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盪練習》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上醒來,發現三月正在悄悄開始。響應春蟄的節奏,萬物競相舒展,三月第一周都還沒過完,行事曆洋洋灑灑一路寫到五月。從剛開年到現在,我過得好忙好忙。
白天忙公司的事情,每天八國聯軍。回家只是換了一個地方排班。清晨或深夜,有書稿、作業、解讀、粉專的quota要寫。還有爸爸新一輪的定期檢查快開始了。雖然心裡很渴望,但短期之內,恐怕很難和去年一樣,每個月安排固定的時間與新臉孔、舊朋友,來聚會乾杯一下。歹勢呀大家,請等我完成手邊的進度吧。
下午焦頭爛額到一半,我在職場的心靈導師默默探頭過來,「怎麼樣?你最近過得好嗎?」她就是有這種本事,出現在我最需要的時候。
我想也沒想,便脫口而出,「媽啊,我覺得我好累喔。」
心靈導師精通生命靈數與能量傳遞,好整以暇地望著我,「妳十月還有得累呢,靈數剛好走到了妳的本命年。妳自己看人類圖的流年,也會發覺端倪的。」
的確,我今年的太陽回歸,頗為精采,從年初就開始顯現威力。新的一年,接通了我最渴望的金錢線,賜予我不少夢寐以求的機會,也很考驗我原本就蠢蠢欲動的成就野心,當一切看似垂手可得,能否明智揀選與取捨。
意志力中心無時無刻被啟動的感覺,很特別,就像獲得了一項神奇的魔法,心想我要完成、必能達陣。簡直點石成金那樣不可思議。
所以,我也會無時無刻、都想來點石成金一下。價值由我定義,資源由我分配,這是一個我說了算的世界。然後真的會被買單。
得意忘形不多久,輝煌的魔法就顯露了闇黑的一面。我身體各處都在發炎,吃抗生素的量,足以殺死大象。晚上睡得極差、胃口十分偏頗。有時走在路上都錯覺,自己下一秒就會昏睡過去。但我又能清醒地主持會議、計算投資報酬率。
我和心靈導師說,「這樣下去不行,我得學會放手。」接受自己精力有限,而非抱持著甚麼都要的念頭。所謂「當自己的主宰」,常被「全有」或「全無」的觀念所宰制,要就做到最好、不然連開始都不要。我留意到自己最近說的話,在在展現出這種毫不留空間的決絕:「你為什麼『一直』朝那個方向去想,這就行不通啊 !」、「這裡『全部』的內容都不能用。」、「拜託,『沒有人』會接受的好不好 !」、「我『從不』在最後一刻say no。」。
一月我曾寫過一篇文章《Halt》 (文章連結:https://pse.is/4t4y5s ),靈感出自《今年我想這樣生活》這本書,在每個月份,提供不同的小技巧,讓人擺脫工作成癮的泥淖,三月的練習是:放手,卸下掌控的欲望,讓生命自然延展。
書裡面提到一個有趣的典故,三月March這個字,是以羅馬神話中的戰神瑪爾斯(Mars)為名。三月氣候多變、冷鋒四伏,我們可能發揮猛將的能量想要一夫當關,龐大的後座力卻反噬己身。最後,猛將也累成了病夫。
學會放手,總是很難。但有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意識到,自己的手裡,已經抓了太多東西。我利用書中附錄的擺盪(Pendulation)練習,來感受身體的負荷和緊繃,發覺身體的某些部位,已經持續緊繃、悶痛了一陣子。
步驟很簡單,我通常會在臨睡前進行擺盪練習。將眼睛閉上,做幾組深呼吸,慢慢感受身體各處的訊號,幾個老症頭率先湧現:右肩沉重、腰骨以下則有悶脹感。
然後,再將意識停留在身體覺得特別舒適的地方。那部位通常是我的腳,因為剛洗好澡,熱呼呼的,腳底板又碰觸到純棉厚實的被套,使我覺得安全、被包覆,不需要急著趕到別處,只要安心停留在此處。
最後,試著將這種舒適感,一步一步帶領到沉重、悶脹的右肩和腰骨,為其鬆緩解套。有時,沉重和悶脹很強烈,我會讓意識再度回到腳底板,重新提領舒適的能量。
在擺盪的過程中,緊張感、戒備感,還有那種覺得甚麼都來不及的無頭蒼蠅感,一點一滴模糊了。像盪鞦韆一樣,思緒和心智,都回到童年的時光,小時,我是最慵懶的孩子,一天做不好幾件正事,雙手沾滿了膠水、泥土、和塗料,依然開心得不得了。
我知道,我的手很小,只能放得下幾件自己喜歡的玩意,可我也不羨慕一把抓的大手。透過遊戲般的擺盪練習,但願我的心與手,能重新回到童年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