同。
有時我覺得很可笑,當現實中與自己的利益相牴觸時,那些感人的大愛大義也瞬間蒸發。就好像那些只能在戲劇中追逐;就好像當我抽離看我爸爸的角色時,其實他也有很多好的一面,可是當他是父親一角,當他必須對家庭負責但卻保有他自我的浪漫時;當那些我也喜歡的元素卻傷害現實的我時,我會懷疑那些喜愛是假的。
事不關己或站著說話不腰疼大概就是這樣吧?沒有殃及自己都可以勸別人要放下?
不過還好在走之前,至少我還是前進了,知道人的立體面,知道有好有壞無法一筆帶過。人世可能也是一場夢、一部戲,只是我們入戲太深不自覺;否則,怎麼會那麼難以抽離呢?
扯遠了,沒講到什麼這部戲。第一集看完還很想知道大家的發展,會看下去。個人感受這不是大是大非、絕對好壞的主軸,應該比較偏向是和解、情感之類的說故事吧。
———

2、「人必然有病,人因病而完整。」

第二集慢慢挖掘出每個人深藏在內心的過去,每個人看似不同,實則一樣。
我有時候想,演戲也許比人生輕鬆。那個輕鬆意指有劇本、有導演、有妝髮梳化、有工作人員、有主軸,有結局,就算是開放性的,都會落幕;而人生,充滿意外。
有時在戲劇裡覺得荒謬,覺得安排這個場景、這個角色出現的意義是什麼?沒有承先啟後,沒有特別作用,放進來做什麼?可是人生,沒意義的還少了嗎???
———

3、「人生處處留遺憾,有遺憾的人生才是真的。」

我感覺沒有遺憾也很棒,但遺憾是免不了的,所以這是用來自我安慰的吧。
我們去澎湖的時候,因為我說油不用加滿,結果我們過完跨海大橋沒多久,就發現完蛋了,要加油;更完蛋的是,橋的那端沒有加油站;完蛋中的完蛋是,回頭雖然有,但就要關門了!
風風火火大橋行,真的快哭出來。XD
什麼大菓葉就沒看著了。這件事變成了一個遺憾或者說是記憶點,當時好氣,事過境遷以後好笑。
所以我們又要去澎湖了,必須得回去看被錯過的。而且這次,油只能加好加滿。
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要面對的,所有的一切都在自己。
宇宙說以為活不過30歲,我以前也不知道活到後面會是什麼樣?總覺得如果知道何時能結束,就能更好的安排自己吧?可不知道的呀,不會知道的,所以活在當下吧!
———

4、身體是有極限的

我們常常覺得肉體不重要,有一天就會消失了。是我們嗎?還是我?
可是在這個星球上,她明明很重要,她是我碰觸這個星球一切的媒介。有一天的確會灰飛煙滅,但是現在,活在當下的現在,她的存在很重要,跟心靈一樣重要,只是常常被忽略。
我很想知道,每個人都會這樣挖掘自己嗎?或者說是挖掘但以不同的方式?人的形態各異,我知我所需、他所需都是不同的;但是,到底,是不是能完全不思索自我呢?有沒有那樣的存在呢?
其實真的有好像也不能怎樣,因為我再如何都不是那樣的個體,但就是很好奇、很好奇,好想知道那樣過是不是更容易?
都說人是群體動物,可是大家彼此盤根錯節似乎又沒有比較好?好的定義是什麼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我的好是你的不好,你的好我不喜歡。至少要對自己誠實對吧?
他們要的透明是能夠說出真話,假如兩個人之間說真話還是困難,理論上只對自己內心說的話又透不出去,為什麼,還是要欺騙自己?
我真的覺得這部很好看耶,雖然都沒認真介紹。講的是我自己的話,但這些都是因為看戲勾出來的,這樣是不是能知道,這是怎樣的戲?或是只能知道,我的腦袋有多混亂?XD
———

5-10 好好活著

這之間深陷南宮珉魅力,因為單純看那幾部,所以就把這幾集擱置了。這幾天快快看完這部,還是有很多話語想說,只是停下來就很耗時,就先濃縮吧。
畢竟這還是一齣戲,所以到了最後也給了很戲劇性的設計;但我也在想,真實人生有時比戲還讓人難招架,所謂戲劇化的說法也只是我們一直忘記日常、如常的這個「常」其實是不存在的,是分分秒秒都在變動只是我們以為靜止罷了。
喜歡這部戲不給直接的論斷,沒有誰站穩正或反的位置,大家都在走著自己的路、過著自己的生活,活著好難卻也咬著牙走。
好好活著吧,珍惜當下吧。當他想好好活著卻沒有辦法了只是一種手法,讓還能走著的人更清醒;但我想那不是一種懲罰也不是因為他從前多麼混沌。可能以前的我會冒出好可惜啊,但其實就是那樣啊,就是走而已,殘缺嗎?可月亮也始終是個圓,當我能到達更高維度的位置時⋯⋯沒關係啊,我現在在這裡,我就繼續走吧。
這部走一個不算濫情的暖調,如果喜歡變態記得看南宮珉喔!XDDDDD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