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to animal】我家有栗子大福 | 人和動物更好的一起生活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台時,找時間去了 Have a nose day,兩趟的收穫和交流都很多。那是一間有做犬行為諮詢與動物溝通的工作室,是我從業前就很喜歡的溝通師。
和Lulu生活了一段時間,我的狀態也一直在改變。S 的工作時間很長,我有時候也會不在家,在時間的陪伴、飲食、行為習慣上,希望能透過和專業的人交流,獲得可以和 Lulu 更好生活的方式,我們有能力可以給他更健全的身心照顧。
剛養 Lulu 時,我和 S 說,他是「鼻鼻偵探」,鼻子是他打開世界的方式,環境裡巨大的資訊量,都透過嗅覺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資訊,進而他產生他的理解。
出門去散步時,他也會很專注在嗅聞上,樹叢草地假草坪石頭,有時候則會用舔的,進一步確認訊息。
早晨出門散步
我沒有遇過像他這樣精力非常旺盛的小狗,他初來家裡時很安靜,還在適應環境,加上之前也許都待在籠子裡過活。但和我們回家沒多久的時間,他就慢慢放松且做他自己(還原本色)。
他大概在8-9個月後,啃咬的情況變得劇烈。諮詢犬行為給我的建議,就是多準備這類的玩具(或零食)給他,啃咬的過程可以讓狗狗紓解壓力,也能讓情緒慢慢緩下來。
完全咬壞的嗅聞玩具
工作室裡有一區是舊玩具交換區,不同的家長帶來家裡的狗狗不再玩的玩具,大家可以互相領走其他狗狗曾玩過的玩具。
我當時在網上看了這個消息非常心動,去了現場挑了很久給 Lulu 的玩具,也因此認識很多動物玩具的品牌。
舊玩具上有很多其他狗狗的資訊、氣味在上頭,有些很多聲音、有的很耐咬、有的可以拉扯或拋飛出去,玩具區裡可以看到大家的喜好都完全不同,小的大的玩具都有。想到大型犬把大玩具叼走的樣子,我就覺得又好笑又可愛。
舊玩具交換區
我們還討論了遛狗時間的長度,以前可能一天會帶他散步三次,一次長一點也會到30-40分鐘。對方評估 Lulu 的年紀和體型,建議縮短出門的時間與次數,不然 Lulu 可能會太累,或是過度亢奮。
也討論了鮮食的執行,了解大概要控制的份量,能煮什麽樣的食材。
返津後便開始執行這些改變,一邊看Lulu 生活裡的狀態與反饋,再調整成更適合他的方式去進行。
現在每天都煮鮮食給他吃,以早晚兩餐為主,下午和晚上時段會有零食(山藥、地瓜、酸奶之類的食物)。不同類型的青菜、蛋肉、主食,冰箱裡多了很多食材,有一部分是給 Lulu 的。
蔬菜與魚肉
迫不及待地去吃飯
我在煮飯時,他會很清楚知道是他的飯,會很有耐心的在旁邊等待。吃飽後會聽他打個飽嗝(或是放屁),舒舒服服的找個地方平躺下來。
躺平睡大覺
和最愛的玩具一起睡覺
散步的時間會抓20-25分鐘,有尿有便便後再回家。偶爾會在深夜裡,讓他再下樓再放飛一次。
帶回家的玩具裡,粉色狗很會叭叭叫,身上各部位和頭都能發出聲音,立刻成為最愛。隔沒幾天把一個啃咬類的玩具咬壞,趕緊網上再選了幾個,請 S 下單。
新的咬咬玩具
日常裡很多時候,還是常常在跟我說鬼話。有段時間很常拉長音大喊「好無聊喔~~~。」,買了玩具後有改善這個情況。
最近則是說我做給他的飯很好吃,但等飯時會一直說「還沒好嗎?可以吃了嗎?」。
聽到什麼風吹草動,就會湊過來,看是不是能分上一口食物。不同人在家時,就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態。
他來我們家6個多月了,陸陸續續發生了很多事情。相比於非常在意動物行為與福利的人,我並不是那種類型的人。
我更多關注在在我的範疇內我能做的事,以及來到我生命裡結緣的動物夥伴,我們怎樣能更好的生活在一起。盡力做好我能做的事情,還有珠珠對我的期望。
我和 Lulu 還是室友關係,我是他的阿姨,一起講話、陪伴、生活。
啾咪 ♥
久哥電波
久哥電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