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太太的時尚趨勢筆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精品代購做了幾年下來,覺得這個世界變化的好大,代購模式和消費模式也變了好多。平常工作除了上架、搶貨、修圖、拍照等等之外,觀察代購世界裡各種脈動也是很重要的。分享一些做這行四年來的小小觀察,我們不走專業社論、評論家的這種深度,就是輕鬆分享一下這些現象,也可以讓你們更貼近代購的世界一些喔。
1. 漲價越來越狂,商品品質下降
精品瘋狂漲價應該是所有人都心有戚戚焉的點。代購圈三月最爆炸性的消息就是:CHANEL cf 23突破30萬大關!一個包今天買比昨天貴將近五萬,這個漲幅實在太難理解..........。然後比五年前翻了整整一倍的價格也是,這個操作真的太深了阿。疫情這幾年來對這個世界的衝擊絕對是全球性的,從資源到人力都是,通膨更是無法倖免;價格也就這樣,一去不回頭了。
它不是暴漲近五萬的cf23,但也是耀眼迷人到不行的方胖,一樣是在翻蓋界有鑲金的身價啊~
除了價格,闆娘近期也有很深的感觸,從包包、小皮件的細節中,可以觀察出瑕疵或是品質下降的情況變多了。不管大家是自己靠櫃、從代購買或是看看網路討論,應該也多少都略有耳聞。尤其是近一年,我遇過logo的燙金字體掉色、皮件染色不均、縫線不整齊、包包皮革不平整等等;但在過去的幾年其實很不常發生。
先不論各家品牌是否真的疏於品管,但不能否認的是在疫情三年後的現在,整個世界都變了;精品品牌的生態也改變了非常多,從商品品質到消費者信心指數都是很有感的(下降)。(天啊這麼老實好嗎)
不過大家放心,感受到這個衝擊最強烈的不是你們,是閱包無數的我們;各個商品在寄送到大家手上時,一定是最大程度的完美無缺。小幫手和闆娘出貨前都會檢查確認過很多次,即使多少有些狀況,也一定會事先說明;該處理的該賠償的,我絕對積極面對。只是「品質下降」這件事真的是大大耗損了我們的能量和心力,有時候商品狀況不ok,在英國出貨前就已經忙著退貨換貨了;有時候重新訂購又怕折扣沒了,分秒必爭的改單換單也是心累。各行各業都有甘苦談,只能當作練功啦!
2. 精品品牌的經營策略改變:訂價、配貨、推廣更多元的商品種類
除了第一點提到的頻頻漲價,各個精品品牌開始實行「全球均一價」的模式經營,LV、CHANEL等大品牌在每個國家的訂價越來越接近。如果加上關稅、代購服務費、人事成本等等,很多商品想從國外買到比台灣專櫃還便宜的價格,就算代購什麼都不賺,都不見得買的到。除此之外,「配貨」也漸漸變成常態現象,從以往只有H家,到現在其實很多牌子都行其道;品牌除了想提高自家在服飾、珠寶、鞋子等其他包包之外類別的業績和市占率,也想藉此方式改變消費者心中的喜好板塊。
「我們衣服也很美呀!買一下嘛!除了包包,珠寶也很美喔!」以前的消費者比較會集中資金的火力買包包,但現在消費者身上的服飾、鞋子,甚至居家用品,在各大品牌聯名行銷、名人網紅的推廣加持下,精品以愈趨多元的姿態呈現在大眾的生活裡。
當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從以往「只捨得買精品包包」的消費習慣,漸漸走向「食衣住行都捨得使用精品」,這對一個精品品牌的發展規模和影響力絕對是不容小覷的。
Paula's Ibiza的鸚鵡水壺
你問闆娘有什麼special的嗎?我有這個Loewe水壺。郊遊爬山我都帶著它,真的好喜歡啊!(是的,我也為食衣住行類的精品盡了一份心力)
3. 消費者對稀缺商品的需求提高
在收大家的許願清單時,我常常會收到「需要配貨」的品牌,或者是爆款包包的訂單。像是進店親逛也不一定能看到東西的H家、或是櫃姐會想要你買衣服買珠寶買手錶才通過「買包資格考」的C家、或是各大品牌單價不高但「購買門檻」很高的飾品、小皮件等,都是詢問度很高的商品。
物以稀為貴,越難買、越珍貴、越限定的商品,本來就是舞台上的聚光燈焦點。在社群媒體、各式平台的行銷模式下,想要不看到、不知道、不想要真的很難;只好荷包捏緊,朝慾望出發了(笑)。想想在三五年前、十年前,進去精品店只要荷包準備好,都不用像現在一樣用打怪破關的模式買東西;時間走著、時代變了,真的好多事都不一樣了。
