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絕非天生豁達!黃州詞三首帶你看見他的迷茫與挫敗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東坡絕非天生豁達

東坡在我們的心目中一直是個豁達的天才,但其實從他的黃州詞所透露的心境轉折來看,東坡的豁達絕非渾然天成。
烏臺詩案是東坡一生的轉捩點,在此之前,他的人生可以說是一帆風順,他是個學霸,22歲就以一篇策論〈刑賞忠厚之至論〉考中進士第二名,並讓當時的文壇領袖歐陽脩感嘆「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他也是個文藝小天才,詩詞、書法、繪畫的水平都足以流傳千古。
聽到這些,你可能以為東坡只是個舞文弄墨的讀書人,但事實上他的才華絕不止於此,在杭州擔任地方官的政績優異,而且是以擅長修築水利聞名,除此之外還是個美食家,不僅能吃,還擅長作菜。
擁有這樣開外掛的人生自然讓人羨慕,但也引人忌妒。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肥,東坡就被忌妒了,從政壇文壇的新星,跌落成人人都可以踩一腳的階下囚。
烏臺詩案因文字而獲罪,鋃鐺入獄的東坡,差點要在獄中上吊自殺,幸好有太后及一些官場上的朋友求情(甚至包括他的死對頭王安石),最後判得了被貶黃州的下場。
注意一下,這一年的東坡已經44歲了,發展順遂的話,正好是事業的巔峰;但如果驟然跌落谷底,重新來過的機會也不多了。
如果把現實功名比喻成一場遊戲,東坡的前半生是個天賦技能點滿,一路破關斬將的頂級玩家,烏臺詩案之後,他還是那個多才多藝的東坡,但被迫棄權退賽了。
「某自得罪,不復作詩文,公所知也。不惟筆硯荒廢,實以多難畏人,雖知無所寄意,然好事者不肯見置,開口得罪,不如且已。」(〈與沈睿達書〉)
這是東坡寫給朋友的書信中所透露的,在烏臺詩案之後,原本最是無所畏懼、直言不諱的東坡,也開始感到驚懼,不敢再寫與現實政治有所關聯的詩文,可見這起事件對他造成的心理陰影。
以下透過黃州詞三首,帶你看見東坡的迷茫與挫敗。

一無所有的時候,還願意相信自己是隻孤鴻嗎?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疏桐」、「漏斷」、「人靜」東坡透過寥寥幾個景物勾勒出此時此刻寂寞的心境。他將自己比喻成天上的孤鴻,因為受過傷而變得驚懼不定。但即使是在最寂寞且害怕的時刻,仍然保持著「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傲氣。
在讀這首詞的時候,讓我聯想到一首歌,是李宗盛的〈我是一隻小小鳥〉。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 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一無所有的時候,還願意相信自己是一隻孤鴻嗎?
經歷過挫折迷惘的時期才知道,在低谷的時候面對內心的恐懼,還願意相信自己,需要多大的勇氣。
但相較於廣大的天地以及無常的命運,又有誰不是一隻小小鳥呢?
望著寂寞沙洲,東坡沉默了。

人生無常......還是先喝一杯好了。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念奴嬌.赤壁懷古〉
以「大江東去,浪淘盡。」象徵時間的流逝,著力描寫周瑜「雄姿英發」的神貌,整首詞的前面大半段可謂氣吞山河。直至最後一句「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陡然回歸寂靜。
就算曾經有過多麼燦爛的人生,最終還不是都化為無形嗎?時間就像江水一般,無情地吞噬一切。
雖然明白這都是自然規律,但多情如我,對人世還飽含著期盼和眷戀,怎麼可能輕易地放下執著呢?於是乎早生華髮。
面對這股無法消解的哀愁,東坡如何解決呢?
「人生無常......還是先喝一杯好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長恨此生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臨江仙.夜歸臨皋〉
如果只看「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一句,很容易會誤以為這是首浪跡江湖的瀟灑之作,而從整首詞來看,是東坡深夜失眠被困在家門外,只好獨自出門散心的憂愁之作。
「長恨此生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是東坡在夜深人靜,卸下偽裝的時候,對自己的生命所發出的沉痛質疑。從東坡前半生的言行來看,他並非一心只想歸隱山林的隱士,相反地,他是如此熱愛這個世界,能夠真切地欣賞著所有事物的美好,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也會感到哀傷或是憤怒;無論對朋友、家人、伴侶都飽含著深情,這樣的人很難沒有一顆積極入世的心,更何況他是一個天才?有無限的才華可以施展。
但人生的很多時候身不由己,就像此刻的他也不明白為何就被貶至黃州。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雖然解決不了實際的問題,但起碼能讓現在的自己好過點。
由上面三首黃州詞可以知道,東坡的豁達絕非渾然天成,他也和我們一樣,迷惘挫折的時候會有焦躁、寂寞等等負面情緒。他之所以能活成那個「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的東坡,靠得是他在陷入人生低谷的時候,仍然不肯放棄熱愛自己的信念,透過他那善感、善思的心靈,去體悟生活、思辨哲理,遊走於儒釋道之間,最終活成了豁達的精神象徵。
這是我從東坡身上看到最可愛,也最可敬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1會員
109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