4. 消費者對Outlet商品需求下降
款式比較樸素簡單,但是很耐看的GUCCI woc
在四年多前闆娘剛開始踏入代購界時,就是從英國outlet連線起家。Outlet有自己的產線、加上常常會有專櫃折扣的商品,雖然多半是過季的,但對於能以划算的價格買到精品品牌的好物,還是非常誘人。但過了這些年,在台灣就有的華泰名品城、三井和義大等outelt的規模越來越大、引進的品牌越來越多,不用飛出國就能看到折扣精品、還可以靠櫃試穿體驗,真的是超好逛啊!客人對outlet商品連線的熱絡程度很明顯有轉移,我也有因此調整了賣場的商品比重。
除此之外,因為品牌行銷策略的關係,每一季三不五時就有繽紛奪目的話題聯名、各大明星輪番代言,大眾對當季商品的關注度也很明顯高於outlet商品,應該是說眼球都被吸過去啦!
簡單分享以上四個闆娘覺得這幾年很明顯的變化,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過再寫下去好像就變社論了。大家看到這裡應該心中開始默默生出很多OS:「價格越來越貴、品質越來越差,這是⋯⋯當我們是盤子還是傻子嗎」、「不買行了吧我閉上眼~」、「只是想單純買精品犒賞自己,也要這麼心累嗎」。我同時是代購也是消費者,每天都有好多好多OS,我相信你們有的喜怒哀樂我都「感嘆」過了,哈哈。
往好的方面想,雖然漲價一直都是事實,但還是常常有折扣彌補(請跟緊闆娘!);雖然工變貴了,但是現代的設計很多更貼近使用需求、也時尚了不少。好設計、好工藝、好創意,在這個開放的年代,的確比過去更奔放亮眼。或許,沒有事物是絕對的好壞。
我期待帶給客人溫度和好品質商品的初衷一直沒有變過,期許自己在更有挑戰的時代裡,能更盡本分的把「物有所值的美麗事物」和「貼心的服務」帶給大家。
第一次寫長文,算是部落格開台以來首次嘗試。歡迎大家多多跟我交流喔!我們兩週後見~
















    14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個代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代購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的私訊都問些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1/11/11 本週之代購流水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兔年登場之輕巧回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天的花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做代購很賺嗎?媽的才怪勒!一波三折的第一屆迅子東京代購團自我檢討大會我們這篇檢討的是做代購的部分,請當成勸世文看就好。 事情是這樣的,久違的全家出遊,而且還去了十幾天,只有玩實在太可惜了,何不利用時間做個代購小賺一筆呢? 畢竟之前畫的案子前早就用得差不多,該幫之後做點規畫了。 小賺一筆嘛,我原本這麼天真的想著,但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神成迅子
    2024-05-04
    【代購】=LOVE POPUP SHOP快閃店大耳狗聯名週邊 イコラブ イコールラブ 等愛代購方式 需先匯款 以下金額已包含國際運費 日本國內運費由購買人數平分、抵台後支付(可取貨付款) 2024/1/17 23:59收單(需在此之前匯款完成) 欲購買商品者請填寫此表單 價格 大耳狗坐姿娃娃S 832 大耳狗吊飾娃娃 572 大耳狗手燈娃娃 572 藍色手提袋 10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4-01-17
    代購商品分享#2這幾天在公司較不忙,可以開箱來吃從日本九州雲仙溫泉來的手工煎餅。這個溫泉煎餅原料僅用麵粉、雞蛋、白糖,及據說對身體有益的小濱溫泉源頭水,一片一片精心手工烘焙而成的。 日本的包裝果然很特別和精美好看,讓人捨不得拆開,但還是要吃😁
    Thumbnail
    avatar
    飲咖啡品生活
    2023-12-03
    代購商品分享#1自己在做代購,常常也會入手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現在的商品種類很多,若很想這個也試一下,那個也用一下,大包裝/大容量的個人精緻用品反而已經不太適合我。 最近買的美容用品:YSL氣墊粉餅5g,Jo Malone英國梨小蒼蘭香水9ml,La Mer經典乳霜7ml,都是小容量,好用且方便攜帶。
    Thumbnail
    avatar
    飲咖啡品生活
    2023-11-22
    代購商品不能退 真的假的?身為日本代購常客,接續上一篇《代購潮又起!經營代購一定要懂的智慧財產權》,這次再來談談消費者常有的疑問:代購店家公告「除非商品有重大瑕疵,否則只是有色差、線頭或尺寸不合的商品,不得退貨」,可以嗎? 首先,代購作為網購的一種態樣,當然屬於消費者保護法定義下的「通訊交易」,而有適用「七日鑑賞期」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律師艾瑪|周芳儀律師
    2023-06-21
    Gucci皮帶購買指南(2023)Gucci皮帶是詢問度相當高的一款,大家對於Gucci皮帶,也有相當多的問題,例如: 我該買Gucci皮帶嗎? 我該買那一個尺寸? 今天,小編就來回答這些問題,並且帶大家看幾個漂亮的Gucci皮帶。台灣最大的二手精品電商PopChill - 有很多好看的Gucc
    Thumbnail
    avatar
    Webyy
    2022-10-23
    日本代購精品(二手)推薦如果你考慮日本精品,你可能也知道,日本相當流行二手精品,而且把它視為一種新的風格,因為二手市場的選擇,遠比新品還大,妳可以用低很多的價格,買到本來望之卻步的精品。 尋找代購,最怕的還是怕被騙。因此,台灣精品電商PopChill就直接和日本二手精品大廠RECLO合作,直接把日本精品引進台灣,讓你坐在椅
    Thumbnail
    avatar
    Webyy
    2022-10-22
    代購經驗談1|我的第一位客人嗨,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我開始接待購訂單,到和第一位客人接洽的心得。 想從事代購的主要動機及第一步 實際出發採購流程 事後分析及自我反省 如果問我,這次代購經驗,我學到了甚麼呢? 第一點,我練習到了日文口說。 第二點,練習與客人溝通。 第三點,了解「代購」這個商業模式及熟悉代購流程。
    avatar
    因為你值得
    2022-06-29
    日本代購推薦|雞仔牌芳香味道好聞嗎? 相信大家都習慣在廁所或浴室放香氛產品,讓廁所異味消散, 但是市面上居家用品的芳香劑百百種,最怕遇到那種香味濃到噁心... 免驚~Mary q選物小編要帶來日本代購推薦最夯的DEOX消臭力, 獨家奈米小分子,有效立即阻擋臭味,三種小清新香味保證不踩雷, 就算嗯嗯都不怕有羞羞的味道,日本雜貨品質就是
    Thumbnail
    avatar
    MaryQ居家選物推薦
    2021-05-16
    《當代購物體驗製造機》首次解密6種消費觀,建構成我們與世界當代購物體驗製造機。這是一場產品人、行銷人、品牌人、數據人、消費人…都非常推薦去走走看看的展覽。當「產品」成為了銷售者與消費者彼此對話的媒介,而意念共同交織出的願景則成了我們生活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Lillian Chen
    2020-09-